哈巴雪山

[复制链接] 查看:22068 | 回复:29

时间的车轮即将迈向2020年的春节,而我的懒病长期占据身心,久久未能动笔去写一写2019年国庆那曾经走过的路爬过的山。时间久了随着事情渐行渐远,记忆也就变得依稀模糊。虽然一拖再拖,今天终于鼓足劲,吃力的打开了电脑,码开了字,去回忆那如梦一场的行走。或许生活枯燥呆板,那一年一次难得的行走便如在梦想的天堂肆意飞翔一般。

对攀登雪山的向往缘于2018年国庆的一次贡嘎徒步高。当身处日乌且垭口那一刻,如此近距离的接触气势磅礴、巍峨圣洁的贡嘎群山,我被它彻底震撼了,虽然以前见过雪山也不少。于是便有了爬一爬雪山的想法。贡嘎徒步回来便开始细化我的雪山计划。最初考虑的是雀儿山,6千多的海拔高度,宽广的雪原深深地吸引着我。但2019年由于工作上的调动,不在家所在的城市上班了,周一至五外地上班,周六日回家带娃,如此候鸟式的生活着实奔波。已经抽不出时间去做高海拔登山的针对训练了,最起码我认为练上三二个月的攀岩是很有必要的。在南方没有场地练习攀冰,以练习攀岩代替吧,最少对于克服畏高心里很有作用吧。于是便改变目标,先选择一座五千米级山峰攀登吧。比较了那玛峰半脊峰、雪宝顶、哈巴雪山等等,最后确定哈巴雪山。原因是它线路成熟,危险相对较少,适合我等新手长长经验。2018年双11节基本上把一整套为雀儿山准备的装备买齐,到了2019年登哈巴雪山,其实很大一部分装备都未能用上,例如双层高山靴scapa幻影60000、一对攀索技术镐夸克,攀索全地形冰爪T24,到出发登哈巴前又入手了一些5千米级的装备,大冰镐、全绑式行走冰镐等等,着实花费了不少。

好事总是多磨。到国庆前一两月,约好的户外四兄弟登哈巴,陆续飞机2人。须人因工作原因值班请不到假期,东哥因同事伤病需要值班坚守岗位,最后剩辉哥陪我登哈巴。大概国庆前二个多月开始进行每天或隔天5~6公里长跑的体能训练。到因庆前约一月请好假,连上国庆假期共10天,计划8时间爬山游玩及往返,最后2天在家呆陪家人。接着就是提前订好高铁票、准备食材、药品等物资,采购需要替换和补充的装备。当一切都准备就绪了,只等出发。眼看9月28日出发之期就要到了,然而就在这个骨节眼上我却突然得了感冒,伴随有咳嗽、头晕、喉咙痛等症状。我判断自己是得了热感,买了治热感的中成药。治疗治二三天后头晕、喉咙痛等症状都消失了,然而咳嗽依然严重,睡觉时更甚,致使我出发前两晚基本失眠。心中由此蒙上了一层阴影,难道我要带着感冒登雪山?这可是玩命的啊,一点点的感冒到了高海拔都可能要了你的命,引发高山肺水肿之类的高原病。 难道我要放弃准备一年的登山计划,又要等待下一年?箭在弦上不得不发,假期都请好了,车票都买好了,兄弟也约好了,我可不能爽约啊。实在不行就当到哈巴山脚下溜达,云南休闲游吧。后面还有三四天的的时间给身体恢复,或者这几天我的病就能好了,带着这一点希望勇往直前吧。我也小调整了一下计划,把计划一天的高原适应期调到2天。以下流水式的分述各天行程。

• 往从
  • zhb001

【D1: 9月28日】广州-丽江
早早6点起床洗漱早餐后,背着大背包徒步到地铁。几个站就到广州南站,打票、候车。当终于验完票登上动车上坐,一颗浮燥的心终于安定下来,只等列车把我载向向往的目的所在之地。(图1)
列车全程约13小时,中途于昆明换乘。(图2)

晚上9点终于到达丽江火车站。早我到达的辉哥开车来接。辉哥早于半月前就出发,带着老婆一路自驾从广州游玩过来丽江,辉哥的自由洒脱实在让人羡慕。久不相见,重逢自是相谈甚欢。没吃晚饭的我,在辉哥陪同下在丽江补吃了个宵夜。家家泉水的丽江古城看着有种小家碧玉的美,特别是那清澈渠水里茂盛的水草,那一股漂荡的绿色,有如美女风中飘动而柔顺的秀发。(图3)
下榻,当夜继续吃药,一躺下便咳嗽不止,当夜无眠。
【D2: 9月29日】丽江-虎跳峡-哈巴村
     今天的活动计划徒步中虎跳峡,作为高反适应及我的病情恢复的热身运动。从丽江驾车到达虎跳峡景区大门,购票。约等候半小时终于放行进入。期间我问了景区的工作人员驾车能否从虎跳峡直接到哈巴村,得到的回复是“塌方、道路不通,要绕道香格里拉”。那可是要多大半天的时间啊,对此我抱着半信半疑的态度。到达中虎跳峡网红打卡点张老师家,再作核实。得到张老师确切的回复,小车也可以通行,只是路况差一些。然后我们点了几个小菜,在张老师家的餐饮吃了一顿实惠又美味的午餐,稍事休息后便开始徒步。我们走的是中虎跳峡小环线,从张老师家下中虎跳石再经天梯返回张老师客栈。峡谷初看不觉精彩,当下到江面附近,只见滔滔江水在两山挟持的窄如一线天的峡谷间奔流而下;听大江击石,如千军万马奔腾咆哮,其势惊天动地。原本计划它只是一个热身运动,没想到能看到如此壮美的风景,我和辉哥都不禁赞叹“超预期”了。(图4)

下午约4点回到张老师客栈,结束中虎跳徒步。感冒的我赶紧换上了干爽的衣服,今天感觉体力还可以,应该有平时健康时的七成左右体力。可惜由于徒步过程吸了汗湿的,运动一停下来,咳嗽便有加剧的趋势。
接着便驱车前往哈巴村。峡谷一段路路况很差,但小车也勉强能够通行。道路险窄,路面上多落石,通行需小心,个别路段的路基部分脱空,叫人看着心弦。出了峡谷,半路路上远远的看到了玉龙雪山的背面。(图5)
圆梦哈巴之雪山初体验

傍晚,快到哈巴村时,更是看见了哈巴雪山。(图6)

当晚下榻云上哈巴客栈,这可是哈巴村的网红客栈啊,客栈内的园林花草打理布置得舒适别致,环境优雅。(图7)

老板也热情好客、服务周道,住宿费用也算经济。原本的计划攀登哈巴雪山是无向导的自主攀登,在咨询时客栈老板的告知我们哈巴不允许无向导攀登,以各种危险理为由。一来出于怕登山者出事的原因吧,另一方面或许是因为出于对利益链的保护,哈巴中国入门级雪山里面最完善的商业化服务,食住、向导、马帮、如旅馆般的大本营。原本带着一颗火热的自主攀登雪山的心,似乎一下子凉了半截,受了重大打击一般,而且他们开出的向导费用也不便宜,对节衣宿食的我又是一笔大开支。在漫长等待晚餐的期间,我们便出去溜达了一下,打听打听其他客栈的向导费用。逛着逛着走到了哈巴公社,见到了哈巴公社的老板老和。老和初次报出的向导费用着实低了不少。抱着能否再砍一砍价的心,和老和各种软磨硬泡。鉴于我们有过4000+海拔重装徒步的经验,老和才同意了1带2式的向导,可每人费用减少200大洋。问完价,稍后回到云上哈巴吃饭,我的心思仍在纠结是要自主攀登还是雇请向导,全无食意。想喝口水时突然发现我的膳魔师保温瓶落在了哈巴公舍,算了时也运也,缘份使然,便决定到哈巴公社雇请向导,心情也豁然开朗。当晚咳嗽加剧,继续吃药,依旧难眠。

【D3: 9月30日】哈巴村-白水台-哈巴村
      今天的计划游玩白水台,出于对高反的适应调节和个人病情的恢复。早餐时,辉哥老婆原子一句话提醒了我“浮云,你晚上这么咳应该是寒咳”。正是这一句提醒拯救了我的哈巴攀登山活动。受这次初得感冒时的热感症状的固化思维影响,我一直在吃着治热感的病,我一下恍然大悟,病情其实已经转变,由热感变成寒感了。正好我的物资里准备有红糖姜,于是便泡起了红糖姜水当茶喝。只到中午,原本痒痒的喉咙已感觉舒服了许多。由此可见,驱寒治病,红糖姜雪山必备。早餐后,告别云上哈巴,到哈巴公社取回保温瓶,并且和老和约定明天登天,并请他安排好向导。然后就前往白水台。
     今天天气晴朗,去白水台的半路上,远远地看见哈巴的峰顶半隐半现在云端。(图8)圆梦哈巴之雪山初体验
圆梦哈巴之雪山初体验
白水台景区范围比较小,慢慢的走不消2小时便逛完了。不过风景别致,秀雅,给人冰清玉洁的感觉。钙化池层层叠叠,水质清澈,树影婆娑点缀其间。(图9)

晚上回到哈巴公社。饭后闲逛至哈巴村的篮球场,和藏族小孩一起小玩了一会篮球。身为汕大篮协成员的辉哥顺便指导了一下小朋友打球。(图10)圆梦哈巴之雪山初体验

明天,便是登山的开始。红姜糖水的神奇功效让我咳嗽已好了八九成,也由于连续几晚没睡好觉,疲劳之极,那一夜我终于一觉睡到了天亮。

【D4: 10月1日】哈巴村-大本营
咳嗽病情的好转以及充足的睡眠,让我的体力得到很大的恢复。今天的行程由哈巴村至大本营,路程不远才5公里,实际爬升量巨大,累得够仓的。合巴村海拔26xx,大本营海拔41XX,而我按户外助手定位点所有等高线显示老和的大本营海拔约4020。一天从2600+爬升到4000+,正是这短短几公里 爬升量14000,可以想象平均坡度有多陡,路多急升。很多体能不足,或者不懂得放缓节奏保存体力的,或者高反严重的,去到大本营基本就累倒了,再没体力次日冲顶。当然大多数登山者都是选择骑马前往大本营以节省体力。请马帮的费用不算贵,300元每位,但是尽量做好自我体能的评估,不要中途改骑马,费用可能翻倍不止。我和辉哥轻装徒步上大本营,负重大概十斤出头吧,节奏算是把控制得很好,不缓不急,行止有度。
早上,阳光明媚又是一好天气。我和辉哥与来自不同地方的两位登山者编为一队。约8点半,向导小杨牵着马到来。我们4人由小杨等人带领前往大本营。(图11)圆梦哈巴之雪山初体验

圆梦哈巴之雪山初体验

约10点不到,到达大草地。牛羊在自由自在的哼食牧草,此处回望一片开阔高原景象。这是多数人选择此处作为第一个休息点,我们在这里稍作休息,吃点零食补充体能。(图12)

之后便进入密林,路变得陡起来。我们控制着自己的节奏,每走二三十步便等充分回氧再走,有条不紊地前进着。(图13)圆梦哈巴之雪山初体验

约12点到达第3处小木屋,在此吃点干粮权当午餐。约1点多到达大本营。大本营热闹非凡,都是来自五湖四海的户外爱好者,有刚上来大本营的,有登完顶下来的。彼此热情地互相询问,交谈甚欢。对登顶者,新来者致以祝贺;对新来者,登顶者致以鼓励。(图14)。圆梦哈巴之雪山初体验

圆梦哈巴之雪山初体验

午后终于等到大本营提供的一碗热腾腾的云南米线,如此普通的米线到了这个海拔高度竟也成了人间美味。出于能量补充的考虑,吃完米线,我还冲了一碗牛奶喝,着实今天的体能消耗不小。下午小和(合巴公社老板老和的儿子)陆续给我们分发了一些登山装备,大冰镐和冰爪,并且进行了基本的技能训练,教授冰爪的穿戴方法及冰镐制动,强调了一些登山的安全注意事项。小和给我们安排的登山向导是老三,考虑是1带2的原因,小和说把他们最强的向导安排给我和辉哥了,其他人都是1V1的向导。之后老三带领我们登顶时的表现也果如其言,对节奏把控到位,对危险点提醒及得当,过一些难点保护到位。大本营的晚餐很丰富,为了明天凌晨冲顶我大吃朵颐,多储备能量。冲顶的时间安排是凌晨3点起床,早餐后出发。于是大家约8点金多9点陆续躺下。

【D5: 10月2日】大本营-哈巴登顶-大本营-哈巴村
     老和的大本营海拔约4020,哈巴雪山顶海拔5396,大本营冲顶中间是不设营地的,
爬升接近1400米。登顶后返回大本营,大本营再返回哈巴村,急降接近2800米。我们约3:45出发,返回哈巴村时约18:00不到,共耗时约14小时,这些行程于一天内完成,并且冲顶前的休息时间睡眠时间只有几小时,体力并不能得到充分的恢复。
    这一晚从9点到凌晨2点多自然醒,刚到这个海拔我居然能睡得这么好,自己也有些意外,应该是前些晚造成的睡眠缺失。起来我又整理了一下装备,检查了哪些装备物资需要带着冲顶的,那些可以放在大本营的。然后又躺下等向导叫起床。等着等着也没听到叫起床的集结号,我又睡着了。或许是老三声音大小,后来问老三, 老三说3点钟叫起床时没人回应。到3点半,老三终于大声的吹响了集结号,4人中我最先起来,再叫醒其他3位。吃过早餐后出发,时间大概是3:45分。我们出发的时间大概比别人晚半小时吧,前面已经在几支队伍出发了。
     出大本营,进密林,约二三十分钟便到达所谓的大石板。大石板是一处岩石裸露的长长的山脊线,暴露感强烈,凌晨时分寒风呼啸,有种冷入骨髓的感觉,冻得我鼻涕虫直往外冒。至海拔4500结束大石板上的行走,到达雪线。为什么4500就到雪线了?因为国庆前两周下过大雪,4500以上海拔已经开始覆盖大雪了。刚上雪线,是经过冻融循环和登山者踩踏结成的硬冰,异常湿滑。我问老三:“这样走下去很危险了,换冰爪怎么样?”老三点头同意。换上冰爪后轻松过了这一段硬冰路面,再往上积雪开始厚起来了。
凌晨时分的雪山,分外高大冷峻。山影巍峨磅礴,人与山同静默,至身其中,有如蝼蚂慢爬。星斗满天之下又有月亮同辉,好一辐清冷色调画。凌晨4点天空渐露鱼肚白,继而霞光显露,雪山渐见真容。(图15)圆梦哈巴之雪山初体验

期间一路上超越了几支队伍。

天渐亮,此时海拔接近5000。(图16)

圆梦哈巴之雪山初体验

约7点到达绝望坡底,老三安排我和辉哥稍事休息补充能量,放下背包,最轻量化做最后的冲顶。绝望坡很陡,但并非如传闻那样六七十度,目测坡度大概30多度到40多度之间吧。我大约20步一息,每次充分回氧后再继续爬升。(图17)

上完绝望坡,便到达月亮湾,在这里雪山另一侧的断崖的形成一道美丽的弧线。最美之处,其实隐藏着最大的危险,下山时仔细打量,月亮湾雪坡一侧冰裂缝遍布。我们被老三驱赶着,过月亮湾,到达希望坡。然望坡离顶高差也就几十米,我们当然是一鼓作气地往上冲击。在希望坡上超了最后一支队伍,约8:55分登顶,耗时约5小时10分,成为今天第一支登顶哈巴雪山的队伍,不禁小骄傲了一把。当登顶那一刻俯览群山,顿感天地辽阔,人之渺小,不过如一微尘芥子罢了。为什么要登山,马洛里说因为山在那里。而当我到达一些少人无人之境的高山,有种身心空灵、忘我忘忧的愉悦感,即便到山中发呆几天也很是享受。登顶,拍照装B留念是必需的,感谢向导老三带领我们成功登顶。(图18)圆梦哈巴之雪山初体验

约9:10离开峰顶,开始下撤。终于不用再赶路式的行走,放慢心情,慢慢的打量享受这雪山盛宴般的美景。国庆前两周下过两场大雪的原因,哈巴雪山当下的雪源相当宽广,颇为壮观。参看网上的游记,要是放在夏天,雪线要到5000上下,雪量不大,只有峰顶及以下300米左右范围为冰雪所覆盖。月亮湾一侧是万丈深渊,岩石裸露,另一侧则是洁白平滑的雪坡,坡顶处形成一道迷人弯弧。而最美之处却隐藏着最大的危险,一个个大凹坑点缀其间,这就是雪山最大危险因素之一冰裂缝。冰裂缝有些直接看得见,而有些侧隐伏于薄雪层之下。然而沿着最多人走过的路径就是安全的。(图19)圆梦哈巴之雪山初体验

下希望坡、过月亮湾,再下绝望坡,一路上碰到不少正在为冲顶奋战的山友。彼此相互热情问好,我俩获得了不少的祝贺和点赞,同时我俩也给冲顶的山友以鼓励。(图20)圆梦哈巴之雪山初体验

圆梦哈巴之雪山初体验

当差不多下至绝望坡脚,发生了差点让我暗笑得滚下雪山的事件。一位二十出头的小伙,或许是高反或许是爬得太累,正歇撕底里、声泪俱下、呛天哭地般大声抱怨:“我要死啦......我为什么来这里!”我当时心想:受不了这份苦这份累何必来此折腾呢,爬山谁不苦谁不累呢,而我多享受这种痛并快乐着的感觉啊。

约11:10下至雪线,终于可以松一口气,好好歇一歇了。在此补充能量、饮水。(图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