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巴雪山

圆梦哈巴之雪山初体验

发表于 2020-1-20 11:54 显示全部帖子 | 只看本帖大图
本帖最后由 浮云霞客 于 2020-1-29 11:30 编辑

封2 .jpg

时间的车轮即将迈向2020年的春节,而我的懒病长期占据身心,久久未能动笔去写一写2019年国庆那曾经走过的路爬过的山。时间久了随着事情渐行渐远,记忆也就变得依稀模糊。虽然一拖再拖,今天终于鼓足劲,吃力的打开了电脑,码开了字,去回忆那如梦一场的行走。或许生活枯燥呆板,那一年一次难得的行走便如在梦想的天堂肆意飞翔一般。

对攀登雪山的向往缘于2018年国庆的一次贡嘎徒步高。当身处日乌且垭口那一刻,如此近距离的接触气势磅礴、巍峨圣洁的贡嘎群山,我被它彻底震撼了,虽然以前见过雪山也不少。于是便有了爬一爬雪山的想法。贡嘎徒步回来便开始细化我的雪山计划。最初考虑的是雀儿山,6千多的海拔高度,宽广的雪原深深地吸引着我。但2019年由于工作上的调动,不在家所在的城市上班了,周一至五外地上班,周六日回家带娃,如此候鸟式的生活着实奔波。已经抽不出时间去做高海拔登山的针对训练了,最起码我认为练上三二个月的攀岩是很有必要的。在南方没有场地练习攀冰,以练习攀岩代替吧,最少对于克服畏高心里很有作用吧。于是便改变目标,先选择一座五千米级山峰攀登吧。比较了那玛峰半脊峰、雪宝顶、哈巴雪山等等,最后确定哈巴雪山。原因是它线路成熟,危险相对较少,适合我等新手长长经验。2018年双11节基本上把一整套为雀儿山准备的装备买齐,到了2019年登哈巴雪山,其实很大一部分装备都未能用上,例如双层高山靴scapa幻影60000、一对攀索技术镐夸克,攀索全地形冰爪T24,到出发登哈巴前又入手了一些5千米级的装备,大冰镐、全绑式行走冰镐等等,着实花费了不少。

好事总是多磨。到国庆前一两月,约好的户外四兄弟登哈巴,陆续飞机2人。须人因工作原因值班请不到假期,东哥因同事伤病需要值班坚守岗位,最后剩辉哥陪我登哈巴。大概国庆前二个多月开始进行每天或隔天5~6公里长跑的体能训练。到因庆前约一月请好假,连上国庆假期共10天,计划8时间爬山游玩及往返,最后2天在家呆陪家人。接着就是提前订好高铁票、准备食材、药品等物资,采购需要替换和补充的装备。当一切都准备就绪了,只等出发。眼看9月28日出发之期就要到了,然而就在这个骨节眼上我却突然得了感冒,伴随有咳嗽、头晕、喉咙痛等症状。我判断自己是得了热感,买了治热感的中成药。治疗治二三天后头晕、喉咙痛等症状都消失了,然而咳嗽依然严重,睡觉时更甚,致使我出发前两晚基本失眠。心中由此蒙上了一层阴影,难道我要带着感冒登雪山?这可是玩命的啊,一点点的感冒到了高海拔都可能要了你的命,引发高山肺水肿之类的高原病。 难道我要放弃准备一年的登山计划,又要等待下一年?箭在弦上不得不发,假期都请好了,车票都买好了,兄弟也约好了,我可不能爽约啊。实在不行就当到哈巴山脚下溜达,云南休闲游吧。后面还有三四天的的时间给身体恢复,或者这几天我的病就能好了,带着这一点希望勇往直前吧。我也小调整了一下计划,把计划一天的高原适应期调到2天。以下流水式的分述各天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