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横穿粤西渡海峡,一路向南到三亚——广州至海南独骑之旅兼环岛(更新中)

这个吴阳太祖庙,不知道是啥来头,就是名号听着挺响亮。网上也没找到什么资料。

吴阳学宫坐落于吴阳中学内,始建于元朝,为主簿唐必达和教谕吴仲元所建。原有建筑面积1000平方米,由戟门、大成殿、崇圣祠、明伦堂、尊经阁五座建筑物组成,现在大多被毁。

近代历史原因,保护不力,学宫现仅存大成殿,如今破旧不堪。 学宫大成殿,殿面宽20.3米,进深12米,前檐深1.5米,具有很高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

吴川学宫在历史上享有盛誉,培育了很多著名人物,清代状元林召棠、我国首任使美大使陈兰彬等,均曾在此求学。2003年公布为湛江市文物保护单位。

离开吴阳中学,回到镇上士多店买饮料喝。有村姑见我这副打扮模样,就建议我去蛤岭村看看。我说那里有什么看头,她说那村庄就是个土豪村啊,非常漂亮的,还说村庄有人在深圳做生意的,几十亿身家的。看看时间还充裕,于是就让高德导航带我去蛤岭村。

还没进村,远远就瞧见蛤岭村气派的牌坊,于是我就知道那吴阳村姑没有诳我啊。这牌坊,红琉璃瓦做顶,花岗石楼身。最吸引人眼球的是一副烫金对联,在阳光照耀下熠熠生辉。上面正中雕刻着三个大字:蛤岭村。左右分别是:“一泓绿水瑞蛤腾欢歌盛世;十里荷塘祥岭映笑庆升平”,其背面是另一联:“门泽临江瑞气盈庭开锦秀;楼高望海春风得意展宏图”。

再看看那长条形的池塘以及宁静的别墅群,更是让我相信这确实是条土豪村了。

村庄很安静,下午三点多的时候,太阳正是猛男发威的时候。我一个人骑着单车快乐地瞎逛在蛤岭村的池塘边与小巷上。

村中竟然还有新建的庙宇,名曰真武神殿,供奉的应该就是水神真武大帝。

百度一下,资料说这真武神殿凝聚了蛤岭人民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的厚望,以其独特的岭南古建风貌以及所采用的精致工艺冶铸、漆朴、箔金、雕刻,

体现了吴川本地高超的工艺技术水平,融汇了吴川经济、文化、宗教、民间艺术于一炉,是蛤岭乡土乡情的典型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