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尼泊尔徒步--雨季中的Mardi Himal

日出的光芒还舒展不到5分钟,马上被厚厚的云层打压,周围又开始迅速集聚起云雾。

这是朝着鱼尾峰一直走近的小路,得花上一天时间徒步7个小时左右来回,晚上还住在这里。

Mardi Himal
今天天气看起来和前几日差不多,云层很厚,我们已经不想再这里耗下去了,于是决定下山。

没走多远,气势磅礴的雾翻滚堆积涌上山谷,很厚,很浓,似云团,似汹涌澎湃的波涛……

沿着山脊往下,老天开眼,这么多天以来,给了我们不到30分钟的稍稍晴天,看到这壮丽的风景。

Mardi Himal

无数次感叹如果天气好的时候走在这蓝天白云背后的雪山环绕之中是多么惊人的美啊!!!

在攻略上看到的鱼尾峰是下面这样的,棱角锋芒,巍峨庄严。

而我们看到的鱼尾峰远远的在山的背后,被薄雾环绕着一层佛光,从大雾里探出个头,显得和蔼可亲,很慈祥的样子。

Mardi Himal
又像一只可爱的小海豚,在欢送着我们对我们比心。

这整整五天的艰难困苦担惊受怕,就为了这二十几分钟的相送,到底值得不值得呢

在路上看见前面这个人鬼鬼祟祟的摘了什么东西又藏起来,原来是给我送了一束小小花儿

云层拨开了一个洞,惊喜的发现原来这山脊对面就是前往ABC的路,这也都是我曾经一步一步走过的路啊

一鼓作气从Badal Danda逃命般连蹦带跳的急速爬过那些泥烂不堪全是腐叶蚂蟥的山林,到达low camp,走到这里都是原路下撤,因为走上来过一次,对路况还有些心里准备。
剩下的路我们不打算原路返回,而是选择一条更陡峭也更近的路到达Sidhing。
4天时间爬上来,1天时间下撤,再坐车回 博卡拉
从low camp到Sidhing的路我们没有走过,出发前叫男票早点起床早点出发,他还很不屑的说“急什么,今天下山只需要三个半小时。”
呵呵,图样突破森。
事实上,在快要结束行程的前三个小时,才是最最最惨绝人寰的路。

以下路程过于艰难,无图、全程根本顾不上拍照。
一路垂直下山,全是堆起来陡峭杂乱的大小石头铺成的路,非常费膝盖费脚。
海拔降低,下了一夜雨,加上天气依旧是大雾灰暗潮湿,这路况比前几天还差。
走到三分之一的时候,开始下起了雨,当时以为快到了,就咬咬牙继续不停的走。
不料越走雨下得越大,不得不停下来穿上雨衣。
我们穿进了一座超级原始而且几乎没有路的森林,这条路上全程没有路标,由于下雨加上困在茂密的丛林里,导航也失去了信号,一度走到找不到路。
在这种周围全是草木纵生和着稀泥一点儿路都没有的地方还下着大雨迷路是一件相当恐怖的事,当时真的是着急,还不能停,一停下来蚂蟥就爬上来了,酒精也用得快没了,我们只好往鞋子和腿上不停疯狂的撒盐,不一会儿雨水泥土就把盐给打没了,我感觉到自己背后在发痒发疼,心里想着,完蛋了,这下蚂蟥爬到身上了。当时穿着两件T一件衬衫,背着个包外面还罩着一件雨衣,根本也顾不上停下来查看,整只脚深深的踩进泥潭里全部浸湿,也顾不上,赶紧走走走,只有不停的走,看到有石头搭成上面有人的脚步只要是往下路的就走……
这种最惧怕发生的下着雨在蚂蟥重灾区滞留的情况没想到还是被我们碰上了
一心想着赶快逃亡下山已经来不及有抱怨和负面情绪,只能告诉自己赶紧走出去不要停。
中途我们都险些滑倒数次,有一次一脚踩踏石头不小心滑了一下,下意识的用手扶了后面的一颗石头不到三秒,抬起手来一看,除了杂草和泥,上面赫然压到了一只蚂蟥,吓得我一边尖叫一边快速甩掉!
现在回想起来那段也不知道自己走的是不是正确的路,只能盲目往下蹿的感觉我是再也不想经历第二次。
男票问我是不是恨死他了,那时候真的是只有一腔孤勇,抱着赶紧下山的信念,而不是去抱怨他把我带到这里,最紧要关头两个人必须团结,集中精力靠着求生的意念走好自己脚下的路。
就这样走了一个多小时,雨渐渐小了,地图信号刷新到我们走的是正确的路,在一个很破烂的茶屋上我们又遇到了上来时看到的那对外国母女。(事实上我们几乎每天都有偶遇,但每天到的目的和住的地方都不一样)他们的背夫告诉我们,还有一个小时就可以到达Sidhing,停下来检查的时候看到男票和我的雨衣上各有一只蚂蟥在爬,后来又在我身上发现了一只。就连我们休息的茶屋周围的草和叶子上,也有很多蚂蟥在爬,真心想骂脏话。
事实证明,用盐撒的效果非常弱,撒第一把盐的时候它丝毫不受影响,撒了一大坨盐后,它依旧可以在“雪花中”挣扎着蠕动。这一轮下来的PK中,酒精是对蚂蟥最有效的。

虽然我每天都被蚂蟥爬到鞋子上,由于高度警惕,发现及时把它弄走,全程下来幸免被咬,这是唯一的安慰了。
男票一共被咬了三次。
此时我们已经在神经高度紧绷的情况下走了四个多小时,一路全是垂直下山,加上鞋子码数买小了被水淋湿就更紧更顶脚,脚指和膝盖整条腿都特别特别疼。
最后这一个小时下山的路没有最陡峭只有更陡峭,如果第一天选择从这里上山真的是够呛,中途也没有什么可以休息和吃饭的地方,但唯一的好处是,因为这条路过于难走,并没有设置检查站,直到我们下到山底也没有。
生不如死的终于走到山底,今天真的是彻彻底底的狼狈,能量和体力耗尽,全身已经进入了超负荷模式。

几乎是一瘸一拐的走完了最后那一个陡坡,对面的山谷绿得如此好看,回到尘世间的感觉真好。

到达山底之后,完全没有吉普车的踪影。山下有两座客栈,我们分别询问了店家的老板,他们说每天只有早上的时候会有车等在这里,1000尼币一个人回 博卡拉
如果我们两个单独叫车来接,需要5000尼币。
博卡拉 心切,我们决定花重金叫个车。
这时那对外国母女和她们的背夫也下来了,她们说决定先留在这里住一晚,我们互相道了别,到旁边那家客栈点了午餐等待吉普车前来。
具体要等多久不清楚那个老板表达也不是很清晰,说是要等到晚上。
我们就这样干等着吃了个下午饭,一个小时过后没想到那对外国母女也来了,她们说那家酒店太差不想住了,然后问我们能不能一起拼车回 博卡拉
由于她们的背夫是本地人,我们拜托他再打电话给吉普车司机沟通,他说现在临时增加3个人,价格要7000,人均1500,我们一拍即合,还省了2000。
下午4点过一刻吉普车终于来了,司机旁边的座位可以挤两个人,后面能挤三个人,再后面是一个半敞篷的装货区。
车长这样。特意从百度搜个图片,为了向它致敬!这辆车真的是太niubility了!

我们选择坐在前面,这里距离 博卡拉 有30公里,据说要开两个小时左右,本以为一上车就可以呼呼大睡,没想到这又开启了人生中最刺激的过山车之旅。
刚出发整个车身几乎就是半悬空的压着巨大的碎石一路颠簸环绕着陡峭的 盘山 路一瘸一拐而下,没有见过这种大场面的我一路嗷叫,刺激!太刺激了!!这么烂这么陡峭的路换做是在国内肯定是连司机都停车走路了,更别说还来接人。
而我旁边那个 尼泊尔 小哥简直是Mardi山车神,咵咵的换挡,踩油门,内心毫无波澜,甚至暗暗的嘲笑我们大惊小怪。而第一次见世面的我们真的是给整兴奋了,一手紧紧抓着扶手,一边看着前方的路不停惊呼,身体就像牛仔在驯服一头野牛一样上下左右起伏悬空摇摆。

Mardi Himal
然后经过数条这样的河流,冰雪 融水 从山上冲刷下来的,小哥就这样见怪不怪的开过去了,而我们数次感叹真是牛BI太牛BI了,这辆车真的是越野之神,抗燥!!

中途遇到山体滑坡,所有村里的男丁都自发来搬除石头,司机也下车徒手就是干,没几分钟,石头还没清干净,他又回来一下子就凌驾于这些乱石上而过了。

雨季的 尼泊尔 四处都是一片生机勃勃的绿意,缭绕在山雾之间,宁静而富有人情味。
它在 中国印度 这两个大国之间喜马拉雅 山南 麓脚下的夹缝中生存着,都说这里贫穷而纯净,深入山林真的能够感觉到穿梭回以农耕作坊为主的旧时代,科技工业的污染还没有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一切都还简单。

阴天让夜晚提早来临,车还在山间起伏不断,6点没到,黑夜已然悄然而至,这趟令人兴奋刺激的丛林越野穿越显得有些漫长……
因为大脑皮层分泌的肾上腺激素还在持续,又或许是因为知道这是要回到温暖舒适的酒店,整个人放松了下来,我们竟然完全没有晕车的感觉,一路都像一个孩子第一次出来冒险一样充满新鲜惊奇的不停地在看前方的路,在兴奋地交谈着。
夜幕四合,车灯打开照亮着前方依旧崎岖泥泞的路,我们逐渐驶入了村庄。
借着微弱的光我们看到广袤的稻田,鼻腔里充斥着禾苗和泥土朴实芬芳,还有一条河流无限蜿蜒至远方……
身边坐着爱人,有一个经验老道的司机在开着车,后边坐着一个本地背夫,一对和我们共同经历了这一路的异国母女,这样陌生又带着一些点头之交的熟悉在这样险峻而漫长的黑暗路途中竟然使人感到安心。
当我们驶向万家灯火,炊烟袅袅的发源处。
这一趟旅途,苦中带着一点甜,不幸中带着一些幸运,喜忧参半;
我们收获了对自己的又一次人生挑战;
和同行人并肩分担寒潮、风雷、 霹雳
共享雾霭、流岚、霓虹,才算得以完满。
感恩这一切。

写在最后
这是一篇在 尼泊尔 雨季中的徒步体验。
因为个人十分害怕蚂蟥的原因,让其中增添了很多主观上觉得特别糟糕的感受。
如果完全不惧怕蚂蟥这回事,换一种心态,在不同的季节里体验当下不同的风景和乐趣,可能整体的感受就会轻松自在,能去享受当下更多。
Mardi himal 这条路线在10月到12月还是很值得推荐的,因为那时候天气晴朗,阳光明媚,完全就是另一种让人愉悦和享受的景致。而且每天走在森林里也不会觉得暴晒,刨去了雨季和蚂蟥的烦恼,可以说是很舒服的一条徒步路线,特别是最后登顶在山脊上行走那两天,绝对是物超所值。
这条路线还是值得力荐的!!
在INS上看到的人家的冬季Mardi长这样,也太美了吧

只不过那时候植被都冻死了,看不到这绿色的迷雾森林,边野山花浪漫了。凡事果然都不能两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