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通天蜡烛映山红 勇攀高峰赏杜鹃

19.3.30 从化通天蜡烛徒步赏花小环线徒步-广州乐行者户外

近期是赏花季了,山里高山杜鹃一片红。所以徒步赏花是非常受欢迎的,我们组队去走网红地-从化通天蜡烛。通天蜡烛,位列从化十登第六,顶峰海拔1047米,位于清远佛冈、韶关新丰与广州从化交界处。

我们体育中心地铁站集合8点多点出发,高速服务区休息了一下,快10点到吕田下高速,走省道大概要近一个小时到线路起点石明村,省道到石明村的路弯道很多,很花时间,近11点到线路起点。注意不要走良口下高速从省道到石明村路线,那个省道路线非常难走,弯道很多,如果大巴司机水平一般估计会进退不得。

出行前几天,一直担心天气问题,天气预报不稳定,直到出行前一天看天气预报,晴天,好了,而且周日降温,下雨难免,所以周六是个窗口期,真是感谢老天爷了。下车后,天气暴晒,叮嘱队友注意防晒,休整,很多户外群组队来,人很多。简单热身后我们也就出发了。

徒步活动记录轨迹路线图,到终点水泥路因为搭了便车,少走了1公里多,路线行程预计14公里多点。

沿水泥路到达水库边,一些告示牌。从下车点到水库要走近3公里的水泥路,如果是中巴车可以直接开到水库边的,大巴车不行,自驾是好的选择,实际自驾来的也很多。

我们后队就在告示牌过了一点阴凉地方午餐,通过对讲联系得知前队已走到前面去了。大太阳的,很晒,我们就决定在此午餐了。大家积极分享了美食,谈天说地,户外的另一种乐趣。

前队在水库堤坝这里午餐,其实前后队离得很近。不过我觉得在这里午餐会很晒,天气实在太好了,刚好是窗口期,周日降温下雨,周六好天,真的是感谢老天爷了。

水库全景

吃完饭,休整好,继续前行,过了水库堤坝后,水泥路结束,是很好走的机耕路,有起伏。路边是卖餐食的,现做豆腐脑,是为下山后经过这里的户外爱好者准备的,肯定好卖,大受欢迎。

过小溪,前队经过时的情景,人太多了,拥堵了。这条小溪应该是通天蜡烛路线的一个地标。

人太多了,拥堵了,但很壮观。这是前队跟其它队伍走时的情景。

您的浏览器不支持 video 标签。

我们后队几位一起,走到这里就没多少人了,慢慢走也挺好。过了小溪左侧就是环线下山时的路口。

队友飞翔在过溪,海在前面拍照。

继续机耕路,一路暴晒。

机耕路结束了,开始急升坡了,天气又热又晒,不累才怪。这个牌子立的很好,山里要多立这个告示牌,人还是太贪了,我到了山顶碰到一位女游客,应该不是户外爱好者,只是来爬山玩的,到处找小的杜鹃花树,说是要挖回去,我提醒她不要有那种想法,只看看就好,否则容易给自己惹麻烦,不过后面我很快下山,不知她挖到没有。

卖枇杷的阿叔,绝对靠实力爬山,扛着装枇杷的塑料筐直接陡坡上山,都不带怎么休息的,聊了会天也挺有意思的。队友雁渡寒潭买了30块钱的,分享了我们吃,20块一斤,也还算可以吧,毕竟这么辛苦扛上来。不过枇杷还是稍微有点点生,再晚点就口味更好了。

后面有连续的陡坡上山,尽管时不时经过一个小平台。前面的这位大姐不知是那个队伍的,我跟她说了一些轨迹软件的信息,她想加我微信让我告知她一些软件信息,又听我说走环线,想跟着我走,因为没信号,我告诉她手机号,她打了我的手机一下,应该是存了,后面也没加我微信。快到山顶花海那边就分开了,后面再也没碰到了。

一路很多急升坡,走起来累,虽然晒,但有树荫还好,也没什么风。还有个不好的地方是,有些户外爱好者原路返回,路上遭遇,要注意让道,很是耽误时间。

终于看到花了,很漂亮。得到的消息是,前方到山头花海那边很多人,拥堵厉害。

卖枇杷的阿叔早上来了,又卖了不少,我们停下来休息,跟他聊了会天,跟他说了下明天雇几个人多背枇杷上来卖。他也饶有兴致,说是给我们讲讲关于通天蜡烛的故事,一般人他不告诉的。可惜的是,他说粤语,我听不懂,他讲的那么有兴致,我真不好意思提醒他,当然有几位其他听众听也够了。他也给了我点枇杷,我也就地分给不知哪个队的几位户外爱好者了。然后道别,各赶各路。上山陡坡有小的碎石坡,有人下有人上,遭遇在一起要多注意避让。

前方那个山头就是花海了,最高的山头在过了前面山头的左侧。可以看到很多人了,花海不错。看花的地方很晒,天气好,景色真的很壮观。

很漂亮的花,还有很多花苞没开。所以说在未来两到三周左右来赏花都没问题。

很漂亮的花,天气也非常好。

很漂亮的花

很漂亮的花,就那一片,很多的花。

很漂亮的花,远处的群山。

回望,下面那个水库就是上山路上经过的。很多人,很壮观。

回望花海那个山头。

继续前行到通天蜡烛山头。

山腰处有几个棚子,都是佛冈那边的村民搭的,在里面卖物品,有鸡粥,如果带少了路餐,吃点也不错。我问了怎么从化没人来卖,他们告诉我从化这边不好运水上去,只能从佛冈这边。

棚子再上一点就是山顶了,说实话,这个棚子在这里挺碍眼的。如果航拍,这两个棚子会影响景观。

前队队友们在山顶,中间靠左侧扛着我们黄色队旗的是队友阿文,很厉害的户外大神,独闯过很多个地方,我们一起走过大东山,白卡莲等路线。

大神队友在山顶展示盖世神功。

没几个人在山顶了,后队的几位队友我叮嘱了一下后,他们环线下山先走。我就拿出无人机拍了一会,直到内存不足就结束了。下山时,头顶有空乌云,担心会下雨,幸好没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