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

越南 | 越囧行记,让珍贵的人生有失有得

⚫︎ 第四站 / 胡志明美术馆

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来到胡志明美术馆是源于其颜值,这是一座通身黄色的建筑,它被建在一条幽静的小路中。
进入需要买门票,30k/人,相当于人民币10元。在买票的时候工作人员会提醒只允许用手机拍照,不允许使用相机,虽然不知道为什么,我也只好收起相机,用手机拍了。

胡志明美术馆若是从外表来看,更像是一家酒店,这里有着许多凸出的窗户,就像是一个一个房间的窗户,但其实如果从里面看,这些窗户都是走廊上的采光源,这样的设计到很独特。

胡志明美术馆
美术馆内部最不可错过的,是楼梯拐角有光洒进来的窗户,这样的场景让人觉得充满时代感,安静而又美好。
这里的旋转楼梯也非常漂亮,只是我们去的时候似乎在布置着什么有许多杂物遮挡,便没有拍(运气感人)。

美术馆内部,当然是与美术艺术相关的展览,这里每一层的展厅都挂着各种主题的画,有抽象的也有写实的,内容方面从战争到生活,从肖像到静物,主题繁多,如果有兴趣可以多看几个展厅,如果没有兴趣便挑几间看看即可。
比起国内很多有设计、有内容的美术馆来说这座美术馆确实是比不上的,但在这里,我好像是在旅途中第一次看到这么多与 越南 本土有关的东西,他们笔下的战争、 越南 生活、 越南 人民,这里记录着与他们有关的生活。
所以说,美术馆也是了解 越南 的一个小窗口。

胡志明美术馆
之前在别的攻略里曾看到美术馆旁的一栋楼里有着漂亮的旋转楼梯,于是在参观完美术馆后欣然来到旁边的楼里,然鹅,就在我准备爬到最顶层俯拍旋转楼梯时,刚上了一层楼梯便被挡住不让上了,此时我内心的心理建设实在是有些崩塌,在胡志明的这一天也实在太囧啦!
这大概就是我与 胡志明市 的缘分吧,我们之间的磁场可能出现了点问题,但不管怎么样,胡志明的半日游于此便结束了。
大概这些事又成为了我博朋友一笑的旅途囧段子,可能身处其中时的我对眼下的遭遇是遗憾的,但回头想来,谁又能次次拥有完美如愿的旅程,接受一段旅途中的好与不好,顺与不顺,大概也是旅行要告诉我们的事。
Take it easy~

沿途酒店,这儿也有好风景
1 / 会安会安 历史酒店】
预定酒店时看中的是这里距离 会安 古城非常近的因素,步行只需5-10分钟左右。
抵达以后最大的感受是这里的服务真的很好,虽然四星五星酒店的服务都不差,但是这家确实是让我们记忆深刻的好服务。
房间布置中规中矩,整体以黑白、木色为主,整体风格有种中西结合的感觉。

公共区域的布置还是比较精心,泳池、spa等地都非常有设计感,我尤其喜欢spa区水上步道的设计。
酒店的餐厅区域,在晚间会亮起 会安 特色的灯笼,灯影绰绰非常有 会安 的感觉。

2 / 岘港岘港 海滩 TMS 酒店】
岘港 沙滩附近是酒店的聚集区,我们在众多酒店中最后选择了这家,一是这里与沙滩不过是过个马路的事,二是这里距离机场也比较近,去机场更加方便。
一进入酒店便感受到了浓浓的圣诞氛围,整个酒店大堂以暖黄色为主,风格为现代简约,且相当有设计感。
无需自己到前台办理,坐在等候区前台小姐姐便会帮忙办理入住,可以说是相当贴心了。

这家酒店的内部装修风格应该是此行最喜欢的一个,现代简约风配暖色的灯光让人觉得温馨极。长长的办公桌也完全满足了两个人同时办公,超大空间让人待着倍感舒服。

位于最高层的无边泳池也是该酒店的亮点之一,在这里可以俯瞰整个海岸线,若是天气好这里一定拥有绝美海景。
虽说来到 越南 不为看海,但是酒店有着这么好的景观还是会难免遗憾呐。

同样位于最高层的池畔酒吧也是我喜欢的地方之一,这里由三面落地窗组成,白天可赏海景,晚上可赏城市夜景,酒吧内的装修是该酒店的一贯风格,配上浓浓的圣诞气息颇让人喜欢。
住在酒店的闲暇时光可以到这里来打发,除了酒类以外,这里也提供茶、甜点、餐食等等。

3 / 大叻 【图 亚兰 达拉 瑞士 贝尔度假村】
这家酒店是我在 大叻 遇到的最大惊喜,抵达时正是午后,天气最好的一段时光。去酒店的餐厅吃饭,便相遇了这一如画的景致。
亚兰 达拉 瑞士 贝尔度假村不在 大叻 市区,距离最热闹繁华的地区还有20多分钟的车程,可能对于逛景点来说没有那么方便,但这里的美景与静谧让我还是放弃了其他酒店的交通便利,毅然选择了这里。
而事实证明我的选择并没有错,因为这儿给了我美好的体验。
酒店方圆几十里都是幽静的,背靠青山仿佛回归自然,只看着那片青翠就觉得心情舒畅。如果什么都不做,只在这儿小住几日都是极好的。
酒店本身也是一个高尔夫会所,会有很多当地人、外国人组团来这儿打高尔夫。

房间的装修中规中矩,以木色为主,最惊艳的就是推开房间玻璃门的景致了。
就像是忽然打开了任意门,一瞬便拥有了一片蓝天碧草的天地,那真是这一天中最美好的小确幸了。
尤其是早晨起床推开门,看阳光洒下,时光正好,便是元气满满~

抵达酒店的那天傍晚,一个不经意便看到天空中晚霞映满天空,两个人一起散步,感受着这向晚的天空与微凉的空气,泳池里是天空的倒影,一切都是静谧而安心的。

4 / 胡志明 【霍姆斯特德公园景酒店】
预定这家酒店是看中了它的位置,这儿距离范五老街、美术馆、红教堂等都很近,有的步行可到有的打车也不过十几块钱。
酒店闹中取静位于一条幽静的小路上,白天一切都好,但不知为何我们到的那天晚上酒店对面的“大棚歌舞”持续了很久,可能是我们在胡志明的运气真的很差= =

酒店房间空间很大,说这里是酒店,它到更像公寓。
房间里面为一室一厅,一厨一卫的布局,我很爱大空间,待在里面都不想出门系列~
这家酒店的唯一不足是早餐的选择过少,补餐也不大及时,不过我们只住一晚还是可以接受。

攻略部分
一、行程安排
因为今年已经去过海岛,所以在 越南 没有以看海为主,而是以建筑、人文景观为主,所以我们的行程安排如下:
D1 抵达 岘港 - 会安 古镇
D2 会安 古镇-美山遗址- 岘港 大教堂-入住 岘港 酒店
D3 巴拿山公园一日游
D4 岘港 - 大叻
D5 大叻 包车一日游
D6 大叻 -胡志明
D7 胡志明-返程
我们的路线是从 越南 中部往南部走, 岘港 近,胡志明出,不走回头路。
如果想要看海,可以在 岘港 以看海路线游玩,去往美溪海滩、山茶半岛等等。 越南 看海的地方还有 芽庄美奈富国岛 等等。
如果和我们一样想看建筑、小城等就可以选择 会安大叻 、胡志明等。
除了这几个城市外, 越南 还有距离 河内 较近的 下龙湾顺化 等地可游玩。 下龙湾 的景色真的有吸引到我,但是这次路线不顺,下次有机会的话再去~

二、交通
⚫︎ 外部大交通
我这一次是作为亚航情报员去的,所以我们两的机票和酒店都是亚航爸爸赞助的,赞美亚航,开心的捂住自己的钱包~
西安岘港 或胡志明都无直飞,需要从 泰国 等地转机,亚航虽然是红眼航班,但是关键是便宜!性价比为王~如果乘客提前买的话 越南 往返可以控制在1600/人!

⚫︎ 内部大交通
这一次我们在 越南 共跨了这几个市: 岘港大叻 、胡志明,这些城市之间有飞机、大巴等交通方式可供选择,我们这一次都选择的是飞机。
越南 国内的热门旅游地除了 美奈 以外都有机场,互相之间也多多少少设有航班,飞行时间都在1小时左右,对于不想坐长途大巴的人群来说还是非常好的。
但是和大巴相比,机票性价比较低,可以根据自己的侧重点选择。不管选择哪一个都是最好提前预定,避免涨价或无空位。

⚫︎ 内部小交通
打车:基本每个城市都有出租车, 越南 出租车起步公里数是0.5公里,后面每公里5元左右,不同出租车价格不同,相比国内的出租车还是相当不划算的,所以在有garb的城市还是比较推荐使用garb打车。

garb:这是一款类似于国内滴滴的轿车软件,输入起点和终点,系统会直接算出价格,下车后直接按照系统显示给司机相应的现金即可,非常方便。
所以买电话卡的时候一定注意要买含通话的,不然和garb司机不好联系。
这个软件上除了叫车外,还有叫外卖等多种服务~

摩托车:在 大叻岘港 可以租一辆摩托车骑行,每个景点之间都离得不远,骑摩托车还是比较方便的,但在胡志明还是不推荐骑摩托,这里的摩托大军太多,感觉不是很安全。

包车:在 岘港大叻 等地也可以选择包车出行,包车一天大概300多,如果是3-4人就非常划算了。我们在 岘港大叻 都是选择的包车出行。
包车在网上很多平台都可以预定,我是在小鱼惠游公众号上面定的,之前通过朋友圈的一篇推文关注的他家,专门做 越南 旅行的,可选择的项目比较全,我图方便,接送机、包车、那拿山一日游都是在他家定的。小鱼惠游最大的好处是可定急单,我当时在 大叻 前一天临时决定预定包车,别家 都安 排不了,小鱼这边还是快速安排了,这一点就让我心生好感。

三、签证
越南 的签证是另纸签,无须寄护照,会单独寄来一张签证纸,海关盖章也是直接盖在这张纸上的,不会在护照上留下痕迹。
直接在各大旅游网上办理即可,出签速度很快,我们办的价格是210左右。
越南 海关无需小费,我过关的时候也没有遭遇要小费,如果大家遇到了一定要坚决拒绝。

四、通讯及语言
建议提前在网上买好,我们买的是VINAPHONE的电话卡,信号全程不错,7天60GB含童话一张24元。
买电话卡时最好买含通话的,因为在 越南 会经常使用叫车软件,不能通话的话联系司机会比较麻烦。

越南 使用 越南 语,北部和中部地区普通人民英语较差,沟通全靠肢体语言和意会,但酒店、稍有档次点的餐厅英语交流都无障碍。
南部的英语普及会比其他地方更好一些,交流也更方便些。

五、货币及汇率
越南 盾的面额非常大,目前市面上流通的面额一般为:10 000、20 000、50 000、100 000、200 000、500 000,一般就是去掉后面3个0来看,就是10k,20k,50k,100k,200k,500k。
看钱币的时候一定要分清10k和100k,20k和200k,50k和500k,付钱慢点没关系,一定要数好后面的0有几位。一般去掉后面三个0的方法是最好用的。
汇率:人民币与 越南 盾的汇率差不多是1:3300,也就是说1人民币可以换3300 越南 盾。
换算方法: 越南 盾去掉后面三个0,剩下的数字除以3,就是大概的人民币面额了。 比如 说10 000,去掉三个0,10除以3,约等于3,那么10 000 越南 盾就是3元左右人民币。最大面额的500k相当于人民币150元左右。
换钱: 中国 无法直接兑换 越南 盾,可以在国内直接换好美元,到达 越南 后用美元换 越南 盾。我们是在机场直接兑换的,美元的汇率和支付宝上面差的不是很多。

六、气候
越南 由于南北跨度略大,所以整个国家的气候不同地区不太相同,北部分春夏秋冬四季,南部分旱雨量季,和大部分北半球国家一样,这里5-10月为雨季,11月-次年4月为旱季。
河内 因为靠北,所以冬季气温还是会稍低,不像海岛那样温暖。
岘港 的季节我至今比较迷惑,我们12月初去时,三 天全 是阴雨天,而天气预报里也是清一色预报的雨,即便现在已12月底,预报里还全部是雨。
在一篇攻略里看到 岘港 的雨季是从每年5月持续到次年1月,我觉得可能真的是这样。
大叻 地处高原,海拔高1000多米,这里的气候是四季如春,温差大,早晚冷中午暖和,需要备外套。
胡志明位于 越南 的南部,常年温度较高,旱雨季分明。
总体来说,最适合去 越南 游玩的季节是2、3月,这个时段的气候应该是最为稳定的,但是天气这回事真的还是有很大的运气成分在里面,不可强求。

七、其他必备攻略
时差: 越南中国 慢1个小时, 比如 中国 8点, 越南 便是7点。
小费: 越南 不是小费国家,无须给小费。除非某些人服务真的非常超值可额外付其小费,正常情况下时无须给的。
安全:大部分地区都还好,在 胡志明市 一定要注意,相机手机等一定拿好,听说这里飞车党比较多,防范之心不可无。
穿衣:来 越南 一定要带件保暖外套,以备不时之需,这里的天气偶尔还是比较多变的。

八、拍照设备及后期
这次出行使用的相机是索尼a7r3,镜头是16-35和28-75
后期使用lightroom和photoshop

——

此次作为亚航情报员的 越南 行程已然结束,虽然囧事不断,但也经历多多,体验多多。
感恩亚航给予我的机会,也期待着作为亚航情报员的下一次出行!
以后,也要继续一起去看更广阔的世界呀~
2020年,想要解锁澳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