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其他

往天涯的尽头单飞│喀什六日行记(上)

两亚大巴扎

孩子的眼睛 古城即景

离开两亚大巴扎,从古城东门走进了这座千年的喀什噶尔古城。

Tips:喀什噶尔古城。占地20平方公里,为古疏勒国城址,国家5A景区,最早见书于2100年前的张骞《汉书•西域传》,古城免费对外开放(其中艾提尕尔清真寺收取门票费45元),可购买香妃园门票(30元)并有免费专线BUS接送。古城东门每天有开城仪式表演,演出时间分别为每日的10:30、12:00、18:00,可免费观赏。

喀什古城

与内地的古城相比,喀什古城显得更为生活化,虽然它也有不少的贩卖土特产和纪念品的小店,但是更多的老宅却就这样安静地躺卧在西域灿烂的日光和璀璨的星光里,说着维语的居民穿行其间,相互之间热情地招呼、攀谈;摆着地摊贩卖蔬菜和日常器物的老者对着路过的行人报以微笑……这一切仿佛能在一瞬间将人拉回喀什噶尔千年前的时光。

喀什

如果说我心里还存在着一些关于南疆安全感的偏见,那么在古城的街巷里这些偏见则全然飞散。

街巷里总是能偶遇充满好奇心的孩童,不像内地般孩童身边总有个充满警惕心的大人小心看守,古城里的孩子们就这样散落在各个角落,三五成群地释放着天性。

喀什古城

有时,我甚至都替他们的家长担心,真的不怕孩子走失吗?真的不怕古城内穿梭的车辆撞伤孩子吗?他们总是这样肆无忌惮,玩得开心了或者闹了矛盾就此躺下,也不管是不是躺在道路中间,面前是否有小车经过。

但是,这才是我脑海里童年的样子。

只是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我已经对这个世界充满了戒备心,尽管我觉得这是本就应该的事。

相信过浪漫爱情有快乐结局,相信过遇到的人都有个故事;你是否也曾经向往过看海洋的辽阔,离开家去追寻天边那颗星,希望有一天风带你旅行。时间啊滴答滴从不停歇,回到童年纯真感觉,再一次用孩子的眼睛,去看一看这个世界。(《孩子的眼睛》)

喀什古城

坐着休息的时候,一个还不会讲话的维族小孩围到了我身边,我报以微笑,她便将手里的小玩具递给我,然后我竟配合着她玩起了想来极其幼稚的游戏,直到十多分钟后,她的妈妈出现领走了她。

这座千年的古城,却保留着孩童般的纯真。

古城夜市

十点前后,天色渐晚。

此时的喀什古城,大多区域已经笼罩进了夜色之中,但帽子巴扎旁的欧尔达西克路却似乎从夜色里复苏,变得灯火阑珊活力四射。

喀什古城

不管是名声在外的切糕,还是充满西域特色鲜榨石榴汁与手工石榴冰淇淋,还是烤南瓜、烤蛋、羊蹄、牛头……我仿佛是闯入了一个美食堆砌的异世界,这感觉就像初次闯入汤婆婆的市集的千寻一般,对这个满是诱惑的世界充满了好奇。

在熙攘的人群里顺着摆满小摊的欧尔达西克路走了一圈,我却什么都没有买。并不是记起里《千与千寻》里的那句“吃太多会变成猪的”,而是下午的烤包子和缸子肉此时还堵在胃里让我无从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