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其他

往天涯的尽头单飞│喀什六日行记(上)

喀什噶尔

从香妃园折返到两亚大巴扎,虽然还不曾饿,但是我们还是被浓郁的香气吸引进了餐馆,Mary姐点了一份丁丁炒面,而我则继续着手抓饭。新疆地区的包子模样更像内地的饺子,只不过身材更为圆滚滚的,而且里面包裹的都是浓香的羊肉。

两亚大巴扎

行走在大巴扎其中,白日阳光里,或许是因为光阴太早,又或者是因为并非周末,总之现时的大巴扎人丁稀落,全然没有昨天傍晚时分我所体会到的那种拥挤感受。

边境证

从大巴扎出来后,我们决定前去办理边境证。因为我的失误,我们先打车到了政务服务中心,经历过排队和严格的安检排查进到内部后,总算才发现我们走错了地方,于是只有退出来,然后重新打车前往位于天山西路的自驾游服务中心。

天山西路位于市郊,四处都在大兴土木修建新的工程,除此外看不到更多的商铺和居民楼,显得略微有点荒凉。崭新的喀什地区全域旅游服务中心立在路旁很是显眼。

服务中心内部看得出来刚完成装潢不久,显得很有气派。来到柜台边,递上身份证,不需要缴费,不多时边境证便到手,很是便捷。

自驾游服务中心

边境证

☆艾提尕尔清真寺

瞧见时间为下午5点,算是内地的晚饭时间,但是在新疆大地上却是不早不晚。我们打车直接赶回艾提尕尔清真寺,打算在夜幕来临前拜访一下这座新疆最大的清真寺。

Tips:艾提尕尔清真寺。位于喀什市艾提尕尔广场西侧(古城中心位置),门票45元,开放时间am10-pm08,礼拜时间谢绝参观。清真寺始建于明代1442年,后经1537年、1787年、1873年三次扩建,寺院南北长约140米,东西宽120米,总占地1.68公顷。全寺由大殿、教经堂、洗澡堂、院落、拱北、宣礼塔和大门组成。大殿长140米,宽16米,教经堂位于殿前院落的南北两厢,洗澡堂位于院东北角,门楼高12米,为多角穹顶,大门两侧为20米高的砖砌圆柱形塔楼,为全国最大的清真寺之一。

喀什

在艾提尕尔广场打算买一杯刨冰酸奶,维族小哥在铲好冰泥后调皮地笑着招呼我们:快看我快看我,我要表演了啊。他把杯子里注入酸奶,然后就像调制鸡尾酒一般将杯子里的冰泥和酸奶往空中抛去,几次三番,最后再将调制好的刨冰满脸微笑地递给我们。

艾提尕尔清真寺

进入清真寺的时候是下午6点,售票处的小姐姐提醒我们:7点要做礼拜,到时候就得清场了。

想着我们在香妃园玩了差不多三个多小时,本以为清真寺的时间会比较赶,但是真正进入内部后发现,尽管艾提尕尔清真寺是全国最大的清真寺之一,但是逛一圈下来不过20分钟时间。

喀什

在大殿内,柔软的地毯让人瞬间放松,然后就情不自禁坐了下去。旁边的维族小哥赶紧过来笑着提醒:这里不可以坐。

喀什

刚巧遇到一个领队带着一支旅游团进来参观,于是在旁边听领队讲了一会儿。除开大殿里那块悬挂在墙上的巨大的手工地毯外,还听他讲起许多关于穆斯林的奇妙的事,一如在藏区时候听到那些神奇的密宗故事一般,让人觉得宗教真是神奇。

想起曾经的一个朋友,他并非穆斯林,在新疆久居后回到内地,却总是思念那晨昏间响彻在天空之上的礼拜声乐,带着未知的神圣感,让人逐渐沉浸其中,继而再难忘怀。

不夜城与蓝公羊

为了商讨明天前往塔什库尔干的事宜,Mary姐跟我回到青旅,顺路买了一大堆的土特产,打算开个二人茶话会。

茶话会

从喀什到塔什库尔干可以到西站乘坐大巴车前往,但是大巴车的弊端就是沿途并不会停靠,而沿途的诸多风景便会就此错过;如若是包车前往,则每人120元的包车费用,但是司机表示必须要坐满6人才可以出发。

我是一个略微怯生的人,并不习惯和不熟悉的人交流;Mary姐却极善于攀谈,我把东西放回青旅房间的几分钟时间里,出门时候便看到她已经和两位小哥聊得热络。

两位小哥一位是来自深圳的任兄,自幼成长于特区却有着东北人般英武的长相,留学归来又当了两年兵,趁着无业浪迹在这祖国西极,探寻着属于自己的道。任兄说,他是第一次住青旅,不过感觉蛮爽的。

另一位是来自广西的兰兄,毕业不算久,辞职后开始行走祖国的山水之间,从云南一路绿皮火车摇晃到了南疆,对未来并没有太多打算,目前最想干的事不过就是到塔什库尔干参加一场塔吉克族婚礼。

我们带着一堆吃食来到青旅院子里围成一个圈,讨论着前往塔县的事宜,然后来自江西的话不多的梅哥也默默地加入了我们。

任兄说从香妃园出来的时候,几无乘客的返程bus里他便坐在我和Mary姐旁边,不曾想竟住在一个青旅;然后他表示刚参加了一个一日游的团,看过了沿线的几个高山湖泊,建议我们可以明天参一个一日游的团,看过风景后,后天一起搭乘大巴直驱塔县。

兰兄和梅哥也表示如果我们参团他们便一起等着我们后天出发塔县,想来倒是不错,一日团也不过百来块,当下Mary姐便订下了一个一日团。

商议完毕,我们便邀约着前往夜市,行走在喀什古城的阑珊灯火里,去体味烤蛋、格瓦斯、石榴汁的味道。

烤蛋

喀什

临近凌晨,还不尽兴的我们又在任兄的带领下前往古城一侧的蓝公羊烤串店撸串,羊腰子和大乌苏,这才是喀什夜晚该有的样子。

★凌晨的青旅酒会

告别Mary姐,一群男生回到青旅的时候已经是凌晨一点,此时的大院里人声鼎沸,流浪在路上的人,此刻都不想睡,三五成群聚在一起聊着那些让人眼睛里能映照出星空的话题。

原本打算在归途中买上几瓶乌苏回到青旅继续喝,结果沿途的小卖部找寻了一遍,最后只找到两听乌苏拉罐,我们四个人看看自己手里的两听拉罐,再看看隔壁桌的小女生不知道从那里拎出来十几瓶大瓶的乌苏,只能无奈地相视一笑。

大家都是行走在路上的人,偶然一个招呼或者一个笑容就开启了沟通的按键,不过却又那么容易就形成一个小圈子,在这个大世界里各自独立。

青旅的义工小哥过来提醒说,大部分人都已经睡了,有的人一大早还得早起去骑行,让我们不要喧哗过度。隔壁桌不尽兴的孩子们便抱着酒瓶打算到门外街道旁的长藤绿蔓之下继续畅饮,不过刚出去不久就被巡逻的安保人员给轰了回来,安保人员顺带着还对着老板一顿吼。

到底没有尽兴,不知道谁提议:我们到顶楼去吧!

相互独立的小圈子也不过刚刚成型,就像一个个水泡,瞬生瞬灭。

隔壁桌的上海男生经过我们旁边的时候看了一眼我们已经喝干的啤酒罐:走呗,兄弟们,楼顶去。

于是,在没有灯火的世界里,一群尚且陌生的人就这样拎着啤酒抱着吉他来到了青旅的楼顶。

大家在星光里席地而坐,微弱的光芒不足够看清楚任何人的脸,却也没有必要去看清任何人的世界。

啤酒瓶碰撞发出清脆的声响,大家互报着家门,才发现在这最西边的城市里,遇到老乡原来也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一圈下来,这楼顶的十多人竟全都来自不同的城市。

男男女女,来自不同的城市,将要去向不同的远方,有着完全不同的人生,却在这一夜聚在了喀什古城的青旅楼顶,拿着帕米尔高原的星空下酒,如故交一般聊着自己在旅行故事,等到酒醒天亮,不需要告别,又各自去追寻自己的远方。

我喜欢这种自由的感觉,毫无束缚,让人觉得这个世界满是未知且值得期待的可能性。

我热爱他们聊起自己的故事以及期待的远方的时候眼睛里的那些光芒,那是一种无畏未来且热爱梦想与生活的光,这些光总是能让人感动且觉得生命充满了意义。

这是我曾经的模样,而当下的自己,其实只是短暂逃离,逃离碌碌而重复轨迹的自己,逃离背弃内心顺从世俗的自己,逃离言不由衷满脸虚假情绪的自己。

在这天涯的尽头,看过星光,然后却总还是得回去。

至少,现在,让我什么都不去想的沉沦进那些纯粹的自由与光芒里。

身边的女孩子在夜色里看不清模样,但是她怀抱吉他的样子很是好看,轻轻地拨动琴弦,唱起了一首又一首关于流浪、关于青春的歌。

分别总是在九月,回忆是思念的愁;深秋嫩绿的垂柳,亲吻着我额头;在那座阴雨的小城里,我从未忘记你;成都,带不走的只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