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其他

往天涯的尽头单飞│喀什六日行记(上)

【序】

行装已经收好,心情好不好,已不再重要,终究要展翅昂首往天涯的尽头单飞;

狂风把眼泪,慢慢地吹干,有一点孤单,终究要离开你往陌生的山头飞去。

当我一个人背着沉重的背包走在喀什老城的石板路上的时候,我无法控制自己的笑容在脸上肆意泛滥。

已经太久没有从内心深处涌出这样情绪来,让自由与舒坦在身体里肆无忌惮飞行。

或许,是不同于成都湿粘的空气,喀什的凉爽与干燥让人透体清爽;或许,是高高的离别的秋天,抬头望见的那一抹湛蓝深远到让人觉得可以毫无阻碍地飞行其中;又或者,是新疆广袤的大地、直指人心的阳光、还有不需要去顾及情绪的整座城市的陌生人。

这一切的一切,让自由在脸上飞扬。

当我们被安防人员从凌晨的街头赶回青旅的时候,这一群初识的人提着乌苏抱着吉他来到顶楼,在喀什的夜空下继续着青春的狂欢。

我们来自不同的城市,竟没有两个人所生活的城市是相同的,深圳、天津、柳江、上饶、嘉兴、重庆、香港……我们此时都在喀什,坐在青旅的楼顶,畅聊着各自不同的人生。没有旅行目的地的攀比,只有关于梦的交流,每个人的眼里都闪着星星一般的光芒,那些光来自于内心深处对于自己现在的生活方式的热爱,纯真闪耀,又青春无畏。

天亮后,我们就将各奔东西,或许此生都不会再相见。

陌生的女孩拨动琴弦,唱起了关于我家乡的歌:让我掉下眼泪的,不只昨夜的酒,让我依依不舍的,不止你的温柔……

我举起乌苏,冲着她说:敬故乡,敬远方。

这是一场冗长的换季期,太自我的人总是学不会成长——或许,只是改不掉属于自我的倔强。

【行程线】

DAY 1:成都—(川航3U8525,am0815-pm0240,经停乌鲁木齐)—喀什;pm(喀什古城+喀什人民公园+两亚大巴扎+喀什古城夜市);宿老城青年旅舍。

DAY 2:am0930-1030(喀什古城东门开城仪式);am1100-pm0300(香妃园);pm0330-0600(两亚大巴扎,办理边境证);pm0600-0700(艾提尕尔清真寺);pm0800-1200(喀什古城夜市);am1200-0200(青旅酒会);宿老城青年旅舍。

DAY 3:阿克陶一日游;喀什—(大巴,am0930-pm0100)—阿克陶西极邮局—盖孜边防站(pm0150);pm0230-0300(白沙湖);pm0350-0450(喀拉库勒湖);返程,pm0900抵达喀什;宿老城青年旅舍。

DAY 4:喀什—(包车6人座,am1030-pm0630)—塔什库尔干:pm1200(乌帕尔镇)-pm0300(白沙湖)-pm0400(葱岭圣湖);pm0800-0930(帕米尔景区:石头城遗址+金草滩);宿塔县K2青年旅舍。

DAY 5:am1000-1100(塔什库尔干县博物馆);塔什库尔干—(包车皮卡5人座,pm0230-0830)—喀什:pm0430(幕士塔格峰)-pm0500(公格尔峰)-pm0550(白沙湖)-pm0630(盖孜口岸);宿老城青年旅舍。

DAY 6:am1000-1200(喀什古城);喀什—(川航3U8526,pm0325延迟至0550-1135,经停乌鲁木齐)—成都。

白沙湖

【注意事项】

A 开销:总预算4000+;喀什景点门票(香妃园30元,含市区BUS费;艾提尕尔清真寺45元,礼拜时间不能参观;古城免费);塔县景点门票(帕米尔景区门票30元+景区电瓶车费20元;县博物馆免费);青旅参考价格(喀什6人间50元、单间120元,塔县6人间60元);交通费用(喀什机场至市中心古城打表22元,喀什至塔什库尔干包车120元/人);餐饮(手抓饭素8元含肉20元,各类烤串3-5元,烤包子2元/只,无花果10元5-10只)。(2019年9月)

B 边境证(塔什库尔干):从喀什前往塔什库尔干需要办理边境证,在盖孜边防站及塔县收费站会检查两次。目前边境证办理点已于19年3月15日从市中心行政服务中心迁至喀什地区全域服务中心(喀什边境管理支队,天山西路北100米)。办理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10:00-13:30,下午16:30-20:00;节假日(含周六、周日)上午10:30-13:30,下午16:30-19:30。边境证凭身份证现场办理,很快捷,有效期为办理日起一周,可多次使用。

C 民族:喀什市区90%为维吾尔族,信仰伊斯兰教,7%为汉族,3%为其他民族;塔什库尔干为全国唯一的塔吉克族自治县,塔吉克族为我国唯一的原生白族民族。喀什地区的维吾尔、柯尔克孜、回、塔吉克等民族生活习性与内地汉族有较大不同,应相互尊重,交流存在较小障碍,但不影响生活。

D 古城与阿克陶线路:喀什古城位于喀什市中心,古城夜市、青旅、超市购物中心等集中在古城艾提尕尔清真寺附近,从机场到艾提尕尔清真寺有旅游BUS专线(2元,耗时较长),机场专线15元(机场柜台购票,送达市区目的地,坐满即走),打车22元(打表,耗时20分钟);雪山与高原湖泊景点主要集中在阿克陶县,包括白沙湖、喀拉库勒湖、公格尔峰、幕士塔格峰等,除喀拉库勒湖外前往塔县途中均能观赏到。

喀拉库勒湖

塔什库尔干金草滩

【游记】

Part 1 喀什篇

千年前的疏勒,或许与如今的喀什并没有太大的不同。这里的天空向来是这样的透彻遥远,给足了流浪者无尽的徜徉空间;这里的烟火总是绝世而独立,潜藏在华夏的西极,当最后一缕阳光告别华夏大地的时候,阑珊灯火开始摇曳,点亮一颗颗追寻自我意义的流浪中的心。

我们都是天上的一颗星,时而迷途,但总会找到属于自己的路。

维吾尔婚礼

香妃墓

孩子的眼睛 初会喀什

想过到帕米尔高原来,但是却从不曾在心里去可以勾画关于帕米尔的模样。走过许多地方,早已明白,当梦想的世界置于眼前的时候,它们总是不同得太过厉害。不过,所幸即便与想象的不尽相同,但总归却是别样的精彩,立体而真实。

Mary姐原本坚持要去漠河,而且坚持沿袭中原大地的传统回家过中秋节,所以计划来计划去,总觉得前往北国的时间根本就不够。在最后决定订机票前,她突然说:不如去喀什吧?

于是,出发前15小时,突然订下了前往喀什的机票。未作太多准备,就此向着祖国的西极出发。

晨间八点的航班,从成都城北提前赶到城南,借宿友人家,却又夜谈到了凌晨三点,听他讲起近来的近况,还有初入社会的各种感悟,想来人生也不过如此。

经停乌鲁木齐,三年前经由乌鲁木齐前往伊犁的记忆全然浮现,只是这次前往的却是心里多少有些许担忧的南疆,不免微微紧张起来。Mary姐从河南出发没有直飞航班,于是她打算飞往阿克苏后火车前往喀什,告别乌鲁木齐,继续往天涯的尽头单飞。

成都

双流机场

走出机场的瞬间,喀什灿烂的阳光扫去了心里的那些关于南疆的担忧,如此光明的世界,有何可惧?

喀什机场

一个人来到位于华夏西极的南疆城市,带着全然的未知,当机场小巴车的维族师傅问我目的地的时候,我翻出地图,然后指着城市中心的那一处地标:艾提尕尔清真寺。

事实证明我的选择是正确的。喀什虽然作为西极的开放特区,但城市并不算大,而那座千年传承的喀什噶尔古城则位于城市的中心,艾提尕尔清真寺则位于古城的中心位置,商贾云集,青旅与夜市也集中其侧。

机场到清真寺大约耗时半小时,从小巴车里钻出来的时候,喀什灿烂的阳光和干爽的空气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拥抱。

喀什地区的居民9成是维族,大街小巷熙攘的人群,不管是店铺门前招揽顾客的,还是遇到熟人热络私语的,大家都讲着我所听不懂的话,若不是店招上与维文并存的汉字, 真的给人一种到了国境以外的感觉——这种感觉甚至比在某些东南亚国家来得更甚。

但是,这却给我一种无比自由的感觉。走在古老的吾斯塘博依路上,向着青旅的方向前进的时候,我抑制不住想笑的冲动,于是脸上不自觉开出了一朵朵的花来。这里的阳光和清爽的空气,这里陌生的讲着听不懂话语的人们,这里的初识的一切,都给我一种无尽自由的感觉。在这里,我可以不去顾及身边人们的情绪,我可以在清爽的世界里无阻碍地放心去飞。

喀什

抵达青旅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三点,开好房间询问起办理边境证的事,前台小哥告知我中心下午4点才上班,于是我对于祖国西极的认知变得更为立体起来。虽然大家共用的北京时间,但是新疆的实际作息时间却比北京来得要晚3个半小时,毕竟这里的夜幕要捱到晚上10点左右才会彻底降临。

老城青旅

烤包子和无花果

在Mary姐抵达之前,想要先去咨询一下边境证的办理,为之后的塔什库尔干之行做准备。虽然喀什市区打车费用很便宜,但是还是希望将这座小城的地图直观地印到自己的脑海里,所以选择了步行前往办证中心。

不过,我犯了一个彻底的错误。尽管青旅前台张贴着办理边境证的地点和时间,但是是粗枝大叶的我并未细看,径直向着市区行政服务中心的方向前进。其实早在3月份,边境证的办理点便从市中心的行政服务中心迁址到了市郊的自驾游服务中心,所幸我并不急于办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