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2019冬训成果大检阅之圣水峪环穿

这次活动是春节前黑白组织的最后一次爬山活动,也是整个冬训成果的大检验。此次黑白特意没有按照以往那样给出各队轨迹,而是别出心裁的要求参加队员自己按照路网或参考网上其他轨迹自己设计轨迹路线。你们千万不要以为随便找条轨迹走就行,每个队还有额外要求的,此次活动不仅对爬升的里程和高程有明确要求,而且每个队伍还必须满足一定路程的红包才算完成作业。

看看下面就是各队具体要求:

A队(强度2.5):总里程20-25公里,累计爬升2000-2500米,自行设计路线,要求至少有5公里红包路线(本人或队伍以前没有走过),一律按路迹走,不得硬切或强攀,下山后把实走轨迹交给领队查验;

B队(强度2.0):总里程15-20公里,累计爬升1500-2000米,自行设计路线,要求至少有3公里红包路线(本人或队伍以前没有走过),一律按路迹走,不得硬切或强攀,下山后把实走轨迹交给领队查验;

C队(强度1.5):总里程10-15公里,累计爬升1000-1500米,自行设计路线,要求至少有2公里红包路线(本人或队伍以前没有走过),一律按路迹走,不得硬切或强攀,下山后把实走轨迹交给领队查验;

D队(强度1.2):总里程10-15公里,累计爬升1000-1200米,自行设计路线,要求至少有1公里红包路线(本人或队伍以前没有走过),一律按路迹走,不得硬切或强攀,下山后把实走轨迹交给领队查验;

活动的地点老大定在房山圣水峪,主要考虑这边路网多,轨迹多,路迹明显。每年来这里爬山的驴友很多,队里的很多队友之前也几乎都到过这里爬山,有些队友来过甚至不止一次。因此这里对大家来讲也是熟悉的,自己设计一条轨迹也不是什么困难事,但是满足红包要求对有些人,像小马哥、糯米、冰漠、若尘、苍穹这样老户外,尤其像苍穹、糯米这样经常出没房山的,还是存在一定难度滴……

圣水峪我也是去年十一月份才去过一次,那次走了北梯、南梯和白云坨,这次只要这三个地之外对我几乎都是红包。活动之前我也是做足了功课,不仅研究了路网和轨迹,还查看了路网照片和相关游记攻略,对地形地势也做了相应了解。

活动我有两个目标:棺材山和上太湖。之所以想去这两个地方,除了是因为自己没去过属于红包,再者就是因为上太湖也是北京四大冰瀑之一,我冬天爬山最喜欢的就是看冰瀑踏冰:而棺材山是因为我也想图个新年好彩头,讨个见棺发财的吉利气儿。可是设计路线时发现这两个地居然是在圣水峪两个相反方向,一东(棺材山)一西(上太湖)。

去上太湖的环穿10公里,爬升不到1000;而去棺材山的几条轨迹至少都是20公里左右,爬升1500~2000。想完成一个八字环对我基本不太可能,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只能选择其一。经过反复思虑比较,最终发财梦战胜了理想梦,看来我还是比较财迷呀!毕竟上太湖10公里环穿轨迹的强度和难度对我有点低嘛,呵呵!

去棺材山环穿基本也有三条线可以选择,三条都是从圣水峪到棺材山,过了棺材山四岔,一条是沿着山脊到大洼尖方向,从大洼尖山脚走南梯回圣水峪(绿线轨迹)。另外两条是走青银沟下到圣水泉后,一条是走蛐蛐路从北梯回圣水峪(蓝线轨迹),一条是走笛草从南梯回圣水峪(红线轨迹)。三条线虽然看着一环套一环,其实里程都差不多是20公里左右。蓝线轨迹路线最险,强度最大;绿线轨迹走山脊,相对比较平缓,爬升也最小,强度最小。

因此最终我想选择走难度强度适中的红线轨迹,而把绿线轨迹做为备用轨迹。其实这条绿线轨迹也是去年十一月份老大组织的房山三尖拉练活动队友少爷和信天驴实走的轨迹,他们和我说这条路没问题好走。当时想如果当天约不到同行队友,我就自己走安全好走的绿线轨迹。如果有同行队友,就去走有些挑战的青银沟。群里一吆喝还真找到一个队友沙漠飞鹰,飞鹰也是老户外,经常和糯米大神走,爬山比我厉害强很多。刚参加黑白队拉练时就认识飞鹰了,后面几次活动也遇到过几次,只是他太强,除了上次参加糯米猫儿山活动,我和他一路走的,其他我都没跟上过他。这次他不嫌弃我,带着我走,多荣幸啊!这次我俩设计的轨迹路线居然不磨而合,都是走青银沟和南梯,默契。

因为房山多卡斯特地貌,路线免不了会遇到断崖、陡坡或河谷过壶、翻石头。这些地方平时就很危险,遇到冰雪难度成倍增加。看过游记攻略,青银沟就是一条比较危险的深沟,陡坡下降,还有一个断崖,需要格外小心。我俩商量好,如果沟里有冰雪,尤其是断崖处有冰雪就原路返回四岔,改走山脊路线。

元旦参加小马哥活动约好今天搭他的车去,省去早起坐公交车长时间等车、坐车、倒车的辛苦,在此先谢谢小马哥和若尘。早晨六点多起床收拾,不慌不忙吃了早饭出门。

七点钟左右就提前到了约定地点,队友还没到,于是就在附近溜达闲逛,刚走到河边糯米说已经下地铁快到了,于是赶紧往回返。刚走到路边,正好糯米和若尘就过来了,完美!出发

刚开上六环,旁边有个车晃灯打招呼,原来遇见了小马哥和冰漠,真是有缘,太巧了。一路做伴,说说笑笑,8:15左右五人欢快到达集合地点。

提前了半个小时到,居然队友们更积极,十几个坐首班车和自驾的队友已经出发了,留下老大还在等我们。

今天给队友们带了牛头肉和冻柿子,我可不想背到山上,于是招呼老大和队友开始吃早餐。收拾妥当,正好飞鹰坐的第二班车也到了,四位大神今天要去上太湖,五星峡探路,告别老大和四位大神,8:30左右和飞鹰开始一起走。

刚一进村,就错过右手边那条岔路。之前研究过轨迹,我们决定走逆时针方向顺穿,于是返回岔路。走上沿着岔路走没多远开始爬升上山

没仔细看,好像是花椒树,可惜刚开始进山,没功夫采摘呀!

爬上一个小山头,回头一望,村子上空一条云雾缭绕,烟火气十足呢!今天一路上都听到看到放烟花,也不知道是什么日子?或许是烟火,或许是炊烟

上山的右手边就是上方山云水洞景区,这里景色不错,山体俊朗,沟壑壁立。像不像一只乌龟?

朝着垭口向上,这时手台里老大开始点名,并让大家各自简要介绍一下今天要走的线路。发现勇三,雪莲,玲子,疯刘,老荒,鱼小酒等好几个人在我们前面,他们今天也往棺材山那边走。本来想快走几步追他们一起走,但是昨晚素素说要加入我和飞鹰队伍一起走。今天素素没赶上第二班车,现在还没到,所以我和飞鹰只能慢慢溜达等等后面的素素。

飞鹰一路担心素素到没到,担心她一个人在后面走不安全,趁着还在村子附近有信号,用手机一直联系着素素。

转过垭口,沿着山腰路向前,这里已经能远远的看见棺材山了。

见棺发财喽!

随着角度的变换,棺材山的形状也越来越清晰。

阴面的山谷里还有厚厚的积雪

小心通过,这里看到两座废弃的房子也不知道以前住在这里人在这大山里,没水没电是怎么生活的?

走进发现这里有个壶沟,沟里面的水已经结冰

路上发现我们队伍路条,顿时感到十分亲切。

路边看到一棵黑枣树,发现树干很有意思,成网纹状龟裂。因为要等素素,我和飞鹰索性想在这摘起黑枣。

离棺材山越来越近了,见证一下我要见棺发财,哈哈

已经过去一个小时了,还没有等到素素。这时在沟谷里也没有信号,我俩决定爬到棺材山顶高处有信号地再联系素素

到了这里,棺材山居然变成这个形态,真是一个角度一个样子。

这时能看到前面的队友已经在棺材山山上啦!

又换了个样子

到棺材山脚下了,这里有个岔路,飞鹰告诉我那是从涞沥水村上棺材山的路,这时正好遇见几个驴友正从那边过来。他们要在这休息一下,我们因为担心素素,没有停留赶紧上山。

爬棺材山途中

对面的尖峰,不知是否有人踏足登顶?

到这里终于有信号了,原来素素和刀,曹学贵大哥坐一趟公交过来的,他们三个一直一路,哎,害得我和飞鹰担心了一路。有了素素的消息,得知她也有同伴一起,从这里我和飞鹰开启正常速度行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