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加德满都:一个流动的剧场

节日就像时间长河里的节点。
每一天,对于宇宙来说,其实都是相同的。我们通过节日,只是知道时间走到了哪里,也借着它,在往后平淡的日子里,牢牢记住时间的某个节点。

自爸爸离开后,春节于我而言已丧失了其本身的意义。
去年春节,我一个人回了老家,在表姐家蹭的年饭。
今年春节,提前了几个月就计划出行,但妈妈一直犹犹豫豫的,最终还是提前了一周才确定下来。
本来想去 北海 ,无奈签证来不及,然后订下了 斯里兰卡 ,可又临时涨价降级,于是转站 加德满都

出发的时候,赶上 武汉 新型冠状病毒爆发,我一边关注着疫情报道,一边暗自庆幸没有回 湖北 老家。
结果从 加德满都 回国后,疫情愈发严重,我们在 拉萨 机场直接被拉到当地酒店隔离了好几天,然后飞回 广州

我去过 加德满都 的。
我花了好几天去回想它,场面清晰,人影晃动。
走过落拓的街道,到处都是旧的、脏的、还有悠闲的、神秘的。我喜欢它,觉得它虽满目苍夷,却天然自带一股子魔力,浩浩又缥缈。

漫天的尘土飞扬,无数的高大庙宇,荡漾在我的脑海中。我们再去看一看它。风景篇
陶马迪广场
巴德岗杜巴广场

小瞬间

因为带着J和妈妈们,我无法像上次一样随心所欲地找个地方一坐就是一下午,然后发呆、看人。
但走马观花的掠过风景也算是快乐的。

快乐是什么时候?一起去追鸽子的时候,买小物件的时候,说明天去吃饺子的时候,努力沟通的时候,陪伴的时候……
人要多记住一些好的时候,微小的,不值得一提的,后来总要忘记的时刻。

■妈妈们已经走远了,我还在 加德满都 杜巴广场追鸽子

杜巴广场 - 加德满都
■在古老集市买小东西,讨价还价好久

■我总感觉我走进了某一个电影的场景

■邂逅陶马迪广场的婚礼

■姑娘们美丽至极,像是油画里的女孩

巴德岗杜巴广场
■用蹩脚英语与美丽的话痨小女孩攀谈

巴德岗
■巴克塔普尔法事

■有人害羞转过头去,有人对着镜头笑的腼腆

巴德岗皇宫
其实关于写作这件事呢,真是需要天赋的,作为务实的摩羯座,我一直不太擅长。
写游记呢,一是为了保留记忆,二是可以用些介绍蒙混一部分。不像是文学作品,需要作者情感丰富,擅长想象。像琼瑶,写自己 和平 鑫涛的爱情,写的那是一个惊天地泣鬼神,说什么两个人一见钟情,非彼此莫属啊,说什么平鑫涛开车上悬崖啊,要一起殉情啊。平鑫涛自己老婆长那么美,看到琼瑶这种长相的会一见钟情?还有,殉情就你俩死吧,不至于拉上别人吧。

好像又扯远了,话归正题。
关于 加德满都 的一些介绍,我在上一篇已详细讲过,这一次,写过的地方我就不再赘述,以发图为主,间歇将时光片段之间的断裂连一连罢。
有兴趣的点击链接可以跳转上一篇 尼泊尔 游记:

🏠泰米尔
泰美尔
1月的 加德满都 ,白天是春天,晚上是冬天。
我们在泰米尔如蛛网般的巷子里穿梭。我们走很远的路,去找地图上的一家花园中餐厅。晚饭又去了北方居,可不过两年,北方居已换成了 福建 老板,口味也再不是记忆中的模样,倒是后来寻到一家 山东 饺子馆很不错。
吃完回来,走在街上,我抬头看到密密麻麻的招牌,这个场景我很熟悉。唯一不同的是,许多石头的店铺里,多了 中国 人在直播卖货。

泰美尔
而后的这几天,我们来来回回走过无数遍泰米尔街。寒风萧萧,影子落在地上,图纹好看。

我们住在Ambassador Garden Home。
大厅有柔软的沙发,墙上挂满了老旧的照片,温柔的灯光闪闪烁烁。

泰美尔

大厅外面有一方小小的院子,墙上爬满了绿植,我好喜欢它,适合秉烛夜谈,烛光下喝酒。

🏠加德满都杜巴广场
杜巴广场 - 加德满都
从泰米尔穿过喧嚣的阿山街,步行至 加德满都 杜巴广场。
广场到处都在修葺,连人气最旺的湿婆帕尔巴蒂神庙也支满了支架,不复往日的热闹。

广场新开辟了一块空地作为集市,有人售卖乱七八糟的小东西。我们在旧旧的集市上讨价还价,在贾格纳神庙前追漫天的鸽子,然后去看库玛女神,唏嘘了好久,也许人间所有的事,都是命定的。

杜巴广场 - 加德满都
居住于此的小朋友,轻车熟路的穿梭在人群里,在他们熟悉的世界里嬉戏。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孩子和动物在一起的画面总是充满了温情。

[url=https://www.mafengwo.cn/photo/11275/scenery_18885376/976440298.html]

去大佛塔的路上遇到祭祀活动

🏠博达哈大佛塔
博达哈大佛塔
午饭后,我独自爬到餐厅的楼顶,看近处的大佛塔,周围的房子高高低低,屋顶都插满了彩色的风马旗,风一吹,飘扬抖动。更远处土黄的山脉,残留了星星点点的绿。
这是独属于这里的景色。

我们伴着佛号,沿着转经筒一圈一圈地转悠,看人们穿着风格迥异的服饰来这里朝拜,每一步都坚定自若。
这是他们的盛会,幸福的依托,生命的意义于他们而言是如此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