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苹果眼中的世界——巴勒斯坦(二)

世界上最古老的城市——杰里科

在巴勒斯坦,有很多历史悠久的古城。而在距离耶路撒冷38公里的地方有一座世界上最古老的城市——杰里科,在9800年前,这里就有3000多人居住。她的历史近万年,在出土的大量文物中证明当地是人类最早的定居点之一。除了是最古老的城市外,杰里科因其低于海平面300多米,也成为了世界上“最低的城市”。如今的杰里科人口只有3万多人,市区只有一万多人,大多是信奉伊斯兰教的阿拉伯人。

沿着伯利恒的马槽广场往下走,有一个大型商场,商场内有各种纪念品店,货币兑换处,还有餐馆最出名的当然是KFC了,有意思的是在巴勒斯坦你只能吃到KFC而吃不到麦当劳,而在以色列却相反。在商场的地下是停车场和巴士站,通常很多旅游大巴都会把巴士停在下面,也因此在路上看到好多世界各国的旅游团。

走出大巴停车场,可以看到一辆辆黄色面包车整齐地停放在那,这就是在巴勒斯坦各个城市之间运营的小巴。

我们一出现,就有司机过来问“拉马拉?”由于这些司机基本上不会英文,因此只能抛出个地名。可见从伯利恒去拉马拉的人和车应该比较多,当我们说杰里科的时候这些司机好像就一下闷了,旁边的司机也都围了过来一边看热闹一边嘀哩咕噜,这时我发现小巴站虽大,可是明显在这等客人的司机人数要比坐小巴的乘客多得多。其中一个阿拉伯司机用手势比划着价格40,我们觉得太贵,跟他说市场价明明就是20,你们不做我们生意在这也是浪费时间啊,不过他们好像听不懂,理直气壮的我反而显得很无奈,就拿出手机打数字给他们看,司机们摇摇头表示不可以,又开始各种议论,旅行中再次感觉到了鸡同鸭讲的痛处。正在僵持不下之时,一个会英文的阿拉伯乘客过来要坐车去拉马拉,得知情况后便帮我们与当地司机进行沟通。他告诉我们如果要按照20的价格去杰里科的话必须得等到车坐满人,可是这边去那的人真的很少,所以如果付40就相当于包车了,可以马上走。尽管如此,双倍的价格还是有点偏高,好在这位年轻人的帮助下,最后我们还价到30一个人成功说服了一位原本驾驶“伯利恒—拉马拉”路线的司机带我们去杰里科。

坐车前往杰里科路上,从窗口向外望去,大块的白云、蜿蜒爬行的公路以及笔锋钝厚的山峦,有一种非常辽阔的感觉。

杰里科虽然距离其他巴勒斯坦城镇较远,但这座城市对于巴勒斯坦人来说绝对至关重要,因为这几乎是他们出国的唯一通道。

距离杰里科八公里处就是约旦河,那里的侯赛因大桥是唯一一个巴勒斯坦人可以前往约旦的口岸。因为巴勒斯坦没有自己的机场,想要前往别的国家只能用特拉维夫的本古里安机场,或者是约旦的国际机场。考虑到巴以目前的局势,前者几乎不大可能,那么后者自然而然就成为了大部分巴勒斯坦人的首选。

杰里科除了他上万年的古城遗址外,最出名的应该就是诱惑之山了。圣经中耶稣就是在这里冥想40个日夜最终抵御了撒旦的诱惑。现在有缆车上山,不过价格有点昂贵,山顶有一座东正教修道院,修道院四点就关门。

遥望诱惑山上的修道院

山上还有住家

走近看修道院,不得不佩服古人的才华,竟然能在山上建造出这样的建筑。

除了缆车,可以搭出租车到山脚下有一条比较平整的坡道和台阶上山,一般游客不知道,我们也是在一个出租车司机的带领下才找到了这条路。

修道院大门,每天四点准时关门。

内部的壁画和装饰

石头铺成的走道和古代修女们的房间

修道院内的一个洞穴,角落放了很多照片和硬币,应该是教徒祈祷后留下的。

祷告的游客和在开导年轻孩子的教父

在修道院上俯瞰整个杰里科

离开修道院后,便去探访杰里科古城遗址。大部分去过的人都会说这是一个大坑,虽然门票不贵,但是到了那里什么都看不到。而所谓的遗址,就是上万年前人类生活的地方,现在除了乱石和一个个大坑真的什么都没有,也没有指示牌告诉你这是以前的什么什么,烈日炎炎下,走在一堆乱石上确实不好受,只能说来感受感受近万年前人类生活的土地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