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徒步丙察察山南-六库出发(连载中)

6.19  拉萨混日子一天
      昨儿睡得迟,今儿起得可不晚。

上午踢踢踏踏溜达到了哲蚌寺门口。原本还勉强想进寺看看,摸摸兜里发现出来忘了带口罩。。。没口罩连山门都进不了,那还有啥说的,打道回府!

回去的路原本没想走,有公交多好!没成想投完钱之后因为没有口罩被司机赶下了车,那啥,不会早点儿说啊,一块钱不是钱么!

悠哉悠哉逛回去,一个午觉睡到将近天黑。晚上没有逃脱小兄弟们的召唤,又是烧烤又是啤酒直到3点,下到山里进到城市,果然是混乱的生活!

6.20   拉萨继续混日子

今天把昨天的日子复制了一遍。

上午慢慢悠悠晃到色拉寺门口,然后瞅了一眼继续过门不入。

去到仓姑寺吃个包子嗦碗粉,回到青旅睡觉,晚上一群人先在大厅喝酒,继而又跑到昨儿的烧烤摊,一番折腾下来还是到凌晨3点睡觉,身体就是这么被摧残的。。。。

6.21    拉萨,虚度

今儿大家的注意力都在日环食上。

上午沿着布达拉宫下面逛一圈,下午无所事事便去超市溜达一圈买了郭喀拉需要的干粮。晚上继续喝酒,睡觉已经两点后,好在明儿终于可以出发进入郭喀拉。这城市的醉生梦死是个坑,山里才是向往。

6.22   拉萨~才巴村~卧龙镇

这倒可以算是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的一天。

守着时间起床后出去逛户外店,反正早了人家也不开门。不做太大指望又略带希望能买到类似于帐篷绳这种耐磨的绳子,预估着雪套上的绳子这趟应该撑不到出山了,得弄个备胎。最终几个店逛下来算是一无所获。解决的办法倒还不错,客栈前台小哥哥给了和尚一双新鞋带,目测是扛造的类型,妥了。

胡乱塞了下包,拎着登山鞋和小布鞋便去找小精灵他们汇合。临到发现两天去色拉寺的路上其实有经过她们客栈的门口。老石和方舟在和尚前脚进门的时候抵达,时间还真是卡得刚刚好。行者原本计划晚上坐车过去早上直接开干,后来可能觉得时间还早呆在拉萨也无事,便修改了一下行程下午赶到才巴村。时间允许就进山口往里再走上几步,不行下车就地扎营。

12点在罗布林卡附近机场大巴的下客点接上行者和龙兄,附近觅得一川菜馆子饱餐一顿便正式出发了。全程基本拉林高速,米拉山隧道因为维护所以单向放行于是翻了个垭口。虽多年不走,对沿途还是印象深刻。天气算得不错,和尚的心思倒是像白云般飘得有些远。总想着那时的单车那时的同伴那时的事儿,时间如白驹过隙一闪而逝,明明觉得近在眼前的事儿倏忽之间已是8年之前。光阴里的似水流年!

将近林芝风云突变,原本的万里晴空忽然便风雨大作。看完彩虹再往前发现地上甚至还有积雪,看起来还不仅仅只是雨在逞威造势。和尚的心里不免有一丝丝隐忧,雨季就是雨季,来到林芝的地盘,这情况似乎比想象中要来得更加严重。真正进山后果有大雨天天跑来做亲密接触,这徒步可不会有多美妙。
      兴许是和尚最小少历风雨所以少见多怪,其他哥哥姐姐基本是处变不惊,好吧,要淡定。

因为限速,所以路上费时颇多。到得米林已临近天黑,省了晚饭的环节一路往前赶,到了才巴村身边已经都是夜的漆黑。村口照例设有卡子拦阻,幸运地是随便交涉了几句便放了行,这让大家颇为意外又很是开心,虽然没有住的只能摸黑搭帐篷,可进山便好。

然后或者是为了增加故事的趣味性,平地起了波澜。明明给大家放了行,卡点儿的人不知是当时没想开还是放行之后没想开,不多久大家就发现车子后面来了一车尾随。没别的事儿,待得兄弟们停下准备卸包的时候人家说话了:别忙活了,哪儿来的回哪儿去,此路不通!非原话,但基本就是这么个意思。

求情讲道理无果,人家挺有原则。原则也就一个:管你说什么,不让进就不让进!那好吧,强龙不压地头蛇,何况我们非但不是强龙,连强驴都不是。没了别的选择,回米林有点儿远,到旁边的卧龙镇住下再说。

和尚不禁有些感慨,上个月住卧龙时走得甚是辛苦,这次来同样没摆脱狼狈。而且巧合的是这次和上次都住了同一家店。店里大姐对和尚倒还有些印象:兄弟,这次终于有伴了,一个人走还是不好!和尚笑笑,不过很快僵住,黑灯瞎火的忙着卸包,居然把登山鞋忘在了车上没有拿下来!!!没有登山鞋玩徒步,那不好比打仗没了枪。。。

赶紧给司机师傅发了信息,所幸他还没睡下。让师傅帮忙把鞋丢在米林,寄希望有车能带过来多半属于奢望,主要会耽误大家的时间。最大的可能得包车往返了,想想这鞋子本身值不了几个价,来回倒腾费在他上面的力气和钱倒是真不少。但是自作孽没啥好说的,赶着吃晚饭实际已经是宵夜的时间喝了点儿啤酒平复心情,完事儿便赶紧睡下,来天多半会是不消停的一天。

为郭喀拉准备的压缩饼干,和尚这几个月真是把吃压缩饼干当成了一种事业来做。

沿途唯一动手机拍下的一张照片。
撒科打诨,幽默诙谐,被吊起了

6.23   卧龙镇~普龙村~拉格村~小树林临时营地

真正一言难尽的一天!

虽然昨天晚上睡得够晚,早上基本上也是卡着天亮起床。自作孽自己解决,自己忘掉的鞋还是得自己取回来。

6点40就已经站在路边拦车。真正的大清早,路上根本没有什么往来车辆。好在和尚运气不错,不到7点还真的搭上了车。聊天得知司机青海人,卧龙镇上做修车的生意,这次刚好去往八一。30块钱的顺路车跑到县城,时间刚好8点整。

越靠近米林县城天气也愈发糟糕,连绵如注的雨水和飘渺不断的云雾让人不由得怀疑山里到底会是怎生一副情况。到达县城之后无暇细思,匆忙跑到前台去拿东西。司机师傅还未下楼东西也还在车上并未搁到前台,倒问得前台大姐一头雾水。

略有歉疚地再给师傅打了个电话,不几分钟便到了车上寻找东西。大清早的都费了点儿眼神来寻觅已经躲藏到了座位下的登山鞋,无怪乎大晚上的和尚啥也没见着。。。

东西拎上手,赶忙就到了路边去继续拦车。过了几分钟看效果貌似不好恰好马路对面又有小笼包,便赶紧过去弄了一笼。站在雨里吃完小笼包车还是没有着落。心想拖得太久耽误了大家的时间就不太好了,心一横包了个车回返,费掉150大洋。路上和司机师傅闲聊,得知这边居然有许多安置房的主人是由昌都迁来,只不过不过统统被本地人称为康巴藏族。司机师傅还吐槽他们不好说话,那啥,进山口可不能遇上。

因为限速路上没法儿跑得忒快,回到卧龙镇刚好遇到行者他们在把背包往车顶上抛,好在是没有耽误大家的时间。一双穿了许久价值699的登山鞋居然让和尚如此大费周章,真是最怕莫过于需要!

将近10点一群人再次兴致勃勃出发,这次的普龙村可是真的寄托了大家莫大的期望。绕过雅江后大家一边感叹于到普龙村的路真不错一边七嘴八舌说着风景真好。和尚就不插嘴了,一心想着进山再说。到得村庄情况又一次不算妙,眼前两扇铁门一把大锁一群村民!出乎预料的是没有交涉几句一大叔居然就同意放行了,一车人那真是高兴得不得了。不过剧本告诉我们一般事情都不会一帆风顺,一波三折才符合剧情!果然,就在车子发动准备出发的时候,过来一大妈说了一句话,原本缓缓打开的门立马换了个方向,又缓缓合上了!

大妈头发不多,梳得油光锃亮贴在头上。脸相既不尖酸也不刻薄但也绝非良善。人家话一说完就回到了铁门旁边的屋子里,任你好话三千只是眼皮儿耷拉都不带抬头瞅你一眼。这还没完,人家捎带着还叫来了驻村干部。总而言之一句话,此门是我开,虫草在挖季节,想闯关卡门儿有锁有钥匙没有。

好话说了几箩筐最终还是原路返回,颇有点儿乘兴而来败兴而归。回来的路上各方联系也觉得去吞布绒村小有风险,主要是包车的司机交际能力实在有限。最终还是决定回到工布江达的方向,拉格村和知拉村那条沟,传说中最好进沟的地方。

差不多下午4点过尼洋河来到开朗村口,过桥就有一个关卡。似乎为了验证好事多磨,其他人都轻轻松松通过的地方又一次被拦阻。然后先是给村里工作组打电话,然后村里防疫组的组长又跑过来登记,好一通忙活!不过说到底,还是生怕有人进山动了里面的虫草!这是一个先入为主的概念,总觉得任何进山的人都是冲他们眼中的宝贝疙瘩而去。。。。

在路上跟姑娘说,要是再无法进沟就回家过端午,家里有带肉的粽子下酒何必跟这儿瞎耗。然后一个多小时后居然被放了行,算是吃货的希望破灭。路过知拉村,一群人因为太兴奋一下子买了4瓶白酒。搞得不像是这事儿已经成功了一半,也不像是刚刚进山,反而像是出山要聚餐一样。不过喝酒嘛,管他出山进山,和尚倒是都挺乐意。买完就先来了几口,唯一的不好是包里一下子塞进去3瓶白酒,心里感觉:有一丢丢沉了。。。

6点下车,人多卸车拍照也误时,6点半终于出发。不几步遇到俩出山的哥们儿,三根弯掉的登山杖和一根木棍似乎说明了一切。不过大家的心情明显轻松,也是,第一天嘛,想那许多干什么,兵来将挡水来土掩。

堪堪8点便在林间安营扎寨,顾不得蚊子盘旋轰炸,为了减负,和尚可是立马就放开喝了一顿。和行者两个人就整完了一瓶,然后大家又合伙喝掉了小精灵的半斤。结果就是钻进睡袋便睡着,至于当天的流水账日记,都是梦里的事了。

出发的点儿!!!

进山7人,行者专心做了摄影师。

面条下酒,酒用碗装,讲究的是一个气势。。。

6.24    树林临时营地~冲古错营地

昨儿晚饭的酒喝得明显比较二。和尚的酒量一点儿也不好,进山第一顿喝得却一点儿也不少。权当是减负吧,毕竟进山的4斤白酒一顿之后剩了两斤半。依稀该记得稀里糊涂之中一群马在夜色中奔过,老石傻傻地吼了声“熊”!把一群人吓得不轻,和尚有酒壮胆,以至于骚乱之后才明白是咋回事儿。。。

然后兴许是前面几天睡得都不够多,但多半是酒的关系,总之一晚的睡眠还算不错。早起有微微的细雨,收完内帐装完包才从帐篷里钻出来。然后老老实实在旁边烧了三四十分钟的垃圾才等到伙计们打完包出发,时间7点半,大部队来说已然很不错。

营地出发到三岔路口的路算得好走。11公里的机耕道海拔仅仅上升了400来米,除了现在雪山融水季偶有沼泽和涉水,基本没有任何难度。当然天气不太给力,所以走起来不如实际想象中的那般爽。途中唯一需要涉水的路段除了猥琐的和尚脱了鞋,其他伙计全部穿着鞋淌过,唬得和尚一愣一愣的!

跟行者和老石在离三岔路口还有4公里的位置赶了段路。好处就是11点到三岔路口开始烧水泡茶,茶喝完到12点差不多也等到大伙儿聚齐,时有小雨慢慢落下。和尚不善良,在这里打劫了小精灵的半斤白酒。由此,和尚可就垄断了队伍里关于酒的资源!嘿嘿哈哈。

三岔口往左去往克耙错,往右直达野冬拉日和欧古冲古错。因为龙兄和方舟需要休息,三人组于是继续提前出发。临行前行者交代说:从三岔口到冲古错路迹清晰肯定不会走错,只不过拔升略多,大家嗨起来往前冲,我们今天的目标营地冲古错垭口前的河谷营地!

大伙儿乐观地想着这一路上去里程不到10公里,拔升也不到1000,从中午开始走,妥妥的没有什么问题。结果冲古错还没到,行者自己倒先撞上了海拔墙,一路走来颇为艰难。和尚跟老石在后面慢慢随着,直到离冲古错不到一公里才越而向前。

3点10分到达冲古错营地,等行者半小时的样子,然后几个人拍着照片闲晃悠,跑到冲古错溜达了一圈。回来的时候已经5点,然后看到草地上多出了两个背包躺在一旁,三个人面面相觑愣是想不出来这应该属于哪两个队友,着实尴尬。但是鉴于人还没会齐,去到湖边之后冒出来的太阳也依然还在,和尚也难得有闲开包晒了下湿漉漉的帐篷。

晒帐篷的过程中答案揭晓,这俩包还真不属于我们,到达此地的还有今儿完成了念久大环要出山的一男一女两位小年轻。更尴尬的是,行者和那个小姐姐聊了许久才发现原来相识,不知道这算不算是有缘千里来相会!

和尚方外之人不是特别喜欢搭讪,于是专心坐在草地上当了一吃瓜群众。 待得两人背影远去之后继续坐在草坪上不时往来的方向打望,然而直到6点半依然不见半个人影。行者说要不咱们去看看?好嘛,遛弯儿模式开始上线。大概几百米见到小精灵和安远,问了下得知龙兄后面不远,方舟最后。跟老石说你看到龙兄之后等着,和尚多走几步去迎迎方舟。。。

龙兄已经累得够呛,方舟情况再差一些,因为略略有些高反。所有人到达冲古错营地已经7点半,莫说3公里之外的冲古错垭口前营地已经太过遥远,就连去里程1公里开外还需要爬个小坡的牛棚营地也有些犯险。看看冲古错营地有山有湖有鲜花也挺好,也就没有折腾的必要,就地扎营!嗯,早知如此,懒人如和尚,也就不用把帐篷掏出塞进地捣腾背包。

吃饭的当儿方舟说由于高反明儿便不再跟着走了。龙兄心有不甘,觉得睡一觉多半能恢复,只不过包有些重,于是扔出了一包牛肉干,不用说,大家都觉得和尚的包才是它的归宿。。。和尚倒是无所谓,晚上继续喝酒,喝完既能睡觉又能减负,一举两得。喝得有些二五不着调的时候发现安远也有些高反,于是对小精灵和龙兄说,如果明天要走,可以给点儿体积不大的东西给和尚。倒不是要逞能,既然共同组成了队伍,不好多说什么,但凡力所能及的事也不用藏着掖着。

至于计划晚上有时间要记记流水账的事儿,情况一如昨晚,酒足饭饱躺下就着!已经欠了好几天的债了。。。

清早出发,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

进到山里,又开始了本色出演。。。

从三岔口往冲古错的林区路上,上好的木柴总让人想起篝火。

野冬拉日雪山并不惊艳,甚至都说不上有多好看,不过山前草地上的花儿还是值得流连一番。

和尚的习惯,雪山在哪边,湖在哪边帐门就在哪边。至于关上门帐篷里还有一朵鲜花纯属意外,兄弟不是那采花之人。。。

骑单车酒肉和尚 发表于 2020-4-16 10:03 [原以为今年是不会再出去了的,过年前已经各种放飞想象要去哪儿哪儿做只憨憨的上班狗,然后。。。不管怎么着吧,总之好不 ...

同我一样,我也是12年单车骑318入藏时,第一次听到一妹子说到这个名字。

2020年,准备去了
骑单车酒肉和尚 发表于 2020-7-5 14:54 [      6.24    树林临时营地~冲古错营地      昨儿晚饭的酒喝得明显比较二。和尚的酒量一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