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2020骑行西藏318川藏线 连载

笨笨57 发表于 2020-4-23 21:36

​2020年4月23日第八天: ...

感谢楼主的分享,你一路着行我一路关注为你祝福,希望以后有能力有时间寻觅着你的车轮轨迹去拉萨。

2020年4月23日第十天:左贡到邦达106KM,行者路书编号:424316

今天比平时略早一点,出发才八点多,本计划翻过72拐,能到哪就哪住,哪怕借宿都行,可起床就看到下雪,果断改为邦达停留。

蛋炒饭量不小,过后又找了家馒头店买路餐,可巧有甜饼卖,一元一个买了四个,就好这口,甜食使人快乐!拿到就忍不住吃了一个,很对胃口的那种,一路上还后悔没多买个十个八个的。

整个行程一路起伏上升,坡度都不大,如果不考虑天气影响,骑着会很轻松,尽管有100余公里。

今天出发开始小雪逐渐变大,2=3级风,气温随之下降冻手了,停车换厚手套,冲锋衣和防风面罩,给车把套上防雨罩后,戴无指手套都不冷,这个装备下雨下雪下坡用特别好,今天第一次启用,效果非常满意!

雪越来越大,中大雪占整个行程过半,下午两点左右气温一再降低,感到腿开始发冷,且雪开始在军靴口堆积,停车穿上防风防雨的迷彩裤,保护脚部防水雪套,这样之后,一直到邦达都感觉不到任何冷意。

顶风冒雪播种青稞的藏民

只要有雪,景色就可以变得非常好看。

沿途有多个村,大点的有饭店超市茶馆,小的也是有商店的,一路适当的补给还是没有问题的。

沿途的大人小孩都很热情,我们之间都会互道扎西德勒!房前的阿佳还会说休息一下!

有点雪点缀一下就好看了

上面是村里的寺庙,规模还很大

这个村的民居特色与其他地方又有不同,有时间进村参观一下也是不错的。

全新的人工小镇(新村吧)没看到什么特色,还没启用。

雪很大,停下喝水拍的,拍不出大雪纷飞的效果。

说下保暖问题

图中两位年轻骑友是出城我加衣服时他们过去的,后在前面一短隧道里躲雪我追上,聊了一下是昨天从容许兵站出发的两位,他们手套很薄手很冷,稍停我们就出发了,我在前面找到家商店等他们到来,问他们要不要我给找点防风雪的袋子什么的,他们没停车直接说不要就快速走了,很意外哦!我特地停下来等的啊!

没有防护是绝对忍不住那个冷的,手套会湿。后来看到他们停车脱下手套在甩,我从旁边路过笑笑打个招呼就继续赶自己的路了……

我的车把罩效果一级棒哦,手机放在架子上也无妨,一路放音乐🎵

军靴雪套防水迷彩裤绝配,就是下大雨☔️也不怕。

抓绒帽抓绒面罩全方位包裹,只有计划好到成都买风镜的没买,普通的眼镜会起雾,比较麻烦。

由于是下雪还有一件雨衣没用上,最后发现包基本快空了,所带的东西都能用上,也没有多余的,这次准备的很精简到位。

这是今晚入住的联盟宾馆后面的邦达鑫源宾馆

明天要过的业拉山和山那一面的72拐,出发就爬坡我还是喜欢的

一个人实在很难吃饭,一个菜单调了两个吃不完,只能凑合了。

2020年4月25日第十一天:邦达到八宿96KM,行者路书编号:424316

昨天下雪了,不大,路上没有积雪。早餐还是油条稀饭鸡蛋,8:20吃好早餐上山,没有结冰,今天翻业拉山,上坡15公里,很短,所以不急慢悠悠地往上踩,还时不时停下来与修路沿的工人聊聊天拍拍照,下过雪景色还是不错的。

照片中间是邦达镇和远处邦达草原。

上山的路沿山势蜿蜒曲折向上攀升,看着非常远,不急!慢慢爬就是了!

栏杆空隙处拍的,看的出夜间气温很低。

这里离垭口还有约三公里,所以也不急。没太阳想拍个好看点的就等着太阳出来😂是不是有点浪了啊!等了快20分钟也没等到。

手机花屏了,取景框都能看错啊!垭口海拔4600多。我不太在游记里用多少数据,因为57联盟的平台有提供非常专业齐全的各种汇总分类后的数据,大家可以随时查阅的。

早上出了一会太阳就阴天了,还飘了几片雪花,垭口有点冷。下72拐前全副武装防寒,防风裤冲锋衣面罩等全部弄好下山。

今天行程的第一个重量级景观~怒江72拐a

下坡中途有两个村庄,第一个就叫平安村,想必是希望走这条路的人都能平安。

下山的路感觉比17年骑车时要差一些,路面有很多龟裂,挤压凸起,修补后高差,水毁小坑等等,一句话,无论如何下坡慢点才能保平安!

村庄有绿色青稞地的点缀很是漂亮

下到嘎玛村有57联盟补给点,可停车休息吃饭补水,我带的食物和水都够就没有停留。

怒江大峡谷景色与云南六库丙察察进藏那段完全不同,狂野!

怒江大桥新桥通车了,,驻守的武警也撤离了。

怒江大桥老桥桥墩永久性保留,一位修桥战士长眠在内,悲乎!壮乎!悲壮乎!我在新桥上同时点了两支烟陪他抽完,期间有多台车辆鸣笛减速通过,令人泪目!如果你有幸路过怒江大桥,请给筑路烈士的英灵点上一支烟吧!

离开怒江大峡谷往八宿方向的路,有点像丙察察上的老虎嘴。

离开怒江大桥去八宿方向基本都是起伏路上坡,坡度很小,由于海拔比较低,会感觉很轻松。

今天是骑行到达最早的一天,入住八宿云中间宾馆,在骑友中口碑一直非常好。

笨笨57 发表于 2020-4-18 09:09 作者邱哥2020年4月15日 成都到新沟 221公里,行者路书编号:424316比预估时间晚了近两个小时骑了两个多小 ... ...

长途骑行,一路顺风。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20年4月26日 第十二天:八宿到然乌90公里,行者路书编号:424316

今天有时间先说说装备车当然是公路没错了
一个车前包放急救包备用内胎3条,刹车皮两付18650电池4节含充电器
车架包放一20000充电宝
坐垫包放带截链器组合工具一,链条油,撬棒2,补胎薄片6片,小活动扳手1,抹布1
车把上支架装手电1,usb车灯1,手机架1
车架装小型气筒1
腿包放全指薄手套1(半指正常戴手上)抓绒面罩1,抓绒帽1,头巾3,深色眼镜1(没有太阳都是戴黄色镜片的),证件,零钱,花生糖,香烟,火机
40升小鹰背包羽绒内胆冲锋衣一套,内外胆分开放,防雨迷彩裤一件,带侧拉链的,压缩衣一套,内裤2袜子2,雪套一对,厚手套一副,薄雨衣一件,大塑料袋一只(车把挡风)洗漱用品一套(牙膏牙刷香皂小方巾大宝),棒球帽一顶(下雨用),充电头2线4条,小压缩饼干6块(遇到特殊情况食用,要不就可能背到拉萨),每天临时准备的路餐数量不确定,总重量应不超6公斤
正常穿戴压缩衣一套,套短骑行裤一条,小腿上戴护膝一对(个人习惯),军靴,夹克式骑行服,休闲裤。
此行所有装备
照片是到相克宗前路遇的骑友帮忙拍的,前天才发给我,其它时间都是一个人不方便拍这样的照片。

今天八点不到出发,4点多点到达然乌,路上没有耽误任何拍照,和当地人聊几句等。知道全程上坡68.5公里,所以出城就开始缓行,让身体慢慢适应今天的节奏,起伏路上升,不保存体力后面会很难骑得动,我的策略是上坡慢,少消耗能量,下坡轻踩休息,因为下一个坡很快就来了,所以直到上垭口腿还是有力的。路上只要感觉略有空腹感就补充食物和水,不等到饿了无力才补充,那样食物转化为能量就需要一个过程了。实际今天的路还是比较平缓,2017年3月底带着120斤装备也是骑上去的。尽管上坡路线长,但只要分配好体力,还是可以不是那么很费力地骑完的。

路上有许多村镇,景色也不错。

这个村庄中穿过的公路很好看,只是我拍不出效果。

谷底草场上的马悠闲地吃草

这里的农民在播种青稞

吉达乡在到垭口的路程一半的位置,这里有57联盟饭店补给点。

前两天垭口下过大雪,周边的山大多被雪覆盖,特别漂亮!

坡顶2公里近呼平路,坡顶的牌子换了,看样子几个垭口是统一更换的,比以前好看一点。

下山路有好些破损,特别是一些水毁坑,大小不一,地面上落石非常多,慢一点注意避让哦!

到然乌前经过一个防雪长廊,时间长了,路面破损不堪,水坑积水,顶部有大量冰挂,路面湿滑,不完整的减速带等进出口都有双减速带,方的那种,特别要注意!!!其实也就是一个慢字。

这个季节的然乌湖很美

今天4点多到达然乌,入住雪湖宾馆
紫云子 发表于 2020-4-26 11:32 长途骑行,一路顺风。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

谢谢
笨笨57 发表于 2020-4-23 21:36

​2020年4月23日第八天: ...

2014年4月28日也住的这家
一口气看完,楼主马力强大!期待更新!

2020年4月27日 第十三天:然乌到波密136公里,行者路书编号:424316

然乌到波密全程下坡并伴随着一些起伏路,今天完全处于一种放松状态,8点多吃了一碗汤圆几个面包(甜品是我的最爱)出发,在朋友指定地点给他拍过两段视频后便沿湖慢骑……这张照片是贵州骑友张先森清风所拍

沿湖骑行后变成了在湖边沙滩上推行,好色之徒本性表露无疑,就这样在在湖边推行近千米至快11点方返回公路继续前往然乌湖出水口,每次来必去停留之地……

此处无声胜有声

这是在上图中的观景台所拍

然乌湖出水口

很多人会在这块石头上拍照,有点滑,注意安全……

出水口偶遇第二十一次进藏的来自广东的大哥,一人一车,一车一人的故事再次重演,不同的差距再次以宇宙量级提升,这车俺不认滴,在水中大石上喝了会茶并约好拉萨见已是近十二点,可以出发了……美景一直都在,留点念想,来年再来嘛……

几乎每年都会报道的阻断交通的雪崩区

今天的路很好骑,但还是不要大意,路好下坡,机动车一般车速都很快,注意避让,自己的车速也得控制,路面偶尔也是会有破损减速带什么的。今天有骑友发生摔车事故,好在只是一些皮外伤并无大碍,下坡时爆胎,由于靠近栏杆太近,车速略快,导致控制不住,人翻出栏杆,好在落差不大……摔车导致的车辆变速出现的问题后在波密兮渡客栈我帮他做了调整,顺便给他的队友车也调整了一下……

今天在山谷中沿河道一路下行,河水像玉带伴行直到波密……今天的行程中有多处可以进行补给,其中玉普乡有一处骑行服务站。

途中雪山、蓝天白云、青稞、民居与已经不那么美了的桃花……

在距波密20多公里的地方遇到的来自四川徒步进藏的僧人,与他们聊了近一个小时……

林荫大道骑车适合慢骑,听着鸟鸣,闻着树木散发的特有的清香……惬意的事情!

今天入住距波密中心广场几十米的波密兮渡客栈,住的是四人间,全木结构建筑带着淡淡的木头的清香,很温馨,我喜欢这样的感觉!

2020年4月28日第十四天:波密到鲁朗165公里,行者路书编号:424316

今天骑行165公里,93公里下坡落差900,72公里上坡爬升1300,于晚九点安全抵达鲁朗,全黑状态夜骑约半小时

由于手机问题,昨晚没能写好游记,早上六点多就接着弄,其他同住的骑友8点先行出发,等我弄好整理装备吃早饭出发已然10点了。

波密的物价比前几站城镇要低,前面的早餐每样基本都是3元,如茶叶蛋,包子,稀饭。这里是2元,我认为2元比较正常,拉萨基本也是这个物价,还能接受。照片为波密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景区,水依然是那么绿。

又见徒步修行僧人尽管说波密到通麦是全程下坡,落差约900米,但路程却有93公里,一公里只下降10米,也就意味着会有很多起伏路。

出城几公里就是这座正在整修的烈士陵园,整个陵园重新翻修,国家富裕了,对这方面的投入也在加大,也是对英雄们的一种敬重!
吾骑行只要沿途有烈士陵园大多都会前往拜祭,2017年在广西沿边公路骑行拜祭的烈士陵园最多,感受也最深。今天在得到现场工作人员许可后进入陵园逐一走过每一座烈士墓,上面写着详细的信息,他们大多来自四川,让我想起了抗日战争时期的壮士出川的悲壮与勇猛!家国沦丧,岂容坐视!在危难之时,总是会有一个乃至一群人站出来用生命保护这个国家和人民,战争时代如此,和平时代依然如此,我们称之为英雄!

今天沿途的风景与昨天比就很一般了,所以也就拍了几张田园风景。

起伏路很多,如果只到通麦一般体力全程起伏路下坡肯定没有问题,如果通麦不停留那就后面就是全程上坡,这就需要做合理的体力分配了!

环华骑友Krish与通麦大桥,前后两个驼包带着帐篷⛺️,装备与我当年走得一拼。

迫龙沟大桥

看到这像牙齿一样的东西么,2018年有一东北的大爷骑车时拍照,不小心卡住摔倒,导致四根肋骨断裂,^_^此处应特别小心,这个缝隙足可以卡住2.1的轮胎。

林区森林覆盖率很高,鸟鸣蝉声不绝于耳……

海拔低气温合适,尽管阴晴不定时不时下点小雨倒也不觉得冷,最后鲁朗前15公里,为了少骑夜路加快速度衣服湿透,稍有风便觉冰冷,其它一切安好!

晚九点安全抵达57鲁朗院长客栈,先行抵达的骑友张先森清风还在等我吃晚饭……

客栈老板呢我姑且就称他院长吧,一个喜欢捣鼓来捣鼓去的人,也应给说和我是一类人,夸人的同时能顺便夸下自己也是很爽的,哈哈!客栈收拾的井井有条和这个性格很有关系。特别需要说的是他推荐的石锅鸡,饭店老板来回接送,价格还与我们自己上门差很多,材料也超实惠,认识院长的自行前往,不认识的找我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