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

遥远的近邻—哈萨克斯坦

周围环境,都是荒无人烟的戈壁草原:

油区的哈萨克员工来自附近的各个地方,他们是连续工作15天,然后休息15天。工作期间就住在倒班镇。倒班镇其实就是工人的宿舍区,整个镇上只有一条长不过1公里的路,一眼可以望到尽头,啥也没有,买个烟酒什么的还需要开车到几公里远的小村庄去。这就是倒班镇:

倒班镇道路边停满了各种各样的机器设备。上学时就知道:苏联的重工业发达,下面这个庞然大物代表了老大哥产品的特点:傻、大、笨、重,究竟是个什么鬼,我到现在还没搞清楚:

员工宿舍大院门口有警察把守:

镇上还有座清真寺,不大,第一眼的感觉是东正教堂,看到顶上的新月标志才想到是清真寺。我上去敲门,带了些好奇的心理:长这么大还从来没进过清真寺。开门的人见是个中国人、还背着相机,很惊讶,听了我的来意,还是把我迎了进去。礼拜堂不大,约50平米,全部铺地毯,有两三个人在做祈祷。西边朝向麦加的墙上挂着一幅织锦,主人介绍说是麦加的大清真寺,那里有块石头是穆斯林的圣物。厅的另一头有张条案,放了些经书,有只话筒连接到外面屋顶的喇叭,估计是早晚布道时用的。清真寺里的管理者依玛目,名叫RAIMBEK,我本想在厅里拍几张,可是他谢绝了。能让我进来参观,我已经满足了,下次有机会来再说。

伊朗的宗教学校学习过2年,会英语、法语、俄语、波斯语。AMMAN问了我几个问题,包括我的民族(为了套近乎我回答是东干族)、中国是否有清真寺等等。后来我们面对面席地而坐,他给我简单介绍了伊斯兰教义,主要有5个基本原则。第一个就是一神论原则,除了至高万能的安拉,世界上没有其它神。其它几个原则,包括视其它穆斯林为兄弟姐妹、无私帮助有需要的人等等,我只听了个大概,记得不太清楚了。AMMAN口中的伊斯兰教,给我的感觉就象其它宗教一样,提倡的是美好、善良、真诚的价值观,佛教、基督教里都有相同的观点,表达方式不同而已。从这点来看,无哪个种族、什么信仰、受什么样的教育、从事何种职业,人性中有些基本的东西其实是共通的。AMMAN的起居室里有台电脑,见我感兴趣,他花半小时给我拷了很多电子版资料,移动硬盘拔下后,拿在手里还很烫。可惜,直到现在我还没认真地坐下来看看。

追溯伊斯兰教在中亚地区的转播,不能不提到哈萨克斯坦的一个地方——塔拉兹(TARAZ),位于与吉尔吉斯斯坦交界处。公元8世纪,历史上著名的怛罗斯战役在这里爆发,这场战争改变了当时的地缘政治格局,一直影响到今天。罗斯战役后,阿拉伯帝国开始占据中亚地区,伊斯兰教也开始在此传播,成为居民信仰的主要宗教,其它诸如佛教、拜火教、摩尼教等等逐渐式微。

中国人有自己的营地,我们工作、生活都在这里,条件比国内要简单,但面积够大,该有的也都有,正是初夏,花花草草盛放了,天气也不错,气温适宜不冷不热的,这是一年中最好的季节。

老鹰是同事外出途中捡来的,发现时已经受伤,治好后把它放走了:

夏天悄悄过去,初秋的9月,我又回到了阿克纠宾。一场少见的秋雨后,院子里铺满了落叶:

公司办事处对面就是一所学校,这天,吃完午饭我拿着相机在院子里拍落叶,我们的司机——一位哈萨克大叔凑过来跟我聊天,我问他能不能带我进学校,他爽快的答应了。学校有一个不起眼的入口,没有门、没有保安、没有传达室的老头,任何人随时都可以进去。哈萨克斯坦沿袭了前苏联的教育体系,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ШКОЛА)从1年级到9年级,没有中小学之分。这是一所哈语学校,使用哈语教学,但是老师和学生都能听懂俄语。哈国独立后,将哈萨克语定为国语,所有的官方正式文件都使用国语。也开设了很多用哈语教学的学校。但俄语作为社会通用语言,至少在目前和可见的将来是无法替代的。 学校里的学生,从一年级到九年级,大孩子小孩子都有:

老师们。我当时问:老师都是女的吗?她们马上齐声回答:不,还有男老师的。

男的是我们的司机,他们说的是哈语,估计正在跟她们解释为什么带我进来:

学生们跟老师就不一样,有外人近来,表现得更是活跃兴奋:

小礼堂,正在准备一台音乐会:

食堂

刚拍时,这几个学生有些害羞,只有左边这个还算有些明星范儿:

拍第二张就不同了:

最后都摆出了最好的POSE:

再次坐上火车,又来到扎那诺尔。离倒班镇不远处有条峡谷,不深,谷底有条恩巴河,蜿蜒向西一直注入里海。扎那诺尔地区降水稀少,河水主要来源于积雪融化,春天时水量较大,其它季节水流很小。由于有水,河沿岸有一些相对茂盛的植被,据哈萨克同事说,春天时峡谷里会开满了郁金香,非常漂亮。金秋10月,又约上爱好摄影的同事老吕,一起去河边转了转。

河边有一群牛,还有骑马放牧的牧民:

岸边不远,有一片小灌木林,因为很少有人来,里面的草长的很疯,到处都是。跟老吕在里面走了不短时间,本来想穿越到另一头的小山坡,可是里面根本没路。天色不早,出于安全考虑我们最终原路返回了。没成功穿越,收获还是有,里面的景物别有特色,金黄的草丛和枯枝败叶,构成了另一种独特的美。老吕说这个地方如果有个合适模特,那就绝了。那天拍了不少PP有,下面这些是挑出来的很少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