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来到这里的人多数变成了骨灰,少数变成了骨灰玩家,人却源源不断

达坂中间休息,飞翔问了一个奇怪的问题,说某次他带的一个队员在达坂底下大号,把手机落下了,到了中间想起来,结果该队员就没有回去拿,他问我回不回,我说回,手机是很重要的物品!到了达坂顶他又问我,到了这你还回不回,我还说会,达坂下了一半他继续问我,我说只要当晚的营地确定我还是会返回拿的!这个问题其实非常的纠结,上下个达坂少则两三个小时多则七八个小时,面对这样的困境着实让人头疼!所以以后每次上厕所的时候我都仔细的检查一遍随身物品!

路上发现一辆皮卡车一头扎在路边,我还以为是来送补给的,走进一看已经抛锚很久,车上装着一些生产工具和煤炭!我发现车门上写着库尔勒市,我一路上都在找个参照物确认我们已到达南疆,应该拍张照片,拿手机又太麻烦,犹豫着就过去了,过了这辆车不远飞翔说营地快到了停下来歇会,我放下包跑回去补拍了这辆车!飞翔开玩笑说,这回我真的相信你会回去找手机了!

第七天我们走的很悠闲,也是一路上说话最多的一天,下午的时候为了吹牛方便甚至都排起横队,四点就到达既定营地。营地旁边有一户牧民定居点,我不确定是哈萨克还是蒙古人,既然是在巴音郭楞蒙古族自治州辖区,应该是蒙古人吧,也还或许是汉族人!我们扎营的时候他家的羊还在对面的大山上,后来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就都回来了,他家有个很大的羊圈!两条大黑狗毛色油光发亮,下午的时候两只大狗排着队向我们营地方向走来,不知为什么中途又返回了!晚上两条大狗叫的厉害,从声音上听,一只在院子里,一只在周边来回叫,有一次我听到了大狗来到营地里喉咙里汪汪叫了两声,很低沉,感觉是来给我们报警,它吧嗒吧嗒在我们营地走了一会就离开了!两只狗足足叫了几个小时,我确信那晚上一定有狼群在周围!睡觉前飞翔交代把所有的物品收进帐篷,以前他从来没交代过的,我们都知道为什么!其实,或许,那个晚上那户牧民的老婆也在交代同样的问题!

早上起来,牧民家的马儿在草地上吃草,一轮明月挂在天边!昨晚特别的冷,我的鼻子都不敢露在外面,冷空气刺激的鼻子直疼,想找个东西把鼻子遮住过滤下冷空气,飞巾压在背包里懒得去找,就把鼻子伸进睡袋里拉上拉链,我事后很担心那天吸入太多的羽绒睡袋的碎屑。因为在睡袋里呼吸早上起来睡袋是湿的!飞翔在我旁边几乎咳嗽了整整一夜,早上起来大呼太冷了!

经过一晚上水袋里的水已成冰,还好没冻坏水袋!小强折叠取水桶已经冻成一坨,早上起来就看见他边摔打水桶边苦笑,拔营后拎着走了一段,最后直接留在小河旁了。

剧情将从今天发生转折,原计划五天的行程最后三天走完了!本来飞翔定的出发时间是十点,结果我们三人早早的就打好了包,飞翔说既然大家都准备好就出发吧!这样我们至少可以赶出半天的路程!此刻太阳刚刚升起来,走在阴影里还是很冷的。

河水已经结冰,今天的任务就是沿着这条河一直走到它的源头绿湖!经过昨天一天的慢节奏我们今天体力都很好走的飞快,飞翔说这样的速度走到绿湖也就四点多,如果大家体力没问题可以翻越达坂,这样就赶出了一天的路程!晚上可以睡牧民房,昨晚实在太冷了,大家都想早点赶出去!对温暖的牧民房充满了期待!

沿着这条河爬升,四个人大踏步的奔向前方的雪山。

不停的在河的左右蹦来蹦去,石头上结着冰,都很小心、绕来绕去的选择安全的过河点,速度一下就慢了下来!木头今天也滑了一跤,我和飞翔在C线第二天的时候都滑进过河里,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所以走的都非常小心!接近中午飞翔说咱们也不用急着赶路了今晚就扎营绿湖,时间绰绰有余,烧水吃饭吧!趁着中午太阳好,都拿出帐篷晒起来,我的睡袋湿漉漉的也刚好晒干!这场面我想起西天取经在大石头上晒佛经!人也刚好是四人。

吃饭很快也就二十分钟继续上路,路也好走了只是坡度越来越大!

路过,这个营地是行程中正常的营地,如果不急着赶往绿湖今晚就住这!这个帐篷应该好久没人住了了,帐篷的布都已经被风吹的一条一条的,这里究竟发生过怎样的故事呢?

到达绿湖。海拔3500,三面环山,是呼图壁河的源头,天山地区最高的湖泊!

看看木头的装扮就知道这有多冷了,我给他照相的时候手都冻的疼!想想今晚要在这住心里有点怕怕。

北山羊的头骨,湖边有很多。我突然想起《动物世界》讲的,水源地都是食肉动物的狩猎场,当其他动物来这喝水的时候,肉食动物就会发起攻击,住在这里今晚上会不会在动物们的厮杀中被踩死?心里毛毛的,我看了飞翔一眼,此刻他也正好看我,他说四点五十,翻达坂?我会意的说了一个字,好!面对恶劣的环境大家迅速的达成翻越眼前乌拉布图达坂的决议!也就意味着我们还要连续行走六七个小时。

这是小强上了达坂之后我照的!下午翻越达坂有很多的困难,走了一天体力下降,太阳快落山气温也低,大风也起来了,我是吃了两块士力架才顶上去的!木头在最后面一言不发顽强的走着,我想他或许心中有些怨言。一路上我们三人都征求他的意见,他的态度总是很暧昧,最后直接说你们征求我的意见,我反对有用吗?你们想走就走我陪着。最后走到农大林场之前的营地,在决定要不要继续走到农大林场扎营的时候,我拿出最后的两块巧克力,说一人一半吃了加油走出大山,木头默默的摘下茶缸到河边打了一缸子水咕咚咕咚喝下,边吃巧克力边说,走就走,我感觉像是拿糖哄小孩,木头同意了我心中竟然升起了一丝的邪恶,飞翔背对着我们嘿嘿的笑着!

达坂顶,太阳快落山了,必须迅速下撤。小强体力超好,很少说话。一路上一直是不下包的,即使休息的时候也是背着。除了早上出帐篷,羽绒服也都是从来不加的,站在达坂顶,既下了包又加了羽绒服,可见此刻我们是有多累多冷。我在上面停留的时间连一分钟都没超过。

下山的路陡的厉害,如同直接从墙上下来,飞翔走的很快很急,我在后面紧跟着。山上石子被雪冻在地上,有的能滑动有的滑不动,脚上的分寸不好拿捏,我连着摔了好几跤,膝盖也破了!我听见小强也在后面摔了几下,第二天发现他的鸟服屁股上有个小洞,我都很心疼,这几下摔出去好几千大洋!下到牧民的小屋已经是晚上八点多,第一个小屋有几个哈萨克牧民在住着,他们的牦牛还没有出山,交流了一会,我们奔向几百米外的第二个,到了门口飞翔打开手机灯光往里面照了照问,就这样,住不住?我看到了低矮的大通铺上铺着几张牛皮,屋里散发着异味!我说了句没法住!后面我只听见木头咕咚一声一屁股坐在地上,四肢直挺挺的躺着!满心期待的牧民房带来的却是失望,飞翔说再走一个小时还有个营地要不要继续?我和小强都同意,我安慰木头,在这住的话,下河取水来回也得一个小时,再坚持一下,把头灯取出来继续!黑暗中又疾行了一个多小时,终于找到一个营地!飞翔大包一扔,说了句就是这了,我们就各自找地方扎营,本来我想煮锅汤再熬点稀饭,我听见飞翔在那面没动静了,我就知道他没做晚饭,突然提醒了我为什么要吃晚饭呢,反正也没感觉到饿,我也赶紧睡了。木头今天很可怜,几次预警他可能会跟不上我们,最终却紧紧的跟着。他经常说我们这样会把他拉爆,实际上到最后也没有到爆点!人的潜力是无限的,每个人都可以创造奇迹!在木头身上我看到了坚持的力量,这或许正是狼塔赋予我们的。根据OruxMAPS显示,这一天我们累计上升1200下降1500,行走33.7公里,用时12小时!

第八天,我们的任务是沿着河谷到达天格尔达坂的底下,为第二天的翻越做准备!小强申请了十点半出发,实际上他和木头又是十点不到就收拾好了,我们还是十点出发的!今天的路程很吉祥,到处是废弃的金矿,路上还遇到两拨进山看牦牛的哈萨克牧民!遇到同类真难,每次都寒暄半天,虽然彼此都不知道说的啥。

队形依然整齐,一直到最后都是这样。

依然不停的过河,今天主要是沿着河道行走,有时会绕到半山腰走马道。马道上有很多的浮土,衣服上都变得很脏了。几天的风霜雨雪摸爬滚打进山之初的光鲜亮丽已经荡然无存。

今天波澜不惊,四点左右就已经到达达坂下面的营地,照片左前方就是,只是无法拍出它的陡峭,几乎是直上直下,我都怀疑马是怎么过去的!走到今天基本可以预测我们此次穿越的成功和安全,后面只有一天多的路程!我看时间尚早动员大家发扬昨天的精神再翻过去,大家都不支持,飞翔也很理性的拒绝了!天格尔达坂是此次行程中最为艰难的,今晚就住在脚下,今天的任务就是休整。飞翔拿出卫星电话跟后台通报了位置,确定后天中午车到农大林场接我们出山。

高原的阳光照在身上暖洋洋的,吃饭尚早大家就都坐在帐篷外面发呆!宁静的山谷一点动静都没有,我感受到了许多年没有过的安详和宁静,今天外面的世界是国庆后上班第一天,十九大还有十天就召开了,一系列深刻影响我们每个人的重大改革举措正在京城酝酿中。在这个远离尘世的高原,似乎一切都停止了!在这样的环境下生活人们怎么可能会浮躁呢,你只会体会到从未有过的平和,跟金钱上的富足相比,内心的平和才恰恰是人生最大的财富!

吃罢晚饭,气温下降,黑暗渐渐吞噬了整个山谷。无边的孤寂逐渐涌上心头!若问我狼塔最大的挑战是什么?我会说是艰辛和寂寞,与艰辛比寂寞却是最可怕的,漫长的黑夜里旷古幽深的寂寞时时在侵蚀着孤独的内心,每天十二个小时以上的时间躺在帐篷里,也不知道自己是睡着还是醒着,闭着眼睛重复着平躺、向左转、向右转三个动作,后面两个动作迟早是要回到第一个动作的,于是就尽量控制住平躺着。这时候数羊似乎太幼稚,念念佛经恐怕是极好的,可惜不会,每天都是在这样的坚守中等待着新一天的曙光。人有时候难免会寂寞的,强大的内心是对付寂寞最好的武器!

第九天,迎来了让人腿肚发软的天格尔攀登日,为了减重我把那包挂面和剩下的大米留在营地的石头上。这几天只吃了一个多的馕和一点点稀饭,我很奇怪为什么吃这么少也不觉得饿呢,大概在这种极端环境下身体已经启动了自我保护机制,我特想知道这次我瘦了多少斤。回到乌鲁木齐第二天一早我就找了个药店称了称,9天瘦10斤!貌似十斤猪肉可以装满满一脸盆吧?油腻中年男去了油也没了腻,成了干瘦男。从第一天钻睡袋都费劲不得不上半身卡在外面,到最后整个人可以像鱼一样钻进去并自如的辗转反侧。有人说,身上的每一块肥肉都是对生活妥协的标志,很明显这段时间里生活是向我妥协的!

攀登天格尔达坂的确是很艰难的,为了缓解坡度不得不切来切去。虽然很难很累但是只要走一步,接着再走一步,然后一步接着一步,一个人跟着一个人,一半的路程很快也就完成了。看似没法走的路,当走近却发现也能上去!生活中大抵也是同样的道理,很多看似无法克服的困难,当你真正着手去做了,其实还是有很多的办法和转机的。有些事情人们之所以不去做,只是因为他们认为不可能。其实,那许多的不可能,只存在于人的想象之中。

爬的过程中我一直想着汪国真的一句诗: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

站在天格尔大阪上回望昨天的营地!在达坂底下的畏惧一扫而光!这是此次穿越最后的制高点了,在休息的时候我不停的回望天山,充满深情的凝望这片壮美的河山,透过历史的云烟我仿佛看到了屯垦戍边的军人、负笈西游的僧侣、远托异国的和亲公主,土尔扈特部东归又是一种怎样的悲壮!我努力感受着古人留下的气息,和当年一样在耳边掠过的山风,和当年一样冰凉刺骨的河水......

翻过天格尔之后就是一路的下降,差不多得下降了八个小时,怎么下也下不到底的感觉!路边烧水吃饭,晚上就可以下到离农大林场不远的地方,明天中午赶到农大林场有车接我们!事实上我们走着走着上瘾又往前赶了行程,当天就赶到了农大林场,到了林场本来想等次日回乌鲁木齐,一联系司机,司机很给力,说立即从乌鲁木齐赶过来接我们,让我们等着,剧情一变再变跌宕起伏,于是促成了我们九日走完C+V,回来我查了查六只脚,目前的纪录应该是八天半!为什么能九天出来呢,我想就是因为我们随遇而安但不强求的心态,如果我们一味的追求速度,或许反而欲速则不达!

下午一路下降中逐渐迎来典型的天山风光:远处的山巅白雪皑皑,山间是高大笔直的松树。如果照片中再出现骑马的牧民和羊群就更完美了。

晚上 八点到达此次徒步的终点农大林场,乌鲁木齐过来需要三四个小时,站着冷走着还早,先烧两锅胡辣汤,边喝边用反应堆烤火,这次所有的气罐都拿出来摆了一地,我的两个完整气罐用都没用!木头的手机奇迹般的出现信号,我借着给老婆打了个电话,没接,怕她回过来无法接通胡思乱想,赶紧发了个短信,英文的,woyichushan,木头看了帮我重发了一遍,翻译成汉字!路上我听队友说某个营地有信号,从此每到一个营地我都打开手机搜索一下,只想给家里报个平安。我给大家讲起走鏊太的时候在某个垭口,领队小山拿出电话说他的手机有信号可以给家里报平安,许多队友打了,我没有打,我担心打过去接不到再回过来的时候已经没信号!说好的没信号突然接到个外地电话那不得吓死!飞翔听了淡淡地说,没有消息就是最好的消息,这句话我回味了很久!

吃光了所有的吃的,接近十点我们开始背起大包往外走,双方手机都没信号,准备与接应的车辆迎头碰面!我把登山杖收进背包两只手插在口袋里走在最前面,飞翔说了句,走那么快干什么车到还早。不走会被冻死,快走又没有意义,那么就左右晃着走吧,飞翔用手机放着歌曲我们边聊边走。两边是黑黢黢的大山,一轮巨大的红月亮正从远处的山巅徐徐升起。今晚的处境和我们的人生境遇何其似也,有些事情明知没有意义但又不得不去做。走了十公里车还没到,这时候已经是夜里十二点,我提议再往前走走今天凑个四十公里,当走到四十一公里的时候一道车灯从远处射来,我们回到人间。

狼塔C+V正常的行程是11天,考虑到山里情况多变,一般都预留一天机动,我定的是第12天晚上的航班。这样我在乌鲁木齐有3天的时间。第一天晚上就是开心的聚会,我是走了27公里赴的宴,小山和漫天飞雪也赶来参加,吃了椒麻鸡、拌面,喝了古城1910,木头和小强第二天一早要赶飞机,大家在意犹未尽中结束!无疑,在许多人的眼中我们是成功的,但罗静说过,跟成功相比我更愿意谈论失败。对此我感同身受,于是脑海中又浮现出往日未曾登顶的雪山攀登,那些生命中无法释怀之重......

人们都说,"狼塔归来不走路",但真正的行者永远不会停止前行的脚步!在新疆3天的时间里我一个人继续跋涉着,总共走了70多公里,走遍了这个城市的大街小巷,深刻的融入到了这座具有深厚底蕴的边陲重镇,也在回味着狼塔穿越路途中的点点滴滴!木头曾经问我,你为什么走狼塔?我没有回答!他见我没反应很快的自己答道,我是来减肥的!我也紧跟着说我也是来减肥的!大家哈哈一笑!这是一个触及灵魂的问题,这个问题是没有标准答案的,这个问题又很大,如同有人问你人为什么要活着,人生的意义是什么,一千个人有一千种回答!有人问英国登山家乔治·马洛里,你为什么登山,他的回答是"因为山就在哪里"。每一个人的心中都有一座远山,它是理想、它是信念、它是情怀,走进它,贴近温暖,收获感动,增添力量!我们怀着敬畏之心走进狼塔,狼塔接纳了我们,并给了我们温暖的拥抱,我们活着走出来,充满感恩之情!我们选择了狼塔,狼塔选择了我们,这是前世的约定。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每个人注定都是平凡的,珍视亲情和友情,友善的对待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过好日常生活的每一天,我们就都是最幸福的人!

每个人都期待着说走就走的旅行!或许,在将来的某个时期,某一天,当阿拉斯加的鳕鱼再次跃出水面,当西藏的山鹰再次盘旋云端,面对远山的呼唤,我会再一次背起行囊......

感谢楼主的精彩分享
走8户外探险 发表于 2020-4-30 09:31

第一天的营地美美哒!明月映天山。气温比我想象的要低很多,收拾停当,穿上羽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