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

离开便开始想念,徒步西班牙朝圣法国之路800公里---2019年暑假,妞妈带妞看世界

圣地亚哥之路
休息了十来分钟,我们和John一家一起出发。也是一个极小的村落,几步就穿越过去了。妞妈说:妞,今天你有机会比他们先到客栈了。

Christian和Nicole在前面领路,妞妈陪着受水泡折磨的妞紧跟其后,小表哥陪着John爷爷 and Linda 奶奶在后面聊天。

今天一路上的补给点不多,雨后的太阳更加猛烈。我们走在中间,看着Christian 和Nicole在不远的前方,使出了力却还是怎么都追不上。虽然John三人在后面几百米处,可是只要我们坐下休息,不到5分钟就会被超越。我们两人不敢停歇,只能往前走。

前方出现一、两栋建筑,以为是补给点,妞打算坐下来喝杯巧克力的,其实只是两栋不明用途的建筑。看见Christian 和Nicole在墙根坐下了(你能在下图找到他们吗?),妞立即决定不休息了,我们就这样实现了超越。

他们两人明白了我们的小动作哈哈大笑起来。

圣地亚哥之路
简直是放在“油上煎的一天”,一路上基本没有树荫。

妞和妞妈暂时领先了。每当看见Christian和Nicole要赶上来了,我们就马上向前跑一段路程。有一次趁着妞妈在拍照,Christian悄悄的赶了上来,妞妈居然没有听到他的脚步声,等妞妈回头看的时候他已经离妞妈不过10米远了,于是妞妈扭头就向前跑。只听见Christian和Nicole在后面发出坏笑。

11:30到达了落脚点村口的教堂,我们两家人打算进入教堂参观一圈,可是被告知收费4欧。想起Burgos主教堂也是收费4欧,我们都嫌弃起这个教堂来了。

圣地亚哥之路
这一次John一家落脚的客栈在村中靠村口处,我们的靠村尾,落脚的客栈还没有开门,我们决定先午餐再入住。看见John倚着餐厅外墙边的一个窗台上半坐着。

妞妈指着凳子说:“你到这里来坐,我再进去找凳子。”
Christian:“他的胯骨出了问题,疼痛难忍,不能在凳子上坐下来。是因为前几天在X处被桌子撞伤了。他现在只能不停的走,或者躺在床上。”

妞妈回忆起行程第7、8天自己脚板底的水泡变血泡,需要靠不停的走动来麻木脚板底减少疼痛来保证持续前进。78岁的老人,每天的行程并不轻松,再加上这样的伤痛,这是何等的毅力!

Linda对着妞妈说:“刚才看见你很坏啊!总是想办法不让他们追上你!”
妞妈:“难得一次领先,要保护好成果。” 妞也坏笑起来。

饭饱之后跟着导航在上坡的村里走,大约1公里左右的路程感觉好远啊。妞抱怨起来:“这个村为啥要这么大啊!”

入住客栈6人间,接待处有柠檬水+西瓜欢迎客人。在客栈定下了晚餐。

本来是计划和John一起两家人约着一起晚餐的,但是因为Linda要求参加弥撒时间无法确定,于是晚餐各家分头行动。

妞妈左右脚水泡真是对称啊,互不相让,相得益彰!

因为客栈在村尾,入住时相当于把村里逛了一圈,于是洗澡、洗衣之后就是在床上闭目养神,免受太阳的毒害。等着吃晚餐。

定餐的时候就知道店家帅哥的厨艺了得,于是决定去厨房探个究竟。

这一大锅蔬菜,很有架势吧!

圣地亚哥之路
厨房里正在烤鸡翅,帅哥在给鸡翅刷酱料,翻弄着,阵阵香味飘出。

晚餐分两桌, 20人共进晚餐。

巧吧,并没有事先约定,我们又和昨天入住同一客栈一起晚餐的来自 加拿大 魁北克 已经退休的60岁先生和 美国 的女士Michelle相遇了。

认真的对比了一下相片,妞妈发现下图中右边这位75岁的白发老先生昨天不是和 克罗地亚 大哥一样住在我们对面的客栈里!

拍照的帅哥以每天50公里的速度前进着,今天脚也出问题了。首先是穿着鞋太久,感染了真菌,然后小腿上和妞妈之前一样出现了很多红疹。

帅哥的确是速度惊人,在我们后来还有7天的路程时听闻他已经到达了Santiago de Compostela并且已经步行前往了Finesterra,这是后话。

晚餐之后发生有趣的一幕,大家把出现各种不适时购买的药拿出来找华裔 美国 医生Michael咨询,于是Michael就一个接一个的给大家“开诊”。

晚餐后寻找商店及药店,哈哈哈,在药店购买水泡贴的时候遇见了昨晚一起晚餐的 意大利 三人组。一见面大家就露出了会心的微笑,然后友好的相互问候!

D18,和John一家愉快的晚餐,Fromista
Castrojeriz --- Fromista 26km 晴

早上5点起床,收拾好行李,以昨天在客栈购买 韩国 方便面做早餐。连续十几天巧克力面包、牛角包,是时候换一下口味了。

客栈提供早餐西式,一大早帅哥老板,或者是妻子的母亲就在厨房准备着。这一家人分工不错,帅哥老板负责客人入住、及制作晚餐。妻子清理碗筷、卫生。

还发生了一个令妞妈不解的情况。我们6人一间房,一名先生宿夜未归,到凌晨5点大家起床的时候他回来了,倒在床上5秒钟之后发出震耳欲聋的呼噜声音。

一般来说,客栈是十点钟关门的,到第二天早上5点开门。在这个没有夜生活的小镇上,妞妈很想知道这位先生昨晚去了哪里?在哪里度过了一个晚上?显然,他一夜未睡!

圣地亚哥之路
总的来说,今天行走的路程比较容易,虽然是26公里除了一个小坡外,没什么难度。让人讨厌的石子路段也不多。

妞的状态不如前一段时间好了,都怪那让人抓狂的水泡。妞不让妞妈帮忙刺破它,自己晚上拿着针给脚板底和脚趾间的水泡做“手术”,好不容易刺破把水挤出之后,没想到第二天早上起来那个大水泡又回来了。妞很是破溃。

行走的路上,很少能见到水塘、湖泊、溪流。今天有些不一样。

圣地亚哥之路
被妞和表哥取名“学习家庭”的小姑凉Maggie一家走在妞妈的前面,一路上与他们一家遇见的次数不少,后来才知道他们和我们一样都是按照官方的行程表安排每日的行程。怪不得!

移动的彩虹。

10:30之后天气相当的炎热,妞妈来到一个弯角处爬到路基上寻找妞和小表哥的踪影。看着两人在很远的地方,速度不快的向前走。

等两人来到,妞提出要休息,于是妞妈留下来陪着妞,给她打打气。小表哥继续向前。

在后来的行程里遇到了两名来自 挪威 的女士,这是她们第5此走Camino了。她们的第一次是在十年前,后来每两年会来走一次Camino,每次大约两星期左右。

进入怡人的风景路段,大约6公里。Canal de Castilla, 卡斯 蒂利亚运河路段,是十八世纪 西班牙 巨大的水利工程。河道上经过一艘小船,妞妈顾着给妞打气,忘了拍照了。

下午1:30到达客栈,今天我们的和John一家住在同一间客栈。办好入住手续,进入二楼房间,嘿,我们两家的铺位紧挨着呢。

妞:“哎,他们又比我们早到了!John脚上有伤我都赶不上他。”

入住之后妞妈重新回到一楼大厅入门处,那里有一个磅秤,妞妈怀着激动的心情站上去,磅秤显示妞妈的体重比出发时轻了7斤。真是让妞妈欣喜若狂!

正当妞妈站在称 上高 兴的时候,一队 韩国 大爷正好进门,看见妞妈这么高兴也凑过来看看,吓得妞妈马上下来。

这队 韩国 大爷一个团队应该至少有7、8人,年纪应该接近70岁的样子。路上见过几次了,没有过多的交流。但是都会友好的点头问候。

洗澡、洗衣之后我们没有选择外出吃饭,天气热的让人没有外出的欲望,只想好好在房间里呆着。

洗衣服时又遇到了来自 加拿大 魁北克 的退休先生,他洗完了衣服开始刷鞋。妞妈想:比我爱干净,这一路上我都没有刷过鞋呢!

圣地亚哥之路
Linda奶奶关心起妞脚上的水泡,妞一下就变成了苦瓜脸。Linda问我:“我们这里有一双新的五指袜,隔开两个脚趾,减少摩擦给妞用行不行?”

妞妈:“那真是太好了!”

两家人早早的5点钟就约着出去吃饭。这个钟点是 西班牙 人“下午酒”的时间。

背景建筑是11世纪的教堂Church of St Martin。

遇到Michael迎面过来,要求我们帮他和John拍照:“John is my Hero!”

吃饭时大家聊起各自在途中遇到的趣事,甚是开心。一顿饭下来也知道了其他人一些八卦的事情,呵呵,途中就是要多交流,这样才有机会知道更多的故事呢!

饭毕,回到客栈,把我们买的西瓜拿出来分吃,John的腿伤疼痛难忍,先回床上躺下了。

圣地亚哥之路
教堂的弥撒在傍晚7点,虔诚的天主教徒Linda饭后去了教堂。每次都是Linda一人去教堂,然后回来分享过程给我们听。

D19,徒步第17天,时间过半 Car.de los Con
Fromista --- Car.de los Con 22km 晴

我们三人中一般都是妞妈最早起床,梳洗完毕再叫醒小伙伴。起来经过隔壁两个房间时发现房间都空掉了。这两个房间里住着年轻的 韩国 小哥小团队,及年老的 韩国 团队。

我们这个房间10个人,包括我们三人、John一家4人,还有来自 加拿大 魁北克 的60岁退休先生(前两日的行程中都有遇上)、75岁的 法国 老人、还有一位女士。

妞起床发现OK镜的右眼镜片不见了,因为同房还有室友没有起床,只能开着头灯上下寻找,无果。Christian也帮助找了一会,最终还是没能找到。妞妈有些恼火。

小表哥看到这种情形过来对妞妈说:“老实说那玩意是很容易弄丢的。如果是我我也不能保证不弄丢。”

等到小伙伴们收拾好出得门来,取走我们的鞋子鞋架差不多就空了。我们房间剩下那位女士还没有起床。
妞妈:“挺好,希望自己也可以向她那样淡定。可惜妞妈没有这个实力,没有大长腿。”

清晨的小镇总是安静的,一名当地的先生经过给我们指引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