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第一次穿越纪念:珠峰东坡-嘎玛沟 2016

本人自称宅男,平日除了工作大多宅在家中,极少出门。可是一旦走出户外,就成了一个“危险人物”。户外对我来说是更大的家园,是我躲避繁华的自由港湾。宅在户外,远离社会,单纯作为一个自然人,在荒野享受一个人的狂欢。

16年,是我的户外元年,第一次徒步旅行,第一次进藏。当时刚刚徒步走完川藏线,但意犹未尽。在路上的时候道听途说,珠峰那里有一条顶级徒步路线:珠峰东坡-嘎玛沟,于是在拉萨休息了几日,就迫不及待开始下一步的珠峰之旅。

第一次穿越纪念:珠峰东坡-嘎玛沟 2016

查看攻略,下载轨迹,先乘火车到日喀则,然后转乘汽车到达定日县城。开始了我的徒步之旅。

D1 定日县-加乌拉山

出了县城,沿着318国道往西,在鲁鲁边防检查站查看了边防证件,然后很快到达珠峰公路起点。珠峰景区售票处就在起点处,但是东坡和传统北坡两个景区是分别收费的,东坡售票点还要往里走,得知我要去东坡售票员把钱退回给我。

第一次穿越纪念:珠峰东坡-嘎玛沟 2016

沿着珠峰公路,很快到达一个村落,村后一条蜿蜒盘山路从脚下直通海拔5200米的加乌拉山口。

临近垭口时遇到一条长长的车队,似一条长龙盘于山腰。山口有一个观景平台,四座八千米级的雪山尽收眼底。当地藏民在旁边支起帐篷做起了生意,给过往游人提供食宿。旁边还有一个简易帐篷,里面住着几个汉族工人,他们正在建造一座房屋,屋顶已经盖好,房子空间不大(至今也不知道是个厕所还是什么),当晚决定在里面将就一夜。吃饭时和工人聊天才知道刚才是班禅的车队,班禅还在垭口下了车为藏民和游人赐福,可惜我晚了一步。

D2 加乌拉山口-扎西宗乡

徒步翻山,从来不走寻常路。柏油路虽是平坦,但盘山路远,道路规划自然是最短的直线。行走高山,白云低垂,仿佛漫步云间。碎石陡坡上,寻觅各种动物留下的足迹,踏着兽道,每一步都考验着身体对平衡的掌控。

第一次穿越纪念:珠峰东坡-嘎玛沟 2016

下山不久就是扎西宗乡,扎西宗乡处在一个宽阔的河谷地带,水渠引来了远山的雪水,浇灌出一大片沃野,田地里整齐堆放着刚刚收割好的青稞,在高原阳光的照射下泛着金黄。乡里有国内海拔最高的邮局,当晚在邮局旁找了一家旅馆住下。

当天相机镜头意外出了故障,以后就用手机代替。建议户外旅行时注意保护好相机,有条件的话尽量带上备用相机,毕竟有些地方可能一辈子就去一次。

D3 扎西宗乡-差村

告别了珠峰公路,向左转向一条土石道路。河谷逐渐变窄,更显荒凉。喜马拉雅山脉近在咫尺,高大的身躯阻挡了来自印度洋的暖湿水汽,看似不可逾越,但是仍有部分水汽以积雪和冰川的形式在山巅固存下来,冰雪消融后汇成了河流,滋润着后藏地区荒凉的河谷。

第一次穿越纪念:珠峰东坡-嘎玛沟 2016

黄昏时分,行走在贫瘠的朋曲河谷,很远就看到前方一片被绿色围绕着的村庄,仿若高原上的绿洲。村庄名叫差村,当时正赶上青稞收割季,村民们聚在村头商议着农事。村落闭塞,多数人还没有洗澡的习惯,小孩甚至有些大人都蓬头垢面(没有贬义),这里甚至还保留着一妻多夫的习俗。

经过打听找到村里唯一的商店,吃过晚饭就在主人家的藏床上借宿了一晚。

D4 差村-曲当乡

早上细雨蒙蒙,过了差村不远有一个小的边防检查站,东坡的门票就在这里购买,150元门票外加80元环保费。

第一次穿越纪念:珠峰东坡-嘎玛沟 2016

天黑前赶到了曲当乡,这里靠近徒步起点优帕村,自然成为游客们的集散地。当我看到乡里饭店满坐的游客,未免有些失落,因为预想中这里应该很难遇到游人。如今,在户外公司轰炸式的宣传之下,每年短短的窗口期内,安静的山村也挤满了游人,东坡也变得开始拥挤。

放学路上的孩子

受15年尼泊尔地震的影响,这里正在灾后重建中,国家援建的一排排新房成为沿途村庄标志性景观,晚上在其中一座尚未建成的空房里扎营过夜。

D5-D6 曲当乡-拉则

在乡里吃过早饭,开始购买补给:25个馒头,20包压缩饼干,两包火腿,还有在日喀则购买的两包牦牛肉干。

第一次穿越纪念:珠峰东坡-嘎玛沟 2016

在优帕村就遇到了两拨队伍,雇佣的牦牛载满了各种生活物资,相比之下我显得格外寒酸。

出发时下着小雨,我和一个温州团里的三人结伴.随着海拔的递升,雨水凝结成为雪花,飘落下来。下午到达拉则营地时,竟飘起鹅毛大雪,于是当天在拉则提前扎营。

次日大雪不止,于是休息一天,当天也跟着热情的大哥改善了伙食。

D7 拉则-措学仁玛

早上天气稍好,立刻打包出发。出发时遇到一支刚刚出山的德国团队,他们运气不济,在山中几乎天天下雪。据说当年天气有些反常,以往同一时期没有这么多的降雪。中午途中又下起了雪,下午到达措学仁玛营地,营地旁一座当地牧民搭设的牛圈里挤满了过夜的游人。

珠峰东坡经常被说成是由西方探险家发现,其实不然,这里一直以来就是当地牧民传统的高山牧场,西方探险家只是最早对这里做了科学考察,从此被外界世人所知。

D8 措学仁玛-白当

雪山与湖泊,是最完美的组合。营地旁边有一个小湖,攻略上介绍湖边可以拍摄几座雪山倒影湖中的靓影,据说也是一路上最好的观景平台。

早上湖边站满焦急等待的游人,可惜天公不作美,羞涩的雪山始终躲在云雾之后,中午时分仍不肯露面。

我只好放弃希望继续赶路,下到嘎玛藏布上游冰川河谷,山谷里全是低矮的高山杜鹃丛林,虽然不是花开时节,但是秋天多彩的树叶依然夺人眼目,装扮着美丽的山谷.

第一次穿越纪念:珠峰东坡-嘎玛沟 2016

一路超过好几拨队伍,在一面巨大的碎石滑坡上,我切实体验了东坡的拥堵。晚上到达白当营地,懒于搭帐,在刚好容纳一人的低矮牛棚过夜。

D9 白当-大本营

在白当天气转晴,清晨时分,有幸看到了壮丽的日照金山.刚开始天气尚未大亮,高高的山顶提前接受到第一缕阳光,在雪山上反映出金黄的颜色,从山尖往下逐渐扩大,天色渐亮,金色也逐渐淡去,只留下山顶一片孤独的旗云。当时的心情无比激动,回想起来仍历历在目。

第一次穿越纪念:珠峰东坡-嘎玛沟 2016

吃过早饭,我没有止步,在营地旁小河里把水袋装满后,朝着东坡大本营继续前进,越往前游人越少.古冰川曾经剥蚀山体,搬运山石朝山下流动,退去后在河谷两侧形成巨石堆积的侧碛堤,山谷深处现代冰川依然在缓慢流动着。

我踩着山谷右侧的巨石堆,向着山脚靠近,最后在山脚处扎营过夜.刚开始我把帐篷搭在侧碛堤上一处平坦高地,一阵大风袭来,将撑起的帐篷刮到旁边的一个干沟,于是我在低处就地扎营。

营地较远,游客一般不会到达。我孤身一人,与雪山作伴,偶尔传来山谷冰川沉闷的崩裂声和远处山上雪崩的声音。仿佛身处末日,但我却没有丝毫的恐惧。

D10 大本营攀登

第十天,没有着急下撤,决定用一天的时间享受与群山的独处。早上起来,群山静谧,朝阳撒向雪山,于光影中变幻更显神秘。

因为是第一次徒步,此行未带炉灶,一路上直接畅饮河水,就着干粮充饥。从白当营地带来的水很快被我用去大半,于是寻找水源,但附近水质浑浊,矿物质含量极高.最后发现一处浅浅的积水,应该是这几天落雪融化聚集而成,只是有些未知动物的粪便,但是在这种高寒之地不易滋生细菌。于是取水,尝试挖坑,瞬间被泥土染成了乳白色。我趴在地上,用嘴吮吸一口然后吐进水袋,就这样装满了3升的水袋。

第一次穿越纪念:珠峰东坡-嘎玛沟 2016

解决了饮水,临到中午气温逐渐上升,我开始尝试攀登雪山,挑战自己的海拔极限。在爬至5800米时,突遇暴风雪。来势凶猛,毫无征兆,能见度极低,只好被迫下撤。走至山下冰川,仰望刚才的地方却已经云开雾散。有惊无险,幸运还是失望?虽未如愿,再没尝试,因为我敬畏眼前的大山。

回到营地,靠着帐篷旁石头上晒着阳光,嗑起了瓜子。我们的味觉和记忆存在着某种神奇的联系,突然一颗瓜子的味道让我瞬间联想到家中,或许在某一年和家人吃着瓜子,也曾吃到这么一颗相同的味道。出行两个多月,我开始想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