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险总是向死而生,在极险恶的环境留下人类足迹:记来古冰川-米堆冰川首次穿越

踏上冰川,进入烈日炎炎的冰河

好景不长,侧碛垄上舒适的路段走了2公里,便来到一处断崖,只能沿崖壁的石头上慢慢通过。背着重装包,身体没有那么协调,还是比较危险。然而过了断崖再往上,发现依旧是个断崖,决定返回,找合适的位置直接下到冰川。

往返走了两遍的断崖

从侧碛垄下到冰川,海拔落差不到100米,但十分陡峭。返回到前面路过的一个冰湖上方,只有这里稍微缓一些,但是依然很陡,又满是碎石和积雪,穿着高山靴,背着重装包,更是要格外小心。

沿碎石坡向下

下降到冰湖边

根据等高线地图,我们沿着冰川边缘的斜坡横切是最好的选择,而且相对安全。但是不仅要注意脚下的路谨防滑落,还要注意上方的落石。走着走着,听见哗啦一声,回头飞鸟不见了,在雪面上滑下了几十米,还好无碍。

路过冰裂缝

太阳高挂,温度逐渐升高,脚下的雪一踩到底,速度缓慢了很多。横切过后,是一片白茫茫的冰川雪原,坡度平缓,但好像走不到尽头,每次抬头眼前都是一样的景象,如同鬼打墙。今天依旧是我在前面开路,烈日炎炎,雪地绵绵,行走在了冰川之上,却有几分炎热。每走几十步,就要休息片刻,看着坡顶就在眼前,却足足走了一个多小时。

令人崩溃的雪坡

终于看到了希望,坡消失了,我们向冰川裂缝区前进

进入冰川裂缝区,我们宿营于冰壁旁侧

终于,在下午3点半,到达裂缝区,海拔4760米。开始穿戴技术装备,结组前行,换飞鸟在前面探路,我们要从冰川的右侧而上,翻过这片裂缝区。

在烈日下前行,加上雪地的反射,身体里的水分在迅速蒸干。保温杯里的水完全不够身体所需,开始往水里掺一些雪,到最后水完全耗尽,却又不想化雪,便吃雪“解暑”。

到达裂缝区,右侧岩壁上的冰川因高温融化,碎冰在不断滚落

进入裂缝区域,摸索前行

裸露在外面的冰都是淡蓝色

2个小时只行进了1公里,爬升100米,又到了找营地的时候。原本计划的是今天可以翻过这片裂缝区,后天便可到达5800米的冲顶营地,现在看来要再加一天了。

回望来时的路,冰川出口的地方已经如此遥远

我们在一面冰壁旁侧扎营,海拔4870米,当天只行进了不到7公里。这里有足够的一块平地,也还算背风。想不到的是,营地竟然有移动4G,应该是这里地势开阔,正对来古村飘来的信号。可以上上网,跟朋友视频聊聊天,一天的疲惫全无。

黑夜来临,温度骤降,睡袋才是温暖的港湾。

在冰壁旁扎营

拉开帐门,便可以俯瞰雅隆冰川

第四天:跨越漫长的裂缝区,开始与冰川的真正较量

今天,多云天气,温度也比昨天低了许多。直接穿了3条裤子,抓绒、软壳、硬壳,老年人要爱护身体。

接下来几天,将展开与冰川大规模、全面化的真正较量。出发就要开始爬升一个斜坡,今天我继续在前面探路,飞鸟、86随其后。

早上的雪很硬很滑,行至一半的时候,没有踩稳,导致滑坠,通过双手是根本无法制动的。因为看到了坡底没有危险,而且飞鸟已经做好了制动,所以没有慌。绳子绷紧后,爬起来继续向上,上了坡我们穿戴冰爪后继续前进。

沿右侧的坡向上,在此处发生小滑坠

冰川上覆盖着雪,很多不牢靠的雪桥,我们格外小心。开始100多米的爬升,坡度很陡,之后相对平缓,但望不到尽头,我们好像置身于沙漠之中,眼前连绵起伏的冰川,如同沙漠里一座座沙丘。

我们结组爬升,海拔来到5000m以上

连绵的冰川,我们要从狭缝中寻找出路

途中休息

临近雅隆冰川源头,我们成为这里的首个过客

历尽艰辛,终于越过了4公里的裂缝区,来到平缓区。行走在雪域高原,仿佛进入了另一个世界,广阔的冰川雪峰之下,我们愈发渺小。后面的裂缝较少,于是把冰爪脱掉,一路踏着厚厚的积雪缓缓爬升。

冰川裂缝

冰川平阔地带

临近营地,来到5300m的大平台

天气多变,时而浓雾笼罩,时而艳阳高照,偶尔还会飘起小雪。

我们来到雅隆冰川临近源头的地方,成为了这里的首次来客,但也只是个过客而已。

我们把营地扎在了海拔5330米地方,附近有一个巨大的冰坑。云雾弥散,天空开始下起了雪。当天行进5.5公里,距离很短,但依然很累,在山里的每一天,几乎都筋疲力尽。

哈莫贡嘎,这个角度看起来像个坟头

何其壮哉~~~~~~

第五天:风雪迷雾中前行,到达冲顶营地

下了一夜的雪,内帐上积满了雪,应该是夜里的风席卷着雪,从内外账的缝隙钻进来的。

早上又用卫星盒子联系晓东,查了白日嘎周边5至6千米海拔的天气:未来3天阴天有雪。但对于我们已经没有退路可言,即使不登顶,今天也要到5800的冲顶营地,从米堆冰川下撤。

一夜白雪,锅具炉具都埋进了雪里

清晨的营地,下着小雪,能见度很低

结组准备出发

今天晚出发近1个小时,全天的主题就是一直上坡,眼前白茫茫一片,可视距离只有几米。衣服上的落雪,化成水滴,又凝结成冰。在迷雾中,只能靠地图和风向判断方向。

在雪中前行

中午一瞬间的晴空,但远处雪山依然在雾里

3个人都在麻木的走着,爬升500米,行进3公里,竟耗费了近7个小时。忽然云雾散了一些,一座山峰突然出现在了眼前。对的,是哈莫贡嘎,与卫星地图的形状一样。营地近了,步伐也加快了许多。但是从刚才闪现出的山峰画面,在冰壁之上的顶峰是裸露的金字塔形石壁,这与之前从等高线地图和谷歌地球上看到的不尽相同。

迷雾里的哈莫贡嘎

天气转好,但出现了异常状况

今天本来没有风景,没有故事,也没有事故,没有太多可记述的内容。但到了营地之后,86的眼睛出了问题,经常对不了焦的感觉。不是高反,也从没遇到过类似情况,很是奇特。休息一晚,看明早的情况,再决定是否冲顶。而飞鸟状态不佳,不计划冲顶。

扎完营,天气竟然转晴了,雪山也完全出现在我们面前。仔细观察,冰壁看上去是没有什么难度的,只有最后的岩壁看能否借用岩塞登顶。所以如果明天86没有问题,则先攀上冰壁,如果最后的岩壁风险太高,或者如果86没有好转,则下撤。能否登顶随缘,本来登山只是顺路。

哈莫贡嘎山脚下扎营

今天汲取了昨晚的教训,把帐篷外帐都用雪埋住,这样内帐就不会进雪了。晚上又让晓东查了天气:明天晴天,风速15,后天风速70,持续降雪。明天可谓登山的窗口期,当天营地海拔5770米,与哈莫贡嘎顶部直线距离900米。

雅隆冰川尽头的雪山,与哈莫贡嘎相对,海拔都在6000m以上

第六天:我们选择窗口期下撤,登山最重要的是安全归来

昨天夜里嘴唇因暴裂粘起来好多次,涂了润唇膏也没有作用,后面都不敢合着嘴巴睡觉。鼻子也是晒得起了黄浓,已经面目全非。疫情期间养的白白嫩嫩的,一波干报废。

早上6点外面还是雾蒙蒙的,等到7点,外面逐渐晴了。我们准备收拾东西冲顶,而没一会儿86的眼睛又出现了昨天的问题,看来并没有恢复。犹豫了一会,这次对于我们来说,最没把握的是下米堆冰川的那段,等高线密集,冰川也很破碎。身体状态不佳,后面的都还未知,还是选择趁窗口期下撤比较靠谱,毕竟狗命要紧。

哈莫贡嘎

营地南侧5900m的雪顶

日出

我们所在营地,四面雪山环绕,下方是米堆冰川方向的云海。去到营地东侧的山坳,则可以看到来古方向的雪山、云海。不用登顶,也有会当凌绝顶的感觉。

米堆冰川方向的云海

来古方向的雪山、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