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腾蛟凤起赤岩山,古道祖宅四合院,银坑溪畔飞瀑布,绝壁峰顶崖门殿。

[复制链接] 查看:19573 | 回复:61

赤岩山简介

赤岩山位于浙江省平阳县腾蛟镇境内,俗称银坑山,上有龙湫,山产银矿,永乐十一年(1413)开采,后封禁,如今还留有银山遗迹。腾蛟是浙南的古镇,形成于晋,发起于明清,进步于当代,历史悠久,享有历史文化名镇的美誉,取“腾蛟凤起“之意,名腾蛟。腾蛟历代人才辈出,古有南宋爱国诗人林景熙,近代有太平天国(后期)优秀将领白承恩,今有百岁棋王谢侠逊,数学泰斗苏步青及现任《人民日报》副总编周瑞金等。境内人文遗存丰厚,有苏步青故居,齐山园,棋王碑林,古戏台,古棋盘,古山寨等众多人文景观。赤岩山景区是市级风景区,以潭、瀑取胜,有着"双龙飞瀑"之奇,"天门双潭"之绝,"石瓮深潭"之幽,"玉浪滩"之秀,"险口"之险等赤岩五景,亦有一湖、二岭、三滩、四峰、五洞、十五瀑、十八潭等近百个大小景点。银坑飞瀑印象,让大家先欣赏,再跟着我们的脚步细细品尝。

队员介绍

一周前约好的玉苍山拉磨一谷溯溪,被连日的降雨天气所息灭,考虑到雨后溪水上涨等诸多不确定因素,出行前一天晚上,我们临时决定改道去平阳县腾蛟镇赤岩山古道环线徒步。但队里唯一报了名的两位女队友@黄X丫和@林妹妹,怕雨后路滑,退出此次行程。黄丫丫说上次雨后满田徒步摔怕了,最后还是我们的老驴友@天地人神带来他的老婆,成了我们队唯一的巾帼英雄,最终凑成十位大将直奔浙南古镇腾蛟

还是简单介绍下我们的队员,主要是有位初驴想出来亮个相,今天他可是人生第一次加入我们驴友的行列,一会重点推荐下,。

左一@台湾日月潭,地道温州人,

左二@我自己

左三@蔡队长

左四@元素文具,我们有时候喊他“胖子",上篇游记在结尾写到的环保卫士就是他了,喜欢争强好胜,嘴上永不认输,嘿嘿,肌肉结实,爆发力强,耐力和耐性不够,要多锻炼,注意减肥了,不过却是好人一个,讲义气。出行时喜欢带肉夹馍(一大袋大馒头和一大包猪头肉夹着吃,饿的时候挺好吃的)。

右一@欣吉,第一次出驴,人长的帅,连瀑布前的小溪石都嫉妒,把他拉下水了,蚊子也爱上他了,身上带回家不少的红′包,初出户外,摔跤是难免的,万里长征开头难,继续努力,无限风光在驴途。

右二@徐杰,挺瘦的一个人,钓鱼达人,一个字“静",是钓鱼时修炼来的吗,还是因为“静"而爱上钓鱼了呢,看你这身板,以后要动静结合,多陪我们户外徒步去,你看,出一次驴,可把你老婆担心的,又买大虾,又买鸡爪,又买水果,整整一大袋,我抬了下手,都感觉挺有份量的,可惜都进了大家的嘴里,回家让老婆再买点补补小身骨。

右三@CFJ_健,第四次出驴,可以独挑大梁了,

右四@悦达天下,人民警察,我们的安全保护神。

中间那啥,我们群的队旗呀,游山玩水户外徒步,“游山玩水"哦,队长取的名,很轻松的,欢迎女队友都来加入,队长的愿望。

合影外帮我们拍照的两队友,@天地人神,我们群的资深驴友,去过川西四姑娘山江西武功山户外重装徒步,今天看路线不难,带老婆出来“游山玩水"了,也顺便携带下我们这些新驴们。

连续几天的绵雨也停歇了,天巳转阴,早上八点,我们依旧分别从龙港和灵溪自驾出发,导航到腾蛟银坑村,半个多小时,我们进入腾蛟金湖路往景区方向行进,考虑到景区路程不长,大家可能会走的不尽兴,就把车停在金湖路边上有个吴氏宗祠的文化礼堂附近,从这里,可以顺着银坑溪的水泥路往银坑桥徒步过去,顺便了解下当地的风土人情。

徒步进行中

刚过去的连续几天降雨,马路已被冲刷得干干净净,空气也格外清新,道路两边的竹林换发出醉人的绿色,摇曳着欢快的枝叶迎接我们的到来。

我们顺着溪边径过了湖窦村

又走了几分钟,来到了太平天国将领白承恩之陵墓处,大家愐怀了一会。          白承恩(1833-1862)。又名老三,宰清乡湖窦人(今腾蛟镇湖窦村),早年以算命卖卜为生。1853年投奔太平军,隶侍王李世贤麾下,其人足智多谋,行阵有法,战功迭著,1860年,幼天王颁诏褒封为“天朝九门御林朝勋臣骧天燕”,次年叙功晋爵通天福。1862年1月,应金钱会之请,进军浙南、在瑞安雷桥中伏牺牲,时年30岁。

边叹息白承恩的英年早逝,边迈开大步继续前行,道路边不时出现的古民宅吸引了我们的眼球,不自觉举起手机按下快门,却被闻讯而来的“白加黑"抢走了镜头,直到我转身离去,它才停止了犬吠声,看来是我们的到来打破了古宅的宁静。

古宅边的几棵柿子树黄了,还落满了一地。

溪边的芦苇花在随风飘曳。

还有那,伸出溪间的枫扬——

数村木落芦花碎,几树枫杨红叶坠。

路途烟雨故人稀,黄菊丽,

山骨细,水寒荷破人憔悴—《西游记》

双眸轻扫过了溪涧对面的彩色石滩,心里在告诫着自己,莫留念,前方路还长。

又淌过了碇步路,众人嬉耍了一会。

走了将近六里路,我们来到了银坑桥

过了银坑桥,是个十字路口,我们开始是选择往山上的古道上行,这样就错过了银坑瀑布美景了,后来再转回来重走溪边的步行道,为了方便大家下次来游玩,我在这里修正了游玩顺序(可以略过)

银坑瀑布

过了银坑桥,顺着左边的靠溪的步道走去,只见溪边树木掩映,溪涧大石林立,溪水清沏透明,淙淙流水和鸟鸣声构成一幅美妙的音符。

没走几步,就听到前方传来轰轰声响,空气也变得潮湿清凉了,继续步行,突然眼前一亮,一个绝美的大瀑布出现在我们面前。

近代诗人陈志岁看过赤岩山瀑布时,在《载敬堂集》写道:“赤岩山银坑,泉源高远,其流经赪历青,不难倾曲,潜云而下,至湖窦村劲流为岩槛所阻,遂现瀑流。是瀑宽可廿跬,落差百尺,滚滚排落,訇哗震谷,清浊奏然。"

为了能零距离接触下银瀑飞流,我们几个人下到溪涧,被溪流浸泡过的垫脚石显得滑不溜湫,得借助两根登山杖才能从上面轻踩而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