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

在最好的时光带他们一起看世界(带上父母耍大马之苦口婆心tips篇-吉隆坡遇人海、槟城

每次都花好长时间来写游记,长到自己都怀疑自己的动机。写得累了就会有半途而废的念头。能坚持下来主要是因为:其实写游记同时也是个整理回忆、总结经验的过程,为每次旅行留下点什么是值得的。更重要的是,我参考的攻略也都是其他QYER辛苦总结写出来的,既然享受了那也要给别人的旅行尽一点力。

欢迎拍砖和鼓励,期待点赞、收藏、留爪,欢迎围观敌敌畏小姐的其他心血之作:

尼泊尔(EBC): 山啊让我走向你 也看见我自己(玮·夏尔巴二刷尼泊尔,徒步EBC的经验和故事)

国内川西川西自驾奇遇 一路小确幸(私藏徒步四姑娘山大峰、至美秘境措普沟、信仰可贵亚青寺、稻城亚丁等光来)

新西兰心属于你了 何时再相见——4单狗新西兰南岛自驾经济游(食住行买,就怕你错过,还有特别的做饭、徒步、省钱、玩乐特辑)

马来西亚(东马)化身为鱼拥抱你(仙本那OW+AOW+诗巴丹FUNDIVE全记录)尼泊尔没有预设,不找幸福,却猝不及防我和这个奇葩国度的恩怨情仇(攻略干货+旅行故事+国庆ABC徒步特辑)

台湾一人行,二人游,台湾,迟到3年,相见恨晚(行程TIPS+旅行故事,直面台风、夜宿海生馆、龙坑、船潜浮潜、绿岛)

日本玮仔和姐姐的关西逛吃10日行(攻略+游记见闻+花费,图文详尽)

这次想做个新的尝试,就是把攻略和游记分开,这样可能内容更清楚,风格也统一。

此篇是攻略tips篇,重干货,给打算去大马的,想带爸妈去大马的作参考。一切都是我亲身体验或者自己做功课或者听来的经验,个人评价肯定也比较主观,我也是心虚的。所以有不对或者不完善的地方请多指教和包涵啦。

要读游记的请戳游记篇(loading...)我也不知道我什么时候会写好

穷游的锦囊比较宏观、全面,而我的个人体验攻略比较多细节和主观感受,准确来说应该叫TIPS吧。在参考这篇前,当然请先通读穷游锦囊啦,不然看我这篇就会觉得没啥背景铺垫。整个攻略篇结构是这样的,先是行程设计,因为带父母游,我也会详细说下父母的体验反馈;再是常规的吃住行玩几个大类,有些我在旅行中验证的都会提上来;比较具体的比如关于城市和景点的会在下面按照行程来补充,这部分如果前面大类已经提及的就不再赘述了。另外,也会提及一些最后没有成行的但却觉得做了攻略辛苦不能白费的地方,或者实际行程中和原计划有出入的可说之处。

关于带父母出游

这是第二次带爸妈出国游了。2015年11月底第一次去泰国清迈曼谷,我用瘦了至少3斤的体重变化证明带父母出去玩有多累多操心,暗想再也不会有第二次了,要去也跟团去。无奈我就是好了伤疤忘了痛本人。

自从大三出国交换在欧洲玩了一小圈以后,看世界就成为我生活的动力。这两年基本保持每年2个境外国家或地区的频率,做攻略也顺手,经验积攒了一些。自己热衷于往外跑,觉得父母辛苦了大半辈子,趁身体状况还不错,就带他们出国看看。珍惜现在上天给予我们一家三口一起出国玩的时光吧,我知道,其实屈指可数。

总结一下带爸妈出去的动力和困难:

动力:带父母看世界,享受天伦之乐。行程中衣服有人洗、东西有人背、被父母照顾。

困难:行程设计要考虑父母喜好、体力、作息、口味,不能按自己意思来,自己基本玩得不尽兴;父母就像小时候的我们,有十万个为什么,要做好向父母解释各种东西的准备,而且不止一遍;和父母同住的作息冲突;忍受父母节俭朴素,各种舍不得花钱;被父母管束,包括生活、消费各方面……

上张全家福镇楼

吉隆坡

行程设计西马or东马or都去?

西马和东马,西马有人文也有风景,有都市也有小镇和海岛,东马以海岛游为主。除非在大马待12天及以上,否则如果都去的话,太折腾,而且东、西都玩不尽兴,会有跟团一直赶路的感觉。第一次去大马,1人带二老,9天时间,本着1少赶路2旅行内容丰富多体验多景点的考虑,选择只去西马。

西马去哪些点?

很怕父母觉得没意思,他们又是比较习惯跟团到处走走看看的,所以希望尽可能多给他们东西去看、去体验

吉隆坡必去,感受现代首都。槟城马六甲二选一,感受历史。马六甲较小,可玩点不多,包括来回时间撑死2天;槟城,老城区那一套我爸妈未必喜欢(事实也证明了),可是我妈爱榴莲呀!(当然还有我),6月开始就榴莲节了(被忽悠了)。选槟城,槟城玩的东西也相对多一些。1-2天逛乔治镇,1天可以去升旗山极乐寺,榴莲季的话1天去浮罗山。如果时间宽裕的qyer,还可以顺着槟城再去怡保吃吃吃。再来个海岛,悠闲放松。西马有浪中岛、热浪岛兰卡威可选。浪中岛之辈是酒店度假村几天几夜的套餐模式,玩的内容比较单一,要么浮潜要么酒店呆着,如果不是很喜欢海啊沙滩啊的父母可能会无聊。虽然看攻略说兰卡威的海没有别的岛漂亮,但兰卡威能自驾,玩的内容也丰富,最后选了它。事实证明这个选择还是很英明的,兰卡威的自驾体验实在太赞了,爸妈也很喜欢。

上面一段是我当时设计的想法,下面总结下玩下来的感受和经验供各位参考

玩后体会和心得吉隆坡

吉隆坡的景点,分两大片,一是以国家清真寺为核心的,老火车站、独立广场中央市场、茨厂街全在一串儿,建议步行,还不用走回头路;二是双子塔为核心的,各种购物中心。所以不购物的话,1天全部打卡没压力,下午大太阳还能在房间歇会儿。

瓜拉雪兰莪看萤火虫】

看到攻略说吉隆坡周边郊区有像圣诞树一般的萤火虫就长草了,本来计划其中一天包车去,最终因为怕太赶反而没法好好玩市区未成行,要去的朋友可以参考下。

包车司导费250马币(400人民币)

喂老鹰/萤火虫门票马币80/人

15:00 酒店

16:30 猴子山

18:00 喂老鹰(坐船)

18:45 海鲜晚餐(自费)

20:00 萤火虫(坐船,和喂老鹰是同一个码头)

21:00 回程

预计 22:00抵达酒店

我在攻略上看到看瓜拉雪兰莪看萤火虫不外乎两处:一处叫kampung kuantan,另一处bukit belimbing。但是包车司机告诉我,这两处是很早以前去的地方,现在都不怎么看得到萤火虫了。现在会去最新的州政府保育的,不知道叫什么名字。所以如果有想去看萤火虫的最好再核实一下哦,特别是老的两个地方如果辛苦跑一趟却看不过瘾就不值得了。

另外有沙滩、许愿树、阿嫲的家、稻田的【适耕庄】,可以和看萤火虫安排在一起,这样就是包车费多200人民币,时间是中午12点出发,司机还是蛮推荐这么玩的。

槟城

槟城算是和我理想差距最大的地方。主要有:1今年榴莲季推迟,去的期间榴莲很少;2槟城被评为世界遗产的,也就是乔治镇,以带历史韵味的、多种文化融合的、文艺的壁画闻名,但其实长辈们是不好这口的,也体会不到这种好;3人说槟城好吃的很多,但是要把合不合口味考虑进去,我的体验觉得也就这样吧;4这次我们去正好赶上马来人过年放假,大多数店铺统统关闭,所以不要凑在当地过节放假时间去。去之前,我以为槟城是清迈的小姊妹版,其实两者不在一个比较级吧。

如果想去槟城吃榴莲,提醒吃货们一定要注意时间。媒体啊网上啊都提到6-8月是榴莲节,而且会提前很久就会有“榴莲季来啦”之类的报道(我就是这么被“骗”的)。其实因为每年气候变化,即便在这期间去也不一定能碰到,而且榴莲也分大小年。最好的办法就是问当地人,什么包车司机啦、酒店啦都可以问。榴莲最好吃的时间只有1个月。非榴莲季的时候榴莲也有的吃,但是要注意品种。比如会将其他地方的榴莲冒充槟城的,或者品种上冒充猫山王。就像这次我们去其实猫山王量产还特别少,正宗的价格一斤100马币以上,但就看到榴莲店里卖70的。

来都来了,推荐去浮罗山的榴莲种植园才不枉榴莲狂魔称号,其中宝盛园最出名。它有自己的网站,说今年的榴莲季从7月1日开始。分住宿和不住宿,入门和一日两种套餐:入门就是75马币/人,2小时吃特定品种,20分钟榴莲园观光;一日是200马币/人,从早8点到晚8点,园内榴莲和热带水果任吃,学习挑选榴莲,更好了解榴莲,老板带的更用心。【请提前预约,详情戳官网】。去那交通比较不便,公交车转车单趟2小时,建议包车。包车价格参考:半天250;一天400马币。周边也有别的榴莲园,还有热带水果园,可以作为备选和补充。我等着以后一定要去一次!

兰卡威

兰卡威是生活型海岛,你可以像老外一样在上面待1个月以上,也可以只玩2天,自由选择。关于兰卡威可以玩的介绍下,大致分两类:一类是可自行前往的岛上景点,以及水上游乐项目;一类是需要报团出游的项目。岛上景点必去的有东方村(天空缆车和天空之桥)、珍南海滩、巨鹰广场这些,推荐自驾玩,也可以包车游览。到了兰卡威在机场码头都能拿到的免费地图上标明了玩的景点,还有流动夜市的点。

报团的项目有跳岛游、地质公园(红树林)游、芭雅岛浮潜、落日巡航、海钓等,可以在酒店或者旅行社报名,具体游玩内容和时间也有介绍,如果想预先了解的可以上淘宝。特别是想要中文司导服务的,最好都要提前在淘宝上订,去了那里不一定能找到。

关于兰卡威自驾也要三思,优点有:1.海岛风光好,自驾好惬意;2.兰卡威景点分散,自驾方便自由,想去哪就去哪;3.租车便宜,油费便宜。但是也要考虑:1.有驾照车技够,特别是晚上行车,兰卡威的路大多正反二车道,路比较窄;2.租的车如果出了问题影响行程和心情,看到很多人游记里面提到车开半路出问题,或者取车没有检查好,什么车大灯没有、空调不行、后视镜掉了,太闹心。关于租车小贴士,详细请看下面的交通版块。

交通城际交通

杭州-吉隆坡:亚航飞机,来回1360/人,决定去就买了

吉隆坡-槟城:马印航空,梳邦机场出发(建议选择,这个机场离市区近,机场里面小而美,和破旧差好远,还有可能坐到复古的螺旋小飞机)

槟城-兰卡威:订了当天芭雅岛浮潜,槟城出发,傍晚直接坐船去兰卡威(如果是兰卡威和槟城都去的,强烈推荐!淘宝上有。很省时间和精力,同一天把玩和城际交通都解决了)详细行程会在DAY6提到。

兰卡威-吉隆坡:马印航空到KLIA,到KLIA2是到地面层(G层)坐摆渡车,10分钟到。

当地交通

提前下好叫车软件GRAB,UBER,会帮你大忙。两个互补用,一个没车就试试另外一个。GRAB可以现金支付,首推GRAB.

吉隆坡:充分利用GOKL免费巴士(附路线图,请提前打印,做好标注),补充使用地铁。不要轻易尝试打出租车,推荐叫车,详见day 1

多叨几句GOKL免费巴士,可以坐车到吉隆坡主要景点,真让人感受到吉隆坡发展观光业的诚意,而且有很多本地人也会坐。

吉隆坡

1注意和HOP ON OFF车(要钱)区别开,统一是紫色车身,在车头上方的LED屏幕显示红色的GOKL字样,同时会显示该车是哪条线,比如green line,所以不要以为紫色车身就是紫色线。

2 所有线路都是单向环形,起点和终点是同一个,在图中用橙色大圆点标注了。到终点必须下车,而不能想继续坐着等出发,再到后面的站。

3 官网显示运营时间:工作日早6-晚11,周末及节假日早7-晚11,发车频率是工作日的高峰时段5分钟一班,其他时间10分钟一班。

4 车可能不会报站,有人按钮才会停,当然主要景点的站下的人会很多,注意不要坐过站。

5 如果设计的好,关注中转站,可以坐满各条线路在吉隆坡街上溜达一整圈。比如紫色线到WISMA COSWAY,转绿色线到CONCORDE HOTEL,转蓝色线到MEDAN MARA,转红色线到KL SENTRAL。

槟城:乔治镇:步行+CAT免费巴士(附路线图,注意从光大-码头双向路线不重合)镇外比如去升旗山就要坐公交了。乔治镇里面白天观光走路还是很累的,可以租人力的蓬式三轮车,1个小时带你游览主要壁画和景点,30马币,也可以租自行车(比较晒)。接机送机推荐叫车。

槟城旅行地图看下面附件,里面也有免费巴士的路线。

兰卡威:租车+叫车

租车小贴士

提前准备:驾照英文翻译件和原件

租车地点:正如很多攻略提到,兰卡威租车主要两处:机场和瓜埠码头,机场有竞争,没英文翻译驾照也可以租,价格也可以讲低些;瓜埠码头对证件比较严,必须有英文翻译件。【注意】如果预计要租车,还是提前淘宝弄好翻译件稳妥,一是保证能租到车,二是万一被兰卡威交警查到等于是无证驾驶,有被重罚甚至拘役的可能(兰卡威的民宿老板说的)。另外珍南大街也有租车店。

租车流程:1.选车 看看车的样子,不要不知道车长啥样价格谈好发现太破不想租了 2.讲价 租车的时候一般人都会给一张卡片(下图),上面标明各车型在淡季、旺季的价格,讲价功力就具体看人啦。他们会按peak season也就是旺季价格来,还会给你看标明旺季日子的日历。统统不要管,就看你能砍价到什么价,旺季的时候你就往淡季价格靠近。我在码头租viva一天是90rm,去机场租的妹子是80rm。3.讲条件 一般都按天来算钱,24小时为一天,想租1.5天只能和租车的人谈了,像我租的就不行,还有借和还不在一个地方也要谈,像我租的想码头租珍南还也不行。

取车:取车时候注意检查车况,有什么刮擦、灯、雨刮、空调、后视镜牢固都当面看过,留证防止被坑。

兰卡威

如果不自驾,出门步行距离以外的,就叫车。叫来的车还很有可能在当地是很好的车,像丰田、本田之流,坐着很舒服。打车会很贵。

住宿

马来西亚酒店好像都不提供拖鞋,要自带哦~

对比Booking、agoda、携程,发现大部分携程便宜

吉隆坡:Geo Hotel Kuala Lumpur(吉隆坡基欧酒店)携程便宜

强烈推荐。地理位置实在太好了+10086。地铁站出来就是,GOKL紫色线始发站,出门左手边就是中央市场,正对面走过去就是茨厂街。房间条件三星级。入住手续超快。

槟城:Armenian Street Heritage Hotel(亚美尼亚街海瑞特酒店)

谨慎推荐。地理位置好,去广州街、壁画街、姓氏桥都步行可达,楼下就是好吃的小江豆浆店和24小时便利店,路对面是好吃的阿牛云吞。但是隔音很差很差,进去能闻得到油漆味,房间里不通风的味道很重,空调不给力太煎熬,找前台还得出去打电话叫不止一次。

兰卡威:My Rainforest Chalet at Langkawi(兰卡威热带雨林度假小屋)携程便宜

推荐。地理位置要分情况看,在珍南海滩一带,走路的话很方便,但是如果是开车就难说,因为珍南大街是单行线,它在大街分出去的丁字形岔路最里面,地图看着很近的点,一绕路就远,加上珍南大街很堵,耗时就会长。但是忽略这一点,其他都非常好。工作人员超nice,全部会说中文、粤语,会很主动帮忙和解决困难,或者规划行程。房间都是平房。

以上都不含早餐

行前准备材料及证件

护照、电子签证

回程机票订单或登机牌

驾照翻译件及原件

攻略和地图

保险

电话卡:下飞机后找电话运营商的店,会问你需求给你推荐,会中文。

借记卡取现金

办农村信用社的卡,在境外只要是银联都能取现,无需手续费,按银联当天汇率来。很多人推荐的华夏银行卡,每天(还是每周?)第一笔免手续费,而农信社的条件要宽,我去日本、泰国、台湾都靠它。大马消费基本用现金支付,取现请认准maybank黄色ATM机免手续费。每个月前3笔是免手续费的。注意Maybank的ATM机一次最多取1500马币,国内卡在马来西亚取现的限额是1万人民币一天。

我们共取两次,一次吉隆坡落地后在KLIA2出发层,一次在兰卡威瓜埠码头站内。

信用卡

银联和VISA各带一张。大马使用信用卡需谨慎,卡不要离开视线,如果要抄卡号就宁可不用。在正规大型商店一般可以使用银联刷卡。支付住宿费可能不接受银联,VISA卡比较保险,如果预先已经支付就忽略。吃饭都付现。

花费参考9天总花费3人合计1万二千多,人均4100

4程机票:¥1709/人

住宿:¥736/人

保险:¥38/人

芭雅岛浮潜套餐(槟城-芭雅岛-兰卡威) ¥586/人

当地取现 ¥3059.37(1900马币,余50)

刷卡消费 ¥300不到

便宜,比之前去泰国清迈和曼谷的9日行(人均5000)还便宜

关于买买买

1.bata特别便宜,国内银泰专柜原价至少500以上,在KLCC的专柜大部分60、70马币。

2.兰卡威买巧克力、零食之类伴手礼的:优先选择fair shopping mall的超市收银台对出来的免税店;退而求其次在珍南大街zon和coco解决(两家挨着可以比价)。什么机场、码头的免税店都是贵的。【注意保质期,同样东西这家卖的便宜可能是因为是临期产品】

3.大牌化妆品:推荐去klia2买。在兰卡威的机场免税店,1500马币以上才能打95折,在klia2的免税店刷银联直接打93折。我看了几样标价一样。

4.关于寄明信片

在马来西亚明信片到处有的买,但邮票不容易买到,因为不能轻易找到邮局。所以如果有卖明信片的小店可以帮忙寄或者有邮票出售的话要把握好机会。找不到邮筒可以直接贴上邮票以后请酒店帮忙寄。明信片邮资我查了下马国邮政官网,根据马国邮政规定,寄别国明信片邮资为50分一张,尺寸限于14-14.8cm(长)*9-10.5cm(宽)(基本是最小张的明信片)。超出这个尺寸的就要按国际信件资费标准来,重量不超过20克,0.6rm;20克-50克,0.7rm。具体可以点击我附着的超链接查看网页。

DAY 1 杭州-吉隆坡 klia2-酒店1.关于亚航值机

提前14天可以网上值机,但如果是国际航班,无论是否提前在网上值机,都必须去柜台核对证件换取正式登机牌之后才能入安检。

2.给入境手续预留充足时间

我们到达入境大厅的时候,人满为患,和人流量比,受理的柜台太少,每个柜台前都排起了长队。我们不用取托运行李,下了飞机直接排队,也等了一个小时才轮到,就检查电子签证和回程机票,按个指纹就可以了。

3.Maybank的ATM机在klia2的位置

到了到达大厅,看到左手边有好几台ATM机,但是发现都要10-30RM的手续费,问了hotlink的工作人员和路过的马来华人,都说要。想起曾看到黄色的maybank家不需要,且在出发层,就跑去找。跑了一圈没找到,抓了个工作人员问,才在扶梯旁边的小过道里看到了它。一次最多取1500rm,rmb2418.86,汇率不错。后来又在兰卡威取了一次,汇率变得更好了。

4.大巴票售票窗口位置

在地面层背对着扶梯,去中央车站一人15rm。大约一个小时到。

5.打车需谨慎

看从中央车站去酒店才2公里不到,3个人拖着行李,就想着不坐地铁打车吧,之前看到起步价也就6块。没想到吉隆坡的士的跳表速度简直令人乍舌,差不多100米就跳2块,到酒店再加上燃油费还不是税总计20rm,爸妈说再不打车了。

DAY 2 吉隆坡 各景点打卡1.步行游览路线

老火车站、国家清真寺独立广场苏丹阿都沙末大厦嘉美克清真寺吉隆坡中央艺术坊,全部都集中在一起,建议早上步行,预留4个小时游玩时间。我们从酒店出发按顺序走刚好一个圈,然后下午最热的时候在房间休息。

2.独立广场的I LOVE KL旁边的城市画廊,门票5rm一人,推荐参观

门票在后面的纪念品商品和餐厅消费可以抵扣等值金额。一楼会有中文简单介绍吉隆坡的历史、照片展,二楼有酷炫的城市全景模型带灯光秀和城市宣传片,还有标志性建筑的模型,值得一看。楼中间的天井还挂着民族特色染布。餐厅是歇脚的好去处,东西不贵也好吃,特别是一个做成榴莲样子的榴莲蛋糕,萌翻了,真忍不住吃哪。

吉隆坡城市长廊

3.中央艺术坊就是一个义乌小商品市场,买东西记得砍价

我看中一双拖鞋,老板要价160,我妈嫌贵拉我走,老板瞬间降到30,惊呆了!商场外面的步行街两边摆满了小摊,东西比市场里面的看起来更low。有家小超市,里面的价格很良心,如果有需要可以进去买,地点在步行街,和屈臣氏隔着几家店面。

4.推荐在heli lounge bar看吉隆坡日落和夜景。

这是一家酒吧,装修都是直升机主题。waiters都是机长扮相很帅,服务也很赞。酒吧分34楼和37楼两层,37层平台白天是直升飞机停机坪,晚上就是酒吧的观景平台,可以在吉隆坡塔那侧看到很美的落日,也能在120度侧看到双子塔。必须每人点一杯饮品才能在6点以后上37层观景台,6点前可以坐在34层的室内酒吧。等到夜幕降临,吉隆坡塔和双子塔的魅力更加显现,真的好看。很多老外,最好提前订位,我们去的早但环境台最外围一圈桌子都被预订了,7点以后人越来越多,没法贪心拍照还没路人入镜。不过从6点半到天完全黑下来要待两个小时。

Heli Lounge Bar

5.茨厂街美食推荐

1)茨厂街开心小店的榴莲挞,里面的馅有实打实的榴莲果肉,口感浓郁。榴莲泡芙的奶油略腻,但胜在冰冰的,有点像吃冰淇淋。

2)茨厂街李霖泰菜市场尽头的小食摊,点了马来特色叻沙和清汤米粉。旁边桌的本地华人说,这家东西很道地。

吉隆坡唐人街(茨厂街)

3)茨厂街义钦豆腐花的冰豆浆,纯正。豆浆和冰块都放在一个长方体的缸里,大叔手脚很麻利,动作娴熟,热情,可以买一杯也能买一包,价格分别标注,豆浆可以是单独的豆浆或者是加上仙草。可以选是否加糖,喝到嘴里浓浓的豆浆味,解暑解渴良品。豆腐花也不错。

4)大口仔肉骨茶,料很足,现煮的肉骨茶,配一碗米饭刚好。就在关公庙旁边的巷子里。

DAY 3 吉隆坡遇马来新年-槟城1.来大马游最好绕开7月6日及之后3天,还有另外两个新年

万万没想到这次凑的这么巧,在吉隆坡的最后一天7月6日刚好是马来人过新年。这一天,我们本想随意逛逛吉隆坡市区,但因为街上、车上、商场里都是人,非常拥挤,很影响游玩体验。到哪里看到的都是密密麻麻、黑黢黢的人,情景特像国内春运期间的火车站。大多数都是外来务工人员,来自孟加拉国巴基斯坦尼泊尔等南亚地区,今天马来人过年他们也放假,而且很多信伊斯兰教,平时都住工地的他们就都来市区见亲朋好友。后来到槟城的我们发现,因为节假日,路边很多店铺都关门了,很多服务也不提供。

马来西亚主要有三个民族,华人、马来人(大多信伊斯兰教)、印度人(印度教),一年当中每个种族都有自己的节日,一个种族过节,另外两个也跟着放假。马来人是7月6日斋戒节过新年,印度人是10月29日屠妖节过新年,华人是春节过新年。

按照上面当地人所言,我大胆猜测,这三个节日及之后连续3天都是法定节假日,优点是可以感受节日气氛,缺点是人真的太多,加上店铺关门,觉得城市都要停止运转了。所以最好还是避开这一段时间。当然想感受一下的尽管挑这几个时间来。

乃们感受一下~

吉隆坡

2.从吉隆坡飞其他地方可以考虑梳邦机场(也叫苏坦尔机场),建议叫车前往

这个机场比KLIA离市区近,20分钟车程,机场小,所以值机、安检都很快,没什么人。之前看攻略说公共交通可能不是很方便,所以建议叫车或者打车去。如果坐的是马印航空,还可能坐上最多只能载72人的复古螺旋式小飞机,也算很特别的体验咯。

梳邦机场

3.从槟城机场到乔治镇,建议叫车,35rm

从槟城机场到乔治镇有公交,据说要开1个小时左右。所以如果人数够、时间太早或太晚、行李多,就打GRAB或者UBER吧,40分钟车程,35rm,也不贵。机场比较偏,如果一下子没车打也不要着急,两个软件都刷刷,连续刷,会有的。

DAY 4 槟城壁画打卡+找啊找啊找榴莲1.槟城的文艺可能长辈看不懂,白天走路比较累,建议租个人力车让车夫介绍下

今天的计划就是暴走乔治镇,打卡。没料到爸妈对乔治镇的壁画啦、风格各异的建筑啦、爱情巷的文艺调啦统统不感兴趣,而且像印度庙在吉隆坡都看过,在槟城看到小的就没啥兴趣了。所以到一个点,就我进去看看,他们都在门外站着,让我很难受。天气热,我妈走了会儿提出,什么都看不懂不如回房间睡觉,我只好打了grab把他们带回酒店,一个人继续走。所以我也怀疑自己选槟城到底对不对。

一般到壁画街附近能看到有人力车,带遮阳棚,一辆车坐两人,1个小时,带你看遍著名壁画,30马币。

2.广州街是晚上比较热闹的美食街

白天没什么摊,一到晚上7点以后就特别热闹,在广州街上看到了传说中的四大天王推荐店、天皇鸡脚,看到想吃的都可以去尝尝。

3.找啊找啊找榴莲

旺季时候榴莲可能随处可见,但恰好此时旺季未到,又是马来过年放假,榴莲格外难找。我们看到主要去这么几个地方:1)流动摊位。碰到靠运气,但人家也会往人流大的地方跑,白天可能在壁画街,或者槟榔律集市,晚上就在广州街。2)固定店铺。可以去大众点评上搜一下很少,我们看到汕头街Lebuh Kimberley上有一家顺利果王之家,牛车街JALAN DR LIM CHWEE LEONG和LEBUH CARNAVON交叉口附近是几家水果店,价格实惠,也有专门的榴莲店。

一般都可以直接买一个,或者买分装后标着价的一盒。

想去宝盛园的请直接搭乘帖子电梯到前面的『玩后心得』下面的槟城板块看我介绍

DAY 5 升旗山小火车排到哭+槟榔律逛吃+槟城免费巴士1.升旗山上除了有个观景台以外可玩性不大,节假日排队等小火车等好久,不差钱建议走快速通道

先说建议:如果在槟城时间不是很充裕,升旗山和极乐寺不去也罢。如果要去,坐小火车上山。如果看到队伍排到售票窗口隔壁的大厅了,那估计要排上1个多小时队,果断买快速票,比普通票来回贵30rm,时间和体力比钱宝贵。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坐206从发车点到升旗山一路所见很有意思,可以看到市场、墓地、群居公寓、豪宅。

都说升旗山可以俯瞰整个乔治镇,算是必去之地,但是我持保留意见。可能我们去的时间刚好是马来人过年放假最后一天,人超多,关键是,从外面完全意想不到这么长的队伍。步行上下免费,坐小火车外国人普通通道单程15/人,快速通道单程30RM,可以一次买来回车票,也可以分开买。建议坐小火车,因为步行单程2小时,且因为有多条路线可能会迷路。

教训来了:我以为不就是多等一会儿的心理买了普通票。排队等,过15分钟左右队伍会往前比较多的挪一下,从一间房排到另一间房,以为快轮到了吧,又进入了另一间房(看我配图),以此类推,不断地燃起希望之火,又被生生浇灭。排队之处很少有可以坐的地方,体力不好的人可能吃不消。等的焦虑之时,眼睁睁看到快速通道的人快速通过,更焦虑。快速通道的人是优先上车的,全部上了以后,才会让普通票的人上。虽然小火车一趟可以载好多人,但只有1、2辆,来回耗时比较久。算起来我们一共等了2个小时才上的车。上去了以后有个观景台,可以俯瞰乔治镇,但如果空气能见度没有很佳,景色好像也就如此(可能等待时间久了期待值也高了)。其他就没什么特别可玩的地方,山上有点花花草草,还有爱之桥、小的清真寺和印度庙,小打小闹。在山上待了半小时,下来等坐车又排了半小时队。

升旗山

2.逛吃逛吃买特产去槟榔律

槟榔律就是一条街JALAN PENANG,是我们坐公交去升旗山发现很热闹的一条街,回程的时候直接下车。这条东西走向的大街很长,一直往西就是光大。这条路沿街都是店铺,有集市、超市、菜场,往西走还能到小吃一条街的LEBUH KENG KWEE,传说中的槟榔律驰名潮州煎蕊就在那里。有一段集中了很多特产店,那里买槟城特产砍个价的话比较便宜,而且老板基本都会说普通话。

3.坐槟城免费巴士

找站点请认准下图这个标明C.A.T的站牌,注意从光大到码头来回路线是不同的,基本线路重合的地方,站点也不会对称。没有报站,要下车需要提前摁下车铃,否则不会停。路线图请坐电梯到前面一楼的『当地交通』下去看。到码头车站以后,需要下车,等待下一辆车发车前再上车,而到光大车站无需下车可以继续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