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5

雾里识渝,辣也欢愉 在重庆,我告别了此生的鸳鸯锅

【虎牙哥哥还好吗】重庆轻轨李子坝站
很奇怪,有些这辈子只匆匆一面,今生也不会再遇见的人,却成了你对某个地方永久的回忆。
“虎牙哥哥”是十年前我第一次来 重庆 ,迷路之时在站台上为我指路的工作人员,他的模样到现在我已经想不起来,只记得他有两颗可爱的虎牙,说话轻声细语,当时俩个花痴就在想, 重庆 的男孩子都是这么帅的吧。而他,也成为了我对 重庆 仅存的一点记忆。

重庆 轻轨密集的交通网对出行非常方便,这里人多地大,不管是不是上班的高峰期, 重庆 轻轨站里都是一副忙碌的景象。“李子坝”地铁站在十年前我是来过的,但那时网络还不够发达,也没有所谓的“网红车站”,只觉得轻轨从居民楼里穿过实在太神奇。现在的李子坝,已经成了游客必来打卡的地方。

李子坝站是地铁2号线其中的一站。2号线也被称做看 重庆 风景最美的线路,从佛图关到 临江 门,2号线一直沿着嘉陵江前行,夜晚再来,便能看到嘉陵江灯火闪烁的夜景。避开了 重庆 的早高峰,我和蚊子坐在最前面的车厢里,看着路人的进进出出,属于我们的终点还没有到来,我们在静静等待轻轨穿楼而过的一幕。

人生总是在无尽的等待中度过的。等待妈妈下班回家做的那一桌热乎饭,等待自己慢慢成为大人,等待每一年的暑假与寒假,等待操场上那个穿着校服的少年扬起嘴角向自己走来.....有了等待,就有了期盼,生活才不至于孤独无望。

我这次等待着的,就要来了。

当轻轨穿过楼宇的那一瞬间,心里万般的期待化作了几秒翻滚的涟漪,等回过神来,列车门已经向我打开。有时,看风景的人要比在风景里的人还要来的惊喜,我和蚊子准备在这站下车,再做一回看风景的人。
出了轻轨,从站台上望去,远处被一片大雾轻笼,四周是被绿树覆盖的小山和几栋老式的旧楼,轨道在这里不再笔直,一个冗长的弧度让我不觉有种像在等待火车的假象。下一次列车在我们等了几分钟后缓缓从迷雾中驶来,画面像极了一部怀旧的老电影。列车到站,又是一波上上下下的乘客,他们淡定自若的走向出口,没人会在意身旁拿着相机的路人,这是他们每天都必经的车站。

对我们而言,从未见过的风景,就是最好的风景。

李子坝地铁站充分体现了 重庆 山城的特点,从地铁站的入口到站台,兜兜转转了几层楼的高度。出了站台,我才发现李子坝原来如此清净,这里北临嘉陵江,背靠桂花园路,车站的对面就是李子坝公园,是 重庆 首个抗战遗址公园。这里没有解放碑拥挤的人潮,没有小什字嘈杂的吵闹声,沿着对面的道路走上两步,一抬头便是晴天里阳光下,一列穿楼而过的列车。

【市井烟火】洪崖洞、解放碑、较场口夜市
重庆 除火锅之外另一迷人的标签便是它的夜景。入夜的 重庆 有大都市的霓虹璀璨,也有万家灯火的市井气息,在入冬的季节里显得分外温暖,这是一个没有“距离感”的城市。
洪崖洞一直是 重庆 最有人气的地方,11层的吊脚楼让看到它的人不禁感叹 重庆 3D魔幻都市的魅力。这里依山而建,是长江、嘉陵江两江的交汇地带, 重庆 的精华都凝结于此。洪崖洞的内部是各色的美食街区,火锅自然是必不可少的,在4楼的天成巷巴渝美食街里可以品尝到地道的 重庆 小吃,沿街都在售卖着制作好的火锅底料,是购买特产的好地方。9楼10楼则是洪崖洞异国美食街,有 临江 的酒吧和顶层的观景平台,风景这边独好。

站在顶层的观景平台上,是拍摄对面千厮门大桥最好的角度,而千厮门桥上,又是拍摄洪崖洞不错的选择,两座 重庆 的标志物相互依偎,造就了嘉陵江边最美的风景。

从洪崖洞步行5分钟就能走到解放碑,我和蚊子在这里为了等一句“ 重庆 你好,世界你好”驻足了好久。
在我上次来 重庆 的时候,解放碑还是 重庆 最核心的商业街,重百大楼也是当地人购物的不二选择。现在的解放碑大多是外地人喜欢来的地方,每个人都会在解放碑前来一张合照,这才算到过了 重庆
如果想 在 重庆 逛街,除了解放碑,推荐大家去观音桥,那里显得更接地气一些,是 重庆 的年轻人比较喜欢的去处。

较场口夜市起与解放碑,止于较场口,是一条一眼望不到头的美食街区,赚足了游客的胃口。好又来麻辣粉、降龙爪爪这些有名的小吃档口门前都是一排排长龙,这里可是无辣不欢的 重庆 ,连小吃街里都弥漫着辣椒与油碰撞的香气。来较场口夜市,请你一定要腾空肚子,然后竖着进去,横着出来!

【文艺聚集地】鹅岭二厂文创园
还记得《从你的全世界路过》里那座 天台 广播站么,取景地就在 重庆 的鹅岭二厂文创园。这片曾经被废弃的印刷厂区,现在已经是文青们最喜爱的文化街区。
去鹅岭二厂是要费些功夫的,因为是建在山上,我俩在下了中巴车后还要走很长一段山路才能到达。鹅岭并没有鹅,这里因形似鹅颈而得名,站在鹅岭的至高点,可以俯瞰到滚滚长江的城市景色。
二厂是一座工业与文艺风格融合的产业园,破旧的工厂风和彩色的新元素带给了二厂新潮的定义。本来我们是冲着 天台 去的,到了那里才知道 天台 那栋楼的顶端已经要被改造成酒店,电梯无法直达,不过楼下几层倒是也可以逛逛。三四层是以文艺清新的小店为主,有服装店,手工店和咖啡厅,一层是两三家很有调性的餐厅,连油茶店都可以装修的如此文艺。
再往二厂右边走,是以电影为主题的几栋厂房,在这能碰到不少漂亮的 重庆 妹子来凹造型,这一刻你见她身着这身衣服,下一秒再相遇,就又换了造型,鹅黄色的铁栏和白墙,的确是拍照最好的背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