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其他

西藏冬游记|伪地质工作者的“高反”告白

而其中有一个最为震撼——佛掌沙丘。该沙丘前后河床上因枯水期而露头的河沙,经年复一年地吹送搬运并堆积,便形成了这一特兀的地貌景观。印着水面的倒影,就像如来双手合十。

我从未主动欣赏过黑夜是怎样悄悄隐退,白昼是如何拉开序幕的。倒不是那时的我正在酣睡中,也不是因为我没有独自面对黑暗的勇气,只是因为不知道昼夜交替时,眼前的景色有多么的壮美!远山近沙,便如此。

【冲康庄园】千年核桃树下的低语
朗县 出来不远有一个冲 康村 ,是土登嘉措的出生地,便是冲康庄园。

庄园背靠 象山 脚下,面向 雅鲁藏布江 ,正对面有一座紧邻 雅江 而形似元宝的山峰,被称为金元 宝山 ,这一地形也是当初寻找转世灵童的祥兆。

冬日的庄园内鲜有人烟,你仿佛触碰到一个无人之地,耳边像会传来喃语,在给你述说前世今生的故事。

时间总是不经意地流逝,眼前这饱经风霜的建筑,虽已有些暗淡,但仍掩盖不住往日的辉煌,墙上隐约可见的彩绘和有些残破的窗柩,不知道为什么这总是能给我带来宁静而又踏实的力量,或许这就是神力的感召吧。

庄园不大,三层楼,每一层上去都要经过木质的楼梯,如果要去屋檐上一览冲 康村 的全景,便要顺着有些简陋的木架而上。每一步攀爬都会发出咯吱咯吱的声音,好像是对体重的问候:不要超重。

这就是冲康庄园,一座远离凡世喧嚣的古庄园,也是一片被佛光普照的净土,它接纳着浩淼天地间的万物,掌控着关乎信仰的准则,点滴的美好,使得生命的脉络也清晰可见。

“小伙子,带点核桃走嘛,去年刚摘的。”
千年核桃林,正对着冲康庄园。 朗县 种植核桃历史悠久,这也是历代喇嘛和嘎贡政府的贡品。冬日的林中只剩下张牙舞爪的枝丫,把头顶的天空织了一张网。网下就是漫长的岁月风雨赋予的生活气息,而神灵的眷顾远远不止这些。

“来点吧!”提着一袋沉甸甸的核桃,回味千年故事,这才是冲康庄园古老的见证人。

山南
冈底斯山和念青 唐古拉山 以南,蕴藏着藏族历史文化最深厚的地区—— 山南 。一路寻来,时常能看到石嶙峋、危峰兀立的山势,这是 山南 地区 印度 板块向欧亚板块北向俯冲碰撞引起地壳结构变化演化的结果。

在这些奇石山涧中,藏着不少寺庙,堡垒。这里才是藏文化的发源地,是 西藏 的灵魂所在地,也是吐蕃王朝的发源地。

原计划去“ 拉姆拉错 ”观湖,在象嘎村的分叉路,被告知大雪封山了。我们常常会为一次旅行制定一个自认为周详的计划,但正是因为旅行途中会遇到的变数,让我们享受这个过程,而不是结果。

再分插口看到一家还在营业的牛肉汤店,这在冬季颇为少见,证明当地人是这里的常客。

一杯热气腾腾的油茶,一块脸大的馕饼,一晚香喷喷的牛肉汤,这便是一顿典型的藏式午餐。人们围着一团柴火,有说有笑,便也忘记了屋外的严寒。

达古峡谷与猴
整条冬游 西藏 线,藏猕猴最多的聚集地,便是达古峡谷附近吧。谷内有 雅鲁藏布江 大转弯,江水奔涌湍急。风景迷人,气候湿润,植被繁茂,藏猕猴在这里迅速繁殖。

它们一点也不害怕来来往往的车流,围坐在公路边的护栏上,等待每一次过路人摇下窗户的“救济”。“守株待兔”用在这里一点也不违和,吃饱了找个大石块就是“葛优躺”。做一只藏猕猴,学会享受当下,给我们每一位路人好好上了一课人生的哲学。

【雍布拉康】西藏圣山
“雍布拉康”是 西藏 第一座神殿,也是 西藏 最早的建筑之一,拥有2000多年历史。你要问雍布拉康什么最“老”?那便是:宫殿之下的地基。位于 山南 地区泽当镇东南,高耸于雅砻河东岸扎西次日山顶。在藏人眼中的地位,就像是 法国 人眼中的 圣米歇尔山

所有的神迹,都会伴随一段嘉话,传说, 文成 公主入藏的第一站就是雍布拉康,有这样一首歌:“汉族地区来的 文成 公主,带来各种手艺的工匠五千五百人,给吐蕃工艺打开了发展的大门……”她带来的工艺,让文明的传播由此开始。

近距离的欣赏雍布拉康,需要步行上升100米的 盘山 台阶路才能到达。路其实并不算难走,几个蛇形的泥石路,便能到达雍布拉康宫殿脚下。

实在是腿脚无力,还能选择骑马上山,只是马姐姐这身行头,有些用力过猛,不敢驾驭。

我们今天所见到的雍布拉康只有两层了,据史料记载原为三层。一楼是古代藏王殿,里面供奉着藏王聂赤赞普、藏王松赞干布。二楼主供佛是观音和释迦牟尼。

雍布拉康背后的小山丘是观看整个寺庙的最佳机位。沿路绑满了经幡,之前我一直有个疑问,为什么大部分经幡都是绑到山顶上,这次终于有人给了我解释:因为山风会将挂好的经幡吹出哗哗声,而经幡上印刷的都是经文,便让这山风将治愈内心平静的句子一遍一遍的吟诵。

花上10元,就能绑上一组。五颜六色的经幡没有色彩的冲突,丝毫不违和。愿古老的山风吟唱,保佑一生平安。

坐在通往土丘的台阶上,一位 青海 的藏民带着8个月的孩子也来到这里。他说:“雍布拉康对于他们来说,就像第一座长城一样。”我不知道这个比喻是否恰当。不过宇航员阿姆斯特朗曾说过:“在太空和月球上,只能辨识出地球上两项特大工程,一项是 中国 的长城,一项是 荷兰 的围海大堤。”

足以见的雍布拉康在藏民心中有多么神圣。

【桑耶寺】四色佛塔
山南 这片文化斑斓的大地上,拥有一个古老吉祥的桑耶寺。它是藏地雪域历史上第一座寺院,也是 西藏 第一批出家人所在的古老寺院,千年来一直谱写着菩提之路。

桑耶寺是 西藏 唯一拥有四色佛塔的寺庙。白、红、黑、绿四塔以象征 须弥山 的乌孜大殿为中心,均匀的分布在大殿四个角上,一说代表四大天王,起辟邪消灾之用;一说是象征佛陀的诞生、成佛、讲法、涅槃。我更喜欢寺中的喇嘛的解释——四种颜色寓意寂静、自在、愤怒和广大。这有点像用今文注疏古文经典,处处是多义之惑,任人拣择,各随其缘。

四色塔上各绘有一双宽达三米多长的佛眼,据说是来源于 印度 教湿婆神的慧眼,可以洞察凡间一切,判断善恶,佛教信徒则用于警戒自己的言行。

不过这一切都发自内心,就像桑耶寺的院子一样,有牛儿在草地上闲散的吃草,更有席地而坐的朝圣者,一切都是那么随意,处处显示出生命的鲜亮。

路过一个佛堂,正好看到僧人诵经,第一次驻步观看,比想象中的震撼许多。僧人们一边诵经,一边敲着大鼓。每隔一段时间,还有不知名的吹奏乐器,发出低鸣,在整个佛堂回荡。

主寺的门口有这样一副彩绘引起了我的注意,大概就是描述寺庙如果着火,应该怎样灭火。拨打119,也算是与时俱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