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其他

西藏冬游记|伪地质工作者的“高反”告白

⑤【丛白茶饮】喝着咖啡看布宫

一边喝着咖啡,啤酒,一边遥望布宫是什么样的体验?那你一定要去八廓街的丛白茶饮。店内的设计简洁现代,藏青色的沙发又能很好融入当下,不失格。和三五朋友前来,还能摆上一桌川味火锅,边吃边喝,看布宫华灯初上。

“和有趣的人去最美的地方”,是这家丛白茶饮的Slogan。 西藏 确实是很多人向往之地,并不局限于高原海拔的壮美景色,也不局限于藏民向佛的虔诚之心,和有趣的人去最美的地方,才是每一个游者内心的诉求。

不可否认,某些特定的时间点,我们也会享受孤独,享受孤独的馈赠,当心境重整旗鼓以后,我们还是愿意把最美好的一刻分享给最爱的人。

⑥【平措康桑酒店】拉开窗帘就是布宫
拉萨 也有柔软的一面,打开窗帘就是布宫的体验,人生中一定要有一次。虽然是布宫的侧面,少了些许威严,但和起伏的山脉更加融合,见山是山,见海是海,见花便是花。唯独见宫,云海开始翻涌,江潮开始澎湃,昆虫的小触须挠着全世界的痒。

【八廓街】信仰魔力转圈圈
大多很喜欢 西藏 的人,都相信“神往之所,心归之处 。”“如果你知道自己想去哪里,世界都会给你让路” 虽是句狂语,却成了狂人们的格言。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游子于异乡与他乡间奔波,若人真有前世,那么恍惚间我是不是也是归乡的游子。

我喜欢在八廓街的一家民宿的名字:归处。

白天能在房间里泡一壶茶,借着穿透玻璃的
[url=https://www.mafengwo.cn/travel-scenic-spot/mafengwo/59477.html]日光
,翻一本喜欢的书,晚上能站在屋顶的
天台
,看着不远处大昭寺的金顶。

朋友说:八廓街24小时都是好人文,你应该出去看看。

第二日清晨,一早我便拿着相机出门,天微亮,磕长头的虔诚信徒已经沿着八廓街留下匍匐大地的身影,转街的人川流不息,迎着经幡随风而动,阳光在香火的烟雾中翻腾,寻找着穿过人群的丁达尔光线。

远处传来诵经的声音和着人们的谈话声、孩子们打闹嬉戏的声音,构成了我所见过的最美的晨曦,这一切无论如何都值得。

密密麻麻的人影在一种秘密的磁场的驱使之下,沿着顺时针方向双手合十、默然疾行。络绎不绝的转经队伍穿越煨桑燃起的烟雾,从古老的光照之中走来,在金箔一般耀眼的路面上循环往复。

①【大昭寺】朝圣的终点
人们常说“先有大昭寺,后有 拉萨 城”。大昭寺是藏王松赞干布为纪念 尼泊尔 赤尊公主入藏而建,另外还有一个小昭寺,是纪念 文成 公主入藏而建。

虽然现在的商业文化已经渗透到雪域高原,但藏民虔诚的宗教信仰还是让人感佩。无论是凌晨还是深夜,总有藏民就开始围绕大昭寺虔的诵经、转经筒。更有一路从其它藏区磕长头到此虔诚之人,有的是几岁的孩子,有的是白发苍苍的老人,无关年龄,只在乎心中的信仰与坚守。

绵长岁月,佛像前的石板已被朝圣者匍匐身体蹭得像镜子一样精光发亮。他们见到佛像就如见到年前佛祖一样,五体投地,跪在佛前,久久不愿离去。

或许离开 西藏 这片土地很难还能看到这样的场景。也曾假想过,他们在叩拜诵经的时候心里是幅怎样的场景,应该是一片宁静安详而又令人愉快的美丽世界吧。

一千多年的历史,一千多年的香火,延续了一个流传了一千多年的故事。大昭寺正门前方,有一座三米多高的石碑,上面用汉藏两种文字书写着“唐蕃会盟碑”,它已经在那里立了一千四百多年了,经受了几个世纪的风霜,默默地融入历史的进程。

每一种信仰都有一个中心, 耶路撒冷 如此, 麦加 如此,大昭寺亦如此。金灿灿的屋顶,屋脊上方塑造着法论和鹿头像,象征着佛法的慈悲和普度众生的教义。

②【清真大寺】宗教融合

早在1000多年前,就有穆斯林往来于吐蕃与西域、克什米尔之间,并在 西藏 的城镇定居, 拉萨 清真大寺就始建于公元10世纪中后期。

清真寺和大昭寺仅仅几街之隔,突然画风一转,让人觉得反差极大。但因地处佛教圣地,所以建筑风格上不仅突出了圆顶塔楼的雄伟气势,又以 西藏 传统建筑风格的色彩及门面装饰加以点缀,充分体现了不同民族宗教文化的和谐共存。

虽然文化不同,服装不同,阅读的佛经和古兰经也完全不同。但是在同一片蓝天沃土下,那份专注的氛围便是最契合的连接。

③【仓姑寺茶馆】尼姑的经营之道
一早,朋友说去喝藏茶。我问:“去哪?”他说:“跟上就行,带你去看个他别的。”我紧随他的步伐,走着走着忽然转入了一条幽静的小巷,斑驳的石板路,黄色的藏墙,有风拂过,凉丝丝的,还夹杂淡淡的松香。

“就是这里了。”我抬头看了看,是一家门脸很小的小店,招牌也不甚醒目,发黄油腻的字迹依稀可辨“仓姑寺茶馆”。

原来仓姑寺是一个尼众寺院,从成立以来,就有靠经商和开茶馆维持寺院生存的传统。以前的 拉萨 流传着这样的说法:米穷日寺的尼姑,在山顶上修行;曲 桑日 追的尼姑,在深山沟里放牧;朗古寺的尼姑,在佛堂里喝酒;惟有仓姑寺的尼姑,既有佛法的修行,又过世俗的生活。

仓姑寺茶馆的小吃品种不少,除了甜茶酥油茶藏包藏面,还有凉粉酸辣粉,炸土豆。

很快就上来一壶茶,茶壶还保留着70,80年代的气息,坐在软榻上,看着楼下柴火烟气升腾,不用去想还有什么事情没做,不用看手表等待说好赴约的人。喝一个甜茶,慵懒地晒着太阳,看时间静静流逝。

④【雪堆白】微小间见浮屠

“雪堆白”,一个有意思的名字,单从字面上看,就是一堆雪满世界,堆砌白色。其实这是 西藏 手工艺术巅峰时期的权威认证机构,伴随着1640年布达拉宫的重建而创立。而目前 拉萨 有两个和“雪堆白”有关的印记,一个在八廓街的一角,成为各种精工艺品的陈列区,对外出售,价格也是很精美,一幅唐卡就是数万元。

这正像一位工艺品收藏家所说:“用黄金美化装饰寺庙楼阁不是 西藏 的发明,但把这种风尚完美地继承下来,并推上历史的顶峰,在今天日益丰富和 富裕 的物质世界里仍放射璀璨夺目的光彩,赢得世界性喝彩的只有 西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