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从那曲到昌都,漫漫西藏317

▲ 热闹的舞台边,即便下雨,人们兴致不减。

▲ 另外一位美丽的藏族女生。

▲ 扎西的帅表哥。

巴青 开始,远离无聊的 那曲 市区,无论是风景还是人,一切都开始有趣起来。

从布加冰川到 丁青 的一路,是我近期走过最危险的一段。赶在隧道竣工前夕,只能走老路翻山,老路坑坑洼洼,加上遇到大雨,雨接着变成冰雹,大块大块砸在车窗上,路边甚至星星点点积上了雪。雨刮器不停刷着,也不容易看清前方的路,我们跟在一辆中巴车后,循着它选的路走,实在惊心动魄。

好不容易翻过山,天就放晴了。抵达 丁青 时,已近半夜。

我觉得 巴青 - 丁青 段是整个317 西藏 境内的精华,这里有两个我很喜欢的地方:布加雪山冰川和孜珠寺。
冰川规模并不大,胜在清静。
孜珠寺则是我去过最梦幻的一个藏区寺庙了,直插入峭壁上的修行小屋让人啧啧称奇,而山巅天然形成的石拱门,又为这里的隐修增添了神秘气息。

孜珠寺
▲ 孜珠寺全貌。

遥远的布加冰川
发现布加雪山冰川是个意外。
网上没有太多相关信息,但遇到的当地人都推荐到这里看看。原来近几年,通往一条冰川和冰碛湖的道路已经修好,基本可以直接开到湖边。

▲ 烟雨中遥望冰川。第二天我们又去了一次,天气才稍微晴朗起来。

快要抵达的路上,远远可以遥望到一条泛蓝的冰川横亘于山腰,阴雨中,裸露的陡峭山峰在云雾里若隐若现,山坳里村落的房顶冒出缕缕炊烟,一派世外 桃源 的景象。

冰川 融水 顺流而下,在路旁的草甸里蜿蜒出曲折的河流,零星的牦牛在啃草,不时警惕地抬头看看我们这些闯入者,脖子间的铃铛叮铃作响。

冰碛湖旁,一家藏民刚搭好帐篷,水果、肉、饮料等食物一字排开,一侧还立了个炉子,正在煮茶。一岁多的孙子坐在奶奶怀里,嘴上糊了一圈白色酸奶,手里紧紧握着一条风干牛肉,时而往嘴里送。

他们热情地招呼我们加入,并分享了自己的食物。

▲ 冰川和正在野餐的当地人。

坐在草甸上,嘴里嚼着木屑般无味的生干牛肉,眼前湖面上漂浮着些许冰块,冰川上覆盖的冰雪已经发黑,幽幽的蓝绿色在其间闪烁。

冰川后的山体上有一条显而易见的截面分割线,植被在这里突然转变成黄色土石,似乎是经年累月因冰川融化而显露出来的。景色并非惊人,却让人格外放松,我们相坐无话,时间在这里慢了下来。

▲ 布加冰川。

▲ 超喜欢这个藏族小朋友。

巴青丁青 的路上,总能遥望到这座藏东最高峰布加雪山(7328米),这是一座苯教神山。进入 丁青 之后,长满青稞的黄绿色台地依偎在河谷两侧,田园风光次第铺开。

丁青 是神秘的古象雄王国东部的中心,拥有康区最多的苯教寺庙,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梦幻的孜珠寺了。

丁青 的玛尼堆。

丁青 的原野风光。

▲ 孜珠寺

古老神秘的孜珠寺
丁青 的苯教寺庙很多,离县城最近的是 丁青 寺。而最古老、规模最大的,则是孜珠寺。

▲ 崭新的 丁青 寺。

丁青 寺内供奉的佛像。

丁青 寺遇到一位非常友善的小喇嘛,他向我们详细介绍了寺庙。小喇嘛说, 丁青 寺的师父很注重与外界的交流,也鼓励他们学汉语,多说普通话。

顺着蜿蜒的土路绕 上海 拔4400余米的孜珠寺,当悬挂在陡峭山壁上的僧舍渐渐出现在眼前时,不得不说被震撼到了。

天然形成的石拱 天门 耸立于山巅,岩石裸露在外,像手指一样直插入天空。

看过那么多座藏区的寺庙,没有哪一座如孜珠寺仿佛位于另一个星球,冬季这里会被白雪覆盖,更添奇幻色彩。

后来 昌都 旅游协会会长告诉我,这条上山土路是在寺院的坚持下才不整修成柏油路的,目的是让人们知道上去的不易,以维持信仰的原始性。

[url=https://www.mafengwo.cn/poi/12053.html]孜珠寺
▲ 孜珠寺。

那一栋栋搭在石头上的修行木屋,都是僧人闭关的场所,里面条件极其简陋,几乎只有一个坐垫。

我们离开恢弘的大殿后,往“ 天门 ”附近的房屋走去,沿途布满了各种圣人圣迹。
爬过几乎垂直放置的简易木梯,穿过狭窄的石缝,才能抵达山壁上的修行屋。
石壁上还有一些天然凹处,里面也放置了坐垫,有人在那里修行。

孜珠寺
▲ 石壁上的修行小屋。

▲ 穿梭在石头间的陡峭的梯子,有的几乎垂直,非常险峻。

爬到山顶,站在仅能容纳两人的狭窄修行空地上,远眺山那边山谷里的曼妙风景。
云影随着斑驳的流光漂移,红色、黄色、绿色的地面好像在舞动。目光收回,近处陡峭山壁上挂满了五色经幡,在风中猎猎作响,山下隐约可见转寺的信徒。
险峻的地势让我不禁有些腿软,坐在这样的地方独自修行,眼里满是美景,但人在自然中仿佛蝼蚁,又脆弱得不行。

孜珠寺
▲ 在山顶遥望到下方的转寺道。

▲ 五光十色的 丁青 原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