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梦圆珠穆朗玛—8848行记(12):第一次拉练

后面跟着的一个夏尔巴很热心的帮我拍了一组照片,还好爬的不算很难看!

攀登在这样的美景中真的是人生一大快事,很多不理解我年纪轻轻就抛弃职务走向雪山的亲朋战友,正是在看过我一次次的攀登照片后开始理解并尊重我的选择。

脚下的冰裂缝越来越多,不过都不是很宽,大都是脚下这种小裂缝,一步就可以跨过去。

路上遇到的第一道稍大一点的冰裂缝,梯子很短也很扎实,没走几步就轻松跨过去了。

去往C1路上就这么五六个短小的冰裂缝,架上一道小梯子就够了,还远远赶不上前年在马纳斯鲁遇上的难,难怪听说今年的冰川路线是十五年来最简单最安全的一年,去年可是架了20多个梯子,感叹人品的同时心里隐隐还有点遗憾。

突兀而出随时可能垮塌的冰塔和云海上的雪山交相辉映,这是今天我最喜欢的一个场景。

云海之上的普马里峰,巍峨挺拔、直刺苍穹!

这是一处下降后紧接着跨越冰裂缝再上升的难点区,算得上是一处非常好的冰川训练场。

巨大的冰壁给人以强烈的压迫感,再往里走是一道冰胡同,倾斜得有点夸张的冰壁狰狞可怖甚是吓人,觉得随时都可能会拍下来把自己压进去……今天最让我紧张甚至害怕的地方,纵使如此,那夺人心魄更夺人性命的美,快速通过时还是忍不住停下来拍了一张。

爬上来到了相对安全的地方,回头再看又是另一种的别样风情,好一幅纯天然冰雕作品,仁者见仁 、智者见智,不同角度给人不同的遐想。

更让我紧张害怕的事情很快到来,人生中第一次掉进了冰裂缝……跳过一道接近一米半长带着上升角度的冰裂缝时,由于上端绳子太长又是延展性很强的动力绳,落地后一拉绳子想制动,可是不受力的上升器加上背上4瓶氧气的重量,直接把我生生的往回压的掉进了冰裂缝近两米,下坠的瞬间魂都吓飞了!

好在这时上升器起到关键作用把我牢牢挂住,稳住心神、拍照取证(呵呵),然后一边用包顶着后面的冰壁一边用冰爪踢冰拉着上升器爬了出来,虽然没造成任何伤害但也着实吓得不轻。教训啊,还是经验不足造成的,告诫大家:以后类似的情况一定要用上升器把绳子紧收到底,落地后左手迅速收绳右手再猛推一把上升器,而且上山之前一定要模拟训练到位。

再过黑洞的的冰裂缝仍然心有余悸,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绳!

美丽冻人的冰川,这两块刚刚裂开的冰桥洞,就像想要深情吻别的一对恋人,从此劳燕分飞永无团聚之日了,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

最长的一道梯子,中间晃晃悠悠的,好在带着上升坡度,可以手脚并用像背着大螺壳的蜗牛一样慢慢爬过去。

动作要领如上图所示,爬到顶还有一截小冰壁,难度不算很大,只是换步的时候重包往两边甩的感觉不是太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