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探秘韶关八寨 | 我在土匪窝住了一晚

蜿蜒的台阶上山路

11人的队伍很快分散,藏木身轻如燕,一马当先;第二梯队是安安、铅笔和frank,紧随其后的我、小浩、雅辉在第三梯队;烧饼、改生、小勇和川流四个爷们收尾。

上山路中,有一段云崖天梯,异常陡峭,仅能容一个人通过,锁链都锈迹斑斑,很多已经断裂,防止湿滑,走得非常小心。

行走在天梯上的安安和藏木

从山脚到露营地,距离3公里,爬升400-500米,我们足足走了2小时有余。

登上陡峭的台阶后,就到了岩壁洞穴,这就是今晚的露营地,地面上残留了一些木板,估计早期在这里的一些探险者拆除后留下的。

黄昏中的岩壁洞穴

巴寨露营

扎完帐蓬,去水潭洗漱,距离岩壁不远处有一处小瀑布,低处形成天然的水潭。泉水清澈冰凉,潭底还有鹅卵石。

瀑布下的天然水潭

这里真是个风水宝地,地势险峻,又有水源,只要有足够的粮食,几百人在上面坚持个十年八年,应该是没有问题的。据说,在历史上,巴寨从来没有被攻破过,这是一个大自然与人类社会共同创造的军事堡垒的奇迹。

换完衣服,坐着围一圈看藏木表演“切菜”,随后,众望所归的大厨·肖上线,一顿操作猛如虎,在我和铅笔的协助下,五菜一汤热乎乎出炉。

巴寨山顶的晚餐

此时已23点多,愉快的夜宵时光,人生得意须尽欢,二两馒头就炒菜,又是标准的光盘行动。

物质需求被满足后,接着是精神需求的锦上添花,愉快的进入“深夜游戏”环节——黄金矿工。今夜是8人混战,经过昨晚的学习,战况升级,坏矿工终于赢了一次。

户外有种快乐叫“黄金矿工”

凌晨一点半,结束战斗,洗洗睡觉。

5月4日—返程

一大清早,听见藏木在叫雅辉起床拍日出,我被吵醒,翻个身,继续睡。

8点左右,陆续听见木板上的脚踏声,被迫起床。打开帐篷的那一幕,与巴寨相邻的茶壶峰映入眼帘,其仿佛沏好了一壶上等的高山云雾茶正悠然自得地静候着客人的到来,让人有一种与仙人同饮,观世间百态的超脱与飘逸。

清晨中的巴寨露营

与巴寨相邻的茶壶峰

带你看世界,磨坊小驴

面朝大山,财富无边。哈哈,快给我发红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