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行摄川西高原:带着思绪的碎片闯入空气稀薄地带,我想为你写一首公路的赞歌

再次上路,尽管语言略有障碍,丝毫不影响你们的交谈。
在短短30公里路途里的最后五公里,车里的气氛变得热烈。
你们聊了天气和饮食,文化和宗教,我想试图参与。
可是对当地宗教信仰我几乎是一窍不通,大概唯一引起共鸣的,我想一定是在酥油味儿弥漫的地方都会不由自主的肃穆。
我说, 菩萨 喜欢的塔公,一定酥油味弥漫吧?
你们面面相觑,尴尬的气息弥漫在车内,直到拐了个弯,开进塔公。

塔公乡只有一条穿城而过的街道,所有的建筑都从 塔公寺 广场延伸开来。
区别于 新都桥 ,塔公镇给我的印象更加异域,视线所及之处找不到一座汉式建筑。
恍惚间竟以为自己穿越到了八十年代的 拉萨 八廓,仅有的现代感来自于 塔公寺 门口整齐停放的几辆旅游大巴旁刚下车蹦蹦跳跳的学生妹子。
“你是来圆梦的还是来做梦的?”,从你语气中我竟闻到了一丝火药味。
我马上将目光从学生妹身上挪开,做回了只看远方的忧郁少年。

塔公寺 停车场下车,走50米就是 塔公寺
塔公寺 ,全名“一见如意解脱寺”,是藏传佛教 萨迦 派著名寺庙之一,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是康巴地区藏民族朝拜的圣地之一。寺内保存有一尊与 拉萨 大昭寺相同的释迦牟尼像。
自古有“凡愿到 西藏 拉萨 朝圣而未能如愿者,朝拜康藏 塔公寺 释迦牟尼像亦具有同等效果和功德”一说,所以 塔公寺 又有“小大昭寺”之称。
私以为我这样一年之内又朝圣过大昭寺又朝圣过 塔公寺 的人一定会受到 菩萨 的倍加关爱。
你说你在 拉萨 养成了习惯,进寺庙前要先买酥油和哈达,这是远方来客对 菩萨 的真挚感情。

也许是 塔公草原 昨夜才下了雨,大大小小的积水布满了 塔公寺 的院子。
阳光热烈得让平原来客生起了几缕恐惧,他们带上帽子和面巾。
热烈的阳光把 塔公寺 的主体建筑照得金光闪闪,蓝天的映衬下,金色和红色的寺庙是目光无法挣脱的焦点。
俯身系鞋带不经意间的一瞥,我竟在积水中发现了塔公的另一个世界。
拜阳光所赐,倒影里的 塔公寺 无比清晰。
又一次对快门的谋杀拉开了帷幕。

蹲着水坑前拍 塔公寺 的倒影,蹲累了站起来的一瞬间一阵眩晕涌上额头,从里到外的扩散开来,脑海里却还满是倒影里 塔公寺 的样子,分外清晰。哪里分得清哪里是实哪里是虚。
拍倒影要把相机放得越低越好,贴着水面拍效果最佳。
拥有翻转屏的尼康D750相机是拍着低角度的不二之选,搭配14-24或者16-35超广角镜头。
嘿,少年,世界给你!

塔公寺 由大雄宝殿、舍利宝殿、释迦殿、护法殿、观音殿、成就塔殿、莲花殿、 塔林 、僧舍及绕寺一周的“转经轮”所组成。
五个殿堂,供有不同的五位 菩萨
此刻作为宗教发烧友的你早已跑得没了踪影,我只参观了其中的三座。
其中最大,最气派的是正对大门口的 塔公寺 正殿,也是唯一可以拍照的。

从大殿出来,游客散去大半。
爬上 塔公寺 左边的宿舍楼,这里是个拍 塔公寺 的好地方。
端起相机刚构好图,三三两两的飞鸟就从 木雅金塔 的方向不断飞来。
找好机会,正好拍下这金顶配飞鸟的绝美场景。

从楼上下来以后,时间接近中午,不仅仅是游客一个没剩下,就是朝圣的本地人也走得差不多了。
光线强烈得越来越难以构图,正打算离去的时候,又碰到了一起来的藏族朋友。
朝圣结束的她显得一身的轻松,想必她心中一定有很多要拜托 菩萨 的事情吧。
不管怎样,愿 菩萨 保佑她。

这时,拜完五个大殿的你也回来了。
在我们整理摄影器材准备前往下一站 木雅金塔 的时候, 塔公寺 里的喇嘛们念完经从殿里相互交谈着走了出来。
看样子他们还没到开饭的时间,三三两两聚集在院子里,相互交谈。
拍人像的想法其实在心里酝酿多时了,但是语言不通一直是藏区沟通的一大问题。
犹豫的时候,年龄与我相仿的喇嘛俄热,竟用汉语招呼我过去加入他们一起拍照。
拍人像这个想法算是实现了。

塔公寺 ,沿着 塔公寺 外围的转经筒顺时针一直走。
木雅金塔 和雅拉雪山是我今天最远的目的地。

围着 塔公寺 绕了半圈,走上公路拐个大弯。
又一次,雪山闯入视线。
没有尖叫也没有蹦蹦跳跳,你拿出手机打开备忘录,说要记录刚想好的塔公游记序言。
你删了又写,写了又删,山腰的白塔在这期间被阳光照亮了不止两次。
你说你的人文情怀此刻达到了阈值,我才不告诉你这一路上你究竟踩到了几次牦牛粪。
此刻的雅拉雪山被流云擦得越来越亮。

雅拉雪山,藏语全称为“夏学雅拉嘎波”,意为东方白牦牛山,系 中国 藏区四大神山之一。
但凡是来朝圣雅拉雪山的人,不是因为它特殊的宗教地位,就是因为它与众不同的形状。
塔公草原 望去,雅拉雪山巨大的山体呈现即将绽放的莲花形,从八美方向望则是皇冠形。
雅拉雪山目前仍然是处女峰,多年以来尽管有多支登山队不断尝试登顶,但均以失败告终。
如卡瓦博格一般,处女峰的称号为雅拉雪山平添几分神秘感。
多年来,我朝拜过念青唐古拉、宁金抗沙、库拉岗日、南迦巴瓦、 贡嘎 等众多名山,他们的海拔远远超过雅拉雪山。但从外形的角度,雅拉雪山让我惊喜。

公路一直向着雅拉雪山脚下延伸,川V牌照的奥迪从我身边呼啸而过,消失在目所能及的远处。
此刻我多想变成一只高原雄鹰,振振翅膀飞向远方,飞向雅拉雪山的臂膀。
想去看看莲花型山体上淡蓝色的冰川,看看至今无人涉足的峰顶藏着什么故事,千百年来不断轮回。
未知总让人感觉神秘,这种神秘感如今演变成了一种魅力,各地游客纷至沓来便是最好的证明。

一路向北,朝着雅拉的方向。
木雅金塔 的塔尖从草丛中探出,越来越高越来越近,直到全部露出。
雪山的白,比云朵暗沉几分。枯草的黄,比 金塔 淡几度。
又名木雅尊胜塔的 木雅金塔 ,坐落于 塔公草原 上雅拉神山、夏古冬青山、文殊山、观音山等八座神山所环绕的中心,是多吉扎西活佛为纪念十世班禅大师于此灌顶布法而修建的佛塔。
虽然木雅金修筑于1997年,至今不过19年历史。但是在用料上使用了一百多公斤黄金镀顶,颇有几分古时的阔气。
你说你第一次觉得黄金比铂金好看,雪域高原上的金黄色原来一点也不俗气。
我说对啊,一定有人会提着一对黄金哑铃驾着五彩祥云来娶你。

在藏区,但凡是能眺望神山的地方,定会有一座宗教建筑于神山远远相望,千百年来默默守候。
贡嘎 山下的 贡嘎 寺,珠峰大本营旁的绒布寺,仙乃日山脚的冲古寺。尽管他们地处偏远,气候极端,可仅仅依靠虔诚的藏传佛教徒强大信仰的支撑,千百年来却也香火不断。
现今,不仅是朝圣的人群,衣着鲜艳的各地游人也慕名而来,在这雪山脚下的人文圣地一番游览。
木雅金塔 修好的那天起,酥油池便再不会干涸,油灯的火苗在风中一摇曳就是几个世纪,它一定记得你出生那天是四月的第二个星期一。
有人说是神山赋予了这片土地人气,有人说人群的聚集让自然景观和人文气息结合显得更加美丽。
此刻你的脸上写满了你爬上小山坡晒着太阳睡一觉的强烈愿望,我说走吧,上山。

沿着小山坡越走越高,回望雅拉雪山方向, 金塔 与雪山相得益彰。
山脚平缓的草地上藏族朋友围成一圈,似风中的风马旗,翩翩起舞。

随着呼吸越来越急促, 木雅金塔 离我也越来越远。
更远之处,雅拉雪山的脉络刻在天边。

顶着阳光的猛烈拍打,边走边拍,耗费了一杯牦牛酸奶和三大串牦牛肉的体力后,你又能在朋友圈炫耀说你是那个遇到观景台必上的不讲理少年。
山顶的视线异常开阔,远处雅拉雪山的雪线完全暴露在眼前,近处 木雅金塔 复杂的建筑结构让人瞠目。

在山顶一躺就是三个小时,下山的时候人群已散去大半。
刚刚还忙得不可开交的马夫终于有时间掏出手机把弄把弄,没车的广场显得有几分空旷。
阳光柔和了几度,再也不像正午时分能刺破时间的锋利模样。天边白云朵朵,在雅拉雪山休息了大半天,纷纷启程,飘向关内方向。
相信此时, 新都桥 贡嘎 山观景台又开始了新一天沸腾。

背对着雅拉雪山的方向,你一步三回头的告别雅拉雪山。
在你眼中闪耀的是不舍,每一次别离的场景在脑海浮现。
多想告诉你孤独的旅人他总是这样,在光线趋于柔和的傍晚时分,他作别,他感伤,因为不得不搭上归途的车辆。
塔公再会,愿香火长盛,酥油飘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