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行摄川西高原:带着思绪的碎片闯入空气稀薄地带,我想为你写一首公路的赞歌

在每个高山垭口直面稀薄空气,我竟独自一人
想必你也和我一样,
心中要么装着那么个配不上的姑娘,
要么装着几个不太容易去往的远方。
似青春期时困扰过你的那三三两两的我是傻,
梦魇一般,挥之不去。
姑娘近在眼前,你和她之间有时隔张纸有时隔堵墙。
恩,你不说我也知道,是比脸皮还厚的纸,比长城还厚的墙。
远方遥在天边,记不清隔了多少座翻腾的山梁。
嗯,你不说我也知道,山的名字叫叫折多,叫高尔寺,叫剪子弯,叫卡子拉。

新都桥 出发前往 稻城 ,全程340公里,车行7小时,一路遍布垭口。
先后经过 高尔寺山剪子弯山卡子拉山海子山 后,兴许你能看到夕阳余晖里的 稻城白塔
横断山脉似汹涌的海洋,灰暗的海水翻腾着扑向远方。
纵使你能驾驭印着“平房补漏”广告的五菱宏光,有能耐何?
山脉绵延不止千里,路却只有一条。
此刻能迅速到达远方的,大概只有思绪。

如果说 折多山 是康巴第一关的话,那么 高尔寺山 一定是康巴第二关。
海拔4659米的 高尔寺山 横在 新都桥雅江 之间,因其险要的地形,成了川藏交通动脉上的阻碍。
乘车经过 高尔寺山 ,在险要的路段经常可以看到事故车辆的残骸,有的冲入彩林,有的坠入谷底。触目惊心之余无比庆幸2015年底高尔寺隧道的开通。

翻过高尔寺,便下到 雅江 谷底。
低海拔的 雅江 县给足我们喘息的机会,这座海拔仅2500米的县城极具赛博朋克风格的格局竟让我有了想留下的冲动。
剪子弯山 才不管你冲动不冲动,从有 雅江 县的那天开始,他就一直耸立在哪里。

剪子弯山 最好的观景点是天路十八弯观景台,在观景台散发着恶臭的简易厕所旁边能看到 川藏南线 教科书一般的公路展线。

作别 剪子弯山 ,直奔 卡子拉山
同属于沙鲁里山脉的 卡子拉山剪子弯山 相距不到100公里,垭口公路海拔4718米。
在卡子拉垭口看山,层峦叠嶂,一层比一层更远,一层比一层颜色更浅,直至天边。
恰逢天阴,翻腾的山梁与云层一起奔向远方。
忧心忡忡的你望向 稻城 的方向,再也说不出那句“天气的好坏只是心情的附属品罢了”。
小时候,每到阴雨连绵的季节你都会抱怨上学的小路上的泥泞与湿滑。
从那时起,你便标签化了每一种天气。
你的心情,不过是天气的附属品罢了。

理塘驶离川藏线,不久就上了 海子山
这是今天这一路上要翻越的最后一座高山,云层贴紧荒野般的 海子山 ,窒息感写在每个人的脸上。
司机停车小憩,除了我以外竟没人愿意下车。
多冷的深秋,多冷的深秋,我在海子山玩泥巴......

从你的全世界淋过,你说阴雨是为别离埋伏笔
从小你便讨厌阴雨天,讨厌阴时节从家里到学校那条小巷 里永 不间断的泥泞。
你说南方小城的阴雨伴随了你百分之八十的蹉跎记忆,快乐的瞬间,都在晴天。
4岁,第一次被送进幼稚园,拉着湿漉漉的栏杆啜泣。
5岁,穿着新买的红皮鞋走过2月的烟雨。
6岁,你养了半年的热带鱼被冻死在了 四川 阴雨连绵的深秋。
7岁,学校组织的春游第三次因大雨取消,离立夏还有三天。
......
24岁,你背了两个相机四个镜头在 稻城 直面了四天的风雨,悻悻离去。
你说相机里不想记录阴雨,因为那唤醒了你心田深埋多年不堪回忆。
我说好,反正内存卡也吃得八分饱了。
于是 稻城 这部分,只有晴朗与多云。

清晨,地道 河南 人从一碗满是胡椒粉的胡辣汤开始了自己的一天,而此时此刻远在 稻城 的游客一边谈论着各自的睡眠质量一边前往傍河。
清晨的傍河,晨雾时而略过杨树林,时而萦绕山间。
我去的时候天气不算好,偌大的河滩,难得遇到游人两三。
眼看日出无望,我们还是决定去兴伊措看看。

海拔4420米的圣湖兴伊措坐落在 海子山 上,从县城出发驾车沿着S217行驶,先后经过桑堆、蚌普寺、 亚丁 机场后驶入一处施工便道,再在施工便道上颠簸一个多小时,就能远远看到这座高山圣湖。
庆幸的是,刚上 海子山 我们就与阳光撞了个满怀。
你说,在晴朗的天气里,路过的人都面带微笑。

现在的兴伊措还在开发之中,我们比商业气息抢先一步来到这还有野狼、雪豹出没的上帝后花园。
车停在一处草甸,下车远远就能看到兴伊措的湖水在阳光下闪闪发亮。
一直向着湖边走,朝着蓝色。

邻近湖边的时候,微风徐徐,湖面波光粼粼。
只是可惜了这晴朗的天气,因为刮风彻底看不到 纳木错 那般的倒影。

远处的 海子山 深处,云层显然更厚。一直担心云层铺满我们头顶的天空。
顺着湖边的石板路,沿着湖边漫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