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行摄川西高原:带着思绪的碎片闯入空气稀薄地带,我想为你写一首公路的赞歌

如果你去登珠峰,只要你有钱,找几个夏尔巴人,拉都可以把你拉上去。
但你要去了 贡嘎 ,给再多的钱也没人把你弄得上去。
不能开展商业登山活动的雪山近几年来愈发孤独,从2002年到现在 贡嘎 再无登顶纪录。
贡嘎 山就是这样一座有脾气的山峰,虽只有7556m的高度,却成为了登山死亡率第二高的雪山。
迄今为止,仅有24人 成功 登顶 贡嘎 ,却有37人在攀登中和登顶后遇难,死亡率高达64.8%。
登山死亡率远远超过珠峰的14%和 乔戈里峰 的30%,仅次于死亡率100% 梅里雪山
攀登 贡嘎 山最惨重的一次山难,发生在1981年,当时一支 日本 12人的登山队,有8人遇难。

沉默不语了好久的你,对照着 贡嘎 山地形图琢磨了好久,竟挨个叫出了眼前一座座卫峰的名字。

贡嘎 峰,海拔6027米。山形与 贡嘎 主峰类似。

嘉子峰,6540米与日乌且峰,6376米。

海拔6112米的勒多漫因峰。

5960米的 多哥 隆巴峰与5962米的无名峰。

6380米的达多曼因与6294米的朗格漫因峰。

7556米 贡嘎 主峰藏在了云里,流云中隆起的部分大概就是她的位置。

远眺塔公方向海拔5883米的雅拉神山。

垭口上的风总比谷地来得猛烈,你说像极了阴天时汹涌的回忆。
我说你别矫情了姐姐,喝了这瓶乐虎吧。
风越来越大,我看你想说什么,可刚一张嘴,话已随风飘远。
记得你从前总告诉我,身体和灵魂总要有一个在路上。我说我只告诉手持单程票的人雅哈垭口的风有多凛冽。出发前一个月整的那天,你又一次拖着被一件又一件生活琐事压垮的身体用微弱的声音告诉我,你的灵魂早已经死去。我说你从前那句话不如改成:灵车和灵魂总要有一个在漂移。

风声越来越大,我一度怀疑他它想要告诉我些什么。
可此刻,我已顾不得这处铺垫那处细节。
只要不把我吹下山去,拍照和呼吸就是我全部的事。

思懿在山顶的玛尼堆上摞上了祈求平安的玛尼石,对着神山双手合十。

云层越来越厚,风声里夹杂着青藏高原中部地区的对话。
远处的山体刚被阳光照亮却又被云层遮挡。
-走吗?
-嗯。
风中的对话简短的再经不起删简。
说完这番话,我们告别了 贡嘎 ,朝着阳光中走去。
有人说,在告别的时候不回头大概是因为不舍,此刻我对这句话报以一万个赞同。

从观景台下来,走进帐篷休息。
十月中旬的 川西 早已生起了火炉,此时帐篷外 新都桥 的方向天气晴朗。
挂着各地拍照的车辆来了又走,短暂停留。
已是第三年驻守雅哈垭口的扎西大爷盘着佛珠看向 贡嘎 的方向,面容慈祥。
这位生活在天地之间的康巴汉子是名不折不扣的神山守护者,从大雪拍满山顶的冬天到疾风骤雨的夏天,扎西大爷日日住在雅哈垭口路边的临时帐篷里,与神山为伴。

走出帐篷,再给多吉大哥拍张照片,只是大哥你真的应该洗车了。
此时已下午两点,再三回望 贡嘎 神山之后我们踏上归途。
下山的路原本上山容易太多,此时厚重的云层将阳光遮了个严实。
一路无话,南方姑娘们沉沉睡去。

快到 甲根坝 的时候我们才第一次停车。
潺潺的溪水推动红色的经桶,慵懒的牦牛漫步草滩,阳光小心翼翼铺满山谷。
又是一区田园牧歌在海拔3500米的高原奏响。

继续前行,路边越来也多的各色白塔吸引了我们。
长期以来,由于藏传佛教徒以造塔作为一种修德积福的途经,无论僧俗都热衷于建造佛塔。
佛塔作为一种象征宝物,供信徒顶礼膜拜。
同时佛塔还具有威慑力量,是藏区人们心中能够压制一切邪恶力量的神圣之物。
阳光下,白塔鲜艳的底座与洁白的塔身与蓝天白云一起极其耀眼。

继续往前,阳光又灿烂起了起来,照亮了近处的树和远处的山。

公路上不时有牦牛路过,对我们的车驻足张望。
三三两两的藏族阿妈穿着民族服饰在乡间小道上走过。此时我发现藏区的景致竟还可以这般温柔。
朝着北方继续前行,那是 新都桥 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