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其他

呼伦贝尔,我们的10年旅行总结

十年

在人生的刻度上,有多少个十年,第一个十年我们相遇,在第三个十年我们相爱,三十岁,成家立业,有了更多责任和牵绊,每个人的三十岁都会如期而至也会翩跹而去,怕只怕日子庸碌重复。二十岁时,我们勇往直前,说走就走。三十岁时,我们仍步履向前,但也开始喜欢不时回头望望。

还记得,13年 新西兰 房车自驾,风吹草低现牛羊的草原至美,在 呼伦贝尔 找到了。
14年 欧洲 之旅,森林湖泊静谧幽静, 呼伦贝尔 也有。
16年游走 俄罗斯 ,洋葱建筑,金发碧眼,大肉烤串, 呼伦贝尔 也能赋予你异域体验。
18年去 新疆 ,大口吃牛羊,大碗喝酒, 呼伦贝尔 也抒发着相似的豪情。
19年我们在 西藏 ,童话里的蓝天白云, 呼伦贝尔 随手拈来。

疫情让大自然开始自我修复,今年的 呼伦贝尔 ,没有往年的喧嚣,仿佛回到了十年前的样子,十年前,是我们追寻梦想的开始,而 呼伦贝尔 的今天,便是我们十年旅行故事的一个总结。

▼老夫老妻爱情保鲜的秘诀,就是带她旅行,最美不过是你追羊的样子。

▼白桦林下的爱情故事凄美,而我们的白桦林更像是小树林里浪漫的幽会。

▼草原上的奇石,勾勒出《寻龙诀》的神秘。

▼圣诞老人的驯鹿,为 呼伦贝尔 注入了灵性。

▼八卡每年15天花期的芍药花,只要遇见,便能惊艳整个草原。

▼穿上 蒙古 的服饰的我们就像一对携手走入婚礼殿堂的新人,今后的苦与 乐都 一起承担。

▼来大草原,一定不要忘了体验最飒的交通工具,和最棒的减肥神驹。

▼嗯,坐拥整个呼伦湖的下午茶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不能出国,却好似在国外。 满洲里 的异域风情让人怦然心动。

呼伦贝尔 ,几乎每天星河都如期而至,照亮我们前行。

▼还等什么,跟着我们一口气跑完整个 呼伦贝尔 ……

呼伦贝尔“蜜月”行程

为什么叫“蜜月”旅行,因为这次我和媳妇享受了久违的二人世界,没有带 泰山 ,这一周,无忧无虑,在大草原奔驰,畅饮畅吃,回家称秤,我胖了1斤,媳妇胖了1斤,1+1等于2,但草原旅行追寻自由的爽感远远大于2。回 成都 和朋友聚餐时,我发现那经不起考验的小酒量居然有所渐长,好像找到几分当年的豪情,也是是情理之中,意料之外的收获了。

关于后文中我提到的包车大哥:老赵。
8年前大学毕业,第一份工作就和内蒙结缘了,那个时候在 鄂尔多斯 乌审旗 呆了小半年,感受了内蒙的金秋和寒冬。一次偶然结识了老赵,当时只觉得他是一个喝酒了得的 哈尔滨 老爷们,嗓门大,心地善良。后来他去 海拉尔 做了生意,我经常麻烦他帮我寄点草原牛羊肉,2016年,在朋友圈看他也出来做 呼伦贝尔 包车游了,多次邀请我去 呼伦贝尔 玩。突然感慨一下,成年人的生活都没有容易二字。这几年东奔西走,走了大部分 中国 ,也跑了二十几个国家,就这么一晃就是4年, 呼伦贝尔 大草原到成了搁置的向往。之前,总觉得吧,草地最美的季节人山人海,感觉从一个拥挤逃往另一个拥挤,不是我要的。

反倒疫情让我觉得有机可乘,可以去追真实,原始的 呼伦贝尔 :“老赵,最近 呼伦贝尔 能玩不?”
老赵:“能啊,6月20号就陆续开放营业了,咋的兄弟,这回想过来玩了?”
我笑到:“这不过来捡漏吗,我和媳妇都没来过大草原,想趁这个机会了结这个心愿。”
老赵:“欢迎过来,我好酒好肉伺候着。”

回想8年前青春的记忆翻涌着:来来来,喝,不醉不归。对这趟 呼伦贝尔 之旅,充满着小期待......

6天5晚行程之酒量是如何练成的:
成都 没有直飞 海拉尔 ,中途在 呼和浩特 转机,全程耗时6个小时,到了下午4点,老赵在机场接上人就去吃烤肉,最爱牛胸口,我们3个人吃了4斤,老板都傻眼了,往常这是5、6个人的量啊。(两壶1.5L鲜卑源原浆+2杯老赵自酿滋补大酒,回房秒睡。)

▶Day1:( 海拉尔 - 恩和 )早餐后在菜市场购买了蔬菜水果和羊排,然后驱车往【天下草原】,看最大敖包,接着穿行草原,看【莫日格勒河】,怕《寻龙诀》拍摄的山头,下午到【 恩和 】,去小河沟钓鱼晚上打牙祭,晚餐 俄罗斯 大烤串+烤羊排(两壶1.5L鲜卑源原浆,回房秒睡)

▶Day2:( 恩和 - 莫尔道嘎)早餐出来去【笑脸河】,山头有片白桦林小路,牵牵小手美滋滋。中午回 恩和 吃个便餐,下午去【哈乌尔河】说是河,其实这就是一个森林里的亲子乐园,带娃估计可以在里面遛一天,然后去不远的【敖鲁古雅驯鹿部落】,不用去 根河 也能喂驯鹿,这样时间很宽松。不住 恩和 ,可以到这里来体验敖鲁古雅帐篷房,下午到【莫尔道嘎】,吃五星铁锅炖,酒足饭饱去龙山公园看日落,晚上烧烤(两壶1.5L鲜卑源原浆,回房秒睡)。

▶Day3:(莫尔道嘎 - 八卡(一般是住 临江 或者 室韦 ,我去的时候还没开放))早餐啃了 俄罗斯 大列巴,开始走边境线,疫情原因,一定要关机,接到 俄罗斯 信号,会变黄码,就只能留在大草原了。经过【 临江 】,【 室韦 口岸】,入住【八卡】,赶上一年就开20天的芍药坡花开,满山遍野醉了。晚饭河鲜+手趴肉(两壶1.5L鲜卑源原浆,回房秒睡)。

▶Day4:(八卡 - 黑山 头)手机继续关机,走到 黑山 头才放心打开, 黑山 头骑马,开夕阳,住 蒙古 包房,晚餐吃涮羊肉,出发前带的鲜卑源被喝完了,改喝畅瑞原浆, 大庆 产的,作为石油人特别有好感,4人12瓶,感觉只是小酌,回房还看了星星。

▶Day5:( 黑山 头 - 满洲里 )早餐过后,途径【186彩带河】全 呼伦贝尔 最长花草跑道,中间还有减速带,不然要飞出去,一定要体验。到了【 满洲里 】,先去【呼伦湖】搭个帐篷,吃个浪漫午餐。看国门,猛犸公园,套娃广场, 满洲里 这个城市最适合慢悠悠瞎逛。一路上有很多 俄罗斯 进口商店,可以买酒买巧克力,不方便带还能喊老板包邮。晚上看 满洲里 夜景,政府统一了灯光色彩,用心了。晚餐大鱼大肉(两壶1.5L鲜卑源原浆,回房秒睡)。

▶Day6:( 满洲里 - 海拉尔 )返程了,路过【巴尔虎】,观看草原三艺(骑马,射箭,摔跤)的盛况,套马的汉子你威武雄壮,其中还有一位巾帼,简称“女汉子”。到【 海拉尔 】吃午餐,手抓牛排,撑了。(两壶1.5L鲜卑源原浆,下午上飞机秒睡)。

本次行程里,舍弃了 根河中国 最后的驯鹿部落——敖鲁古雅),有点小遗憾,因为去的时候那边在路面铺装,需要绕路很大一圈。好在在 恩和 附近也有一家驯鹿庄园,驯鹿没有那么多,也足够逗了,满足小小心愿。

最后天天宿醉的我,到底有没有给 泰山 生个妹妹?

服装准备:
我们带了一大堆短袖裙子。No! 呼伦贝尔 早晚的温差非常大,晚上套上秋东换季的外套都不为过。去过之后才明白“冬去 三亚 ,夏去 呼伦贝尔 ”这句话的含义。

【Day 1】海拉尔-恩和
➤天下草原
海拉尔 出来第一站,是一个以蒙元文化为背景打造 呼伦贝尔 第一家 蒙古 魂游牧部落——天下草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