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其他

“青城山下,晴耕雨读”凭什么成为疲惫都市人的假日执念?

写在前面的话
最近, 成都 平原上的连续强降水变成了局部阵雨。

不是提醒你们要带伞,我就是纯粹觉得这世界还真挺神奇的。相距不远的两个地方,在同一时间,竟能处于两种不同的状态

比如 你是川大 望江 校区在校生,教室外雷声滚滚的时候,你在 江安 校区的小女友也许正在六十度的大件路上直播煎蛋。

而这种差异,其实早已渗透到生活中。

上个星期,我和小阿飞因一场大雨在一家叫「青城书房」的酒店度过了24小时。在这之前,我很难想象距离主城仅一小时车程的 青城山 下,生活竟然能过得如此写意。脱离了都市快节奏这个伪概念,所有的事都看似随性。

就像书房留言簿上我写下的话:踏进书房的院子,原本那些刻意的事情,就越看越像远处 青城山 间的云雾,聚散无意。

青城山下,晴耕雨读
逃离都市,拥抱自我往往都从五开始周日结束。七天一次的周末放逐俨然成为上班族常态化的自我救赎。抛下琐碎,周末归隐,已经成为城市人的理想生活形态。

青城山 下,七位设计师心中的七种理想生活型态,共同组成了一家叫「青城书房」的精品酒店。「 青城山 下,晴耕雨读」的理念如今已伴随疲惫的都市人走到第四个年头。

在书房,你可以:

在精致的日式园景中拍照 ▽

透过巨大的落地窗迎接满眼绿意 ▽

让高负氧离子的空气驱散一周疲惫 ▽

在设计感浓郁的公共空间小憩 ▽

拥抱自然,体验户外花瓣浴 ▽

趁夜幕降临时分在园区散个步 ▽

吃一顿管家精心安排的营养膳食 ▽

初见书房
成都 自驾车前往书房,路况良好。跟着导航走,只需一小时车程。车往 西北 行驶,逃离拥堵进入 荣昌 高速,车窗外的风变得愈发凉爽。

当天空与云层的界线变得清晰时,就到达了 青城山 脚下。青城书房坐落在 青城山 下的 青城山 房别墅区里。将车停在别墅区公共停车场后致电前台,酒店管家会第一时间开车过来接你进店。

契合了书房一向低调的形象,如果不仔细观察很难在偌大的别墅区里发现酒店的园区的大门。石材堆砌的围墙上写着「青城书房」四个字的木牌更是显得低调。

进入这道满眼绿意的大门,我们进入了青城书房酒店园区。尽管 青城山 下的温度已经比 成都 市区低了好几度,但是书房园区内茂密的植被还是让我们感觉温度再次降低,夏日的燥热早已经没了踪影。

跟着管家沿着小路往深处走,鸟叫蝉鸣十分悦耳。在满眼的绿意中,远远就能看到酒店的公共区域,一座主题结构U形的建筑。

枫树、青苔与无处不在的竹元素共同撑起了公共区域的日式风格。对日式园林景观十分喜爱的小阿飞,对酒店前台外的景观十分满意。

办理入住的过程十分快捷,除了出示身份证与预授权押金这种其他酒店都有的步骤外,书房还会让客人自主搭配次日早餐。看似不大的的菜单实则十分贴心,从用餐时间、用餐地点再到每一种食物的精确数量都有客人自己来定。

在与书房主创人员沙莎的交流中得知,书房之前一直采用自助早餐的模式,之所以推行现在的模式,是因为在经营过程中自助餐经常出现浪费食物的问题,十分不符合书房所传达的环保理念。

办理完入住后,书房主创人员之一的沙莎姐带着我们参观了充满代表性的几个房间。
关于理想的生活
区别于现今的绝大部分酒店,没人敢说书房完全不以盈利为目的,但是其传递给我的更多的是一种情怀。

除去新开的别墅,书房开业初期的七间客房,分别由主创团队的七位设计师设计。没有太多的约束,设计的唯一理念就是把客房设计成心中最理想的家的样子。

恩爱的丁克夫妇设计了每个角落都能彼此陪伴的「月圆」,工作繁重的顶尖设计师寄希望于「上下」兼顾工作与家庭,成长于八十年代的人将童年记忆里的场景搬进了「当年」......

七间客房,是七种理想形态的生活。

「当年」
走进「当年」这个房型,在MUJI风的陈设带来的舒适感之外,更加让我们惊喜的是无处不在充满年代感的摆件。

房间里的家具乃至摆件,都来自 北京 一家叫「失物招领」的家具店。所有物件都是通过二次设计被抛弃的二手家具而来。

白电视、收音机、缝纫机等当年的奢侈品,虽已随着生活的进步逐渐淡出视野,但它们永远是那个年代的人心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设计者在这间客房里重现了属于八十年代的场景。

从「当年」参观出来,沿着园区小路,我们往拥有最佳景观「月圆」走去。

「月圆」

「月圆」出自一对丁克设计师之手,传达的是与爱人之间的亲密无间,每一刻都可以陪伴对方。所以,「月圆」虽然是一个院子,室内空间却是联通的。

推开院门,步入雨后的庭院,一切都是湿漉漉的。屋檐的水滴激起 鱼池 的涟漪,木质小道反射着屋里暖色调的灯光。

步入客房,除湿器将屋里的湿度控制得刚好,价格是同等级国产空调近一倍的大金空调缓缓吐着冷气。客厅本来面积不小,与大范围的落地窗搭配后,视觉效果上显得更加开阔。

窗外的水杉郁郁葱葱,想必秋天落叶时,露台上一定是满地的金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