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其他

呼伦贝尔,我们的10年旅行总结(二)

之前看过一个段子:“你见过骑马的胖子么?”其实,马术是全球公认的最佳减肥塑身运动。据说西方选美小姐中,90%以上的运动是骑马。骑马10分钟相当于接受10000次按摩,慢跑30分钟,能消耗2700卡路里!堪称马背上的减肥massage。媳妇本来对骑马挺抗拒,一听这个说法,二话不说,整装上马。

黑山 头骑马,还是很安全的,头盔,外套一个不能少。领头的驯马人掌握着马队的节奏,快慢,走跑,我们的坐骑就像装了自动跟随,你什么也不用做,马儿都会死死地跟着前马。

马队穿越小溪时,就像步入了天空之境,溅起的水花又将这份平静打破,我喜欢在马上闲庭信步的感觉。

进入草原,领队就带着马儿开始奔跑起来,作为一个骑马新手,想象中笔挺英俊的风采全然没有,因为你不是在骑马,而是在和马找别扭,在和它作对,大部分时候力气全是和马反着使的,你想想,是不是每次你的屁股下降的时候,马背正好上升,狠狠的和你撞在一起。

骑到一半,我们的腿臀都不争气的“叫苦连天”,赶紧向马师申请下马休息。这个时候才真正明白,为什么马上无胖子的真理。

“草毯无边满目金,清香四野净烟尘。响鞭催马添情趣,落日浮云动客心。”虽然我们自己做不到响鞭催马的高超技艺,领队小哥表演了踏浪而来也算是一饱眼福。

回来路上我们问马师,想要成为你现在的地步,需要多长时间,他说:“先断几根肋骨,再……”。我赶紧打断:“emmm,打扰了。”一路上,也会偶遇一些骑马的好手,看他们策马奔腾的样子,我知道你们脑海里会冒出一句:共享人世繁华。草原的自由的灵魂,也何尝不是一种繁华。

➤等日落的人
骑完马以后,我们便来到 黑山 头的制高点——日落山。日落山之所以远赴盛名,这得益于其独特的地形形貌。日落山高600余米,紧邻 根河 湿地下游,蜿蜒曲折的 根河 将草原冲击而成独特的草原湿地景观,一望无际的草原加之蜿蜒曲折的河流,绝美的自然景观为日落做好极佳的铺垫。那是一个可以俯瞰整个 黑山 头的山顶,看沿着河湾延展的 蒙古 村落,看我们骑马穿越过的小河,等待正西边山头最美的日落。

老赵告诉我们:“要是往年7,8月的时候,这个山头人山人海,长枪短炮。你俩还想在山头这样无拘无束的奔跑,那得回到10年前了。”这次疫情虽然给了旅游业带来严重的打击,也让我们看到一个更宁静,真实的 呼伦贝尔

在日罗山撒野了一会儿,天色又阴暗了下来,追了我们5天的雨神,带着黑斗篷再次铺天盖地而来。“完蛋,今晚的日落要泡汤了,走,早点吃饭喝酒去。”老赵嘟哝了一句。旅行中其实就是积累遗憾的一个过程,不管你看到多美的风景,你也总会以为错过的更多,而这次遗憾,也正是留给了下一次期待。

晚上涮羊肉,老赵之前在 海拉尔 买的“鲜卑源”啤酒已经被我们全部清空,也许是气候,也许是心情,总结了一下去内蒙和 新疆 都有的一个共性,就是酒量会增加。羊肉店老板拿出了一箱特别有意思的酒——畅瑞原浆,我也是第一次见到, 大庆 产的,作为石油人特别有好感,酒瓶上写着“酒想撩你”几个大字。然后每一件12瓶,下面都有一句不同的“真理”语录,我居然喝出了“下胃的是原浆,入心的是鸡汤”的高级感。

晚上,我们在 黑山 头入住了 蒙古 包房,和想象中传统的包房不太一样,干净整洁,有和宾馆一样的卫生间,烧水壶,喝茶休闲的桌椅,侧开顶上的遮羞布,躺在床上也能仰望星河。

【Day 5】黑山头-满洲里
满洲里 ,一般都会作为内蒙包车行程的最后一个点,前面些许有些艰苦的草原旅居环境,在 满洲里 能一口气补回来。
186彩带河
黑山 头到 满洲里 的途中,山势起伏明显大了很多,这条线上,有许多老少皆宜的滑草场,其中中186彩带河景区拥有全国最长的滑草跑道, 虽然100元/次,比其它家的稍贵,但从山顶冲到山脚那一刻,浪到飞起来的感觉超值。不赶时间,我都可以来上好几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