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

轻装铁马厦门行

(四)演武路—老街—厦门大学

读书的时候,爱在厦大是当时全国高校普遍流传的一句俗语。但是厦门大学不是谁都有机会在里面挥洒青春的,所以,很多的旅人都被心中那一点小小的遗憾,有意无意地牵引着,走进了这座校史比党史还长的美丽校园。这其中,就包括此行的宋小鼓老婆和大眼妹。

离开了轮船码头,我们沿着海岸线骑行,不知不觉来到了演武大桥,很多次在厦门的形象宣传片里看到这座横更在碧波之上,蜿蜒曲折,双宿双飞的白色桥梁,但是繁忙的车流和明显的标志告诉我们,单车是不可能在上面穿行的。不过正因如此,我们得以进入厦门大学附近的一片特色老街区。

在宁浩疯狂的赛车里面,厦门老城区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我在潜意识中,觉得看到了骑楼才是看到了厦门。走不了演武大桥。我们弯进了民族路,朝厦门大学西门进发。没想到,这段路,是一段老街,骑楼,小铺子,老的招牌、骑楼下摆着桌子写作业的小学生,临街住户的客厅中看电视、打麻将的人们,一下子把我们从喧嚣的码头声音中拉到淡定的小城岁月。人们除了对我们的突然出现有些关注之外,依然从容地继续着自己的生活,套用非常流行的一句话,不管你们是如何的突然,我就在那里,不悲不喜。

来的时候在网上看到一则消息,说是厦门大学因为游客太多而限制了非本校人员的出入,在看到学校门口保安时,心里有些忐忑,结果宋小鼓同志用了一秒钟搞定了保安,我们八辆单车顺利进入。

进入大门,大眼妹就迫不及待地在标志性雕塑前面留影,宋小鼓夫妇和我们几个当然也不能免俗,好在相机多,相互都不会留下遗憾。

宋小鼓夫妇去找同事的女儿,给他捎去一些家乡的零食,我们在校园中慢慢地骑行,打量着传说中的校园。

校园里阳光明媚,绿树成荫,红砖绿瓦掩映其间,一座座由嘉庚先生创建具有着浓烈的闽南风俗的建筑更是彰显了了厦大的特色,连名字都别具一格,如芙蓉、石井、囊萤、映雪等或婉约或励志的名字命名的楼房至今还在。方正敦厚,前廊开阔,色彩繁复的红瓦青石楼,连以整齐清洁的石板路面。据说厦大和附近的南普陀寺都是陈嘉庚先生炸山填海建造的,炸碎的山石正好是难得的建材。而陈先生节衣缩食捐赠的银俩也就是以各个楼宇为计量的,所以后来又有芙蓉是他女儿、石井是他女婿的传言,这也许不仅仅只是同学间代代相传的趣闻。后来上百度搜索一下,知道原来芙蓉是男生宿舍,石井是女生宿舍,其它囊萤、映雪、博学则是教学楼,按建成先后分别冠以如芙蓉一、芙蓉二……直至现在的芙蓉十一的序号。

校园中有一湖,名字未曾考证,虽然没有北大的未名湖的名气大,但胜在婉约,虽然不到三月,湖边的柳枝已经颇具规模,湖畔的树荫下、楼道旁,在徐徐的清风中读书的美女帅哥不时出现,虽然爱在厦大的格言一直在流传,但是校园里学习的气息远远大于爱情。

听闻把三国讲的淋漓尽致的易中天教授是厦门大学历史系的,我和bingo抛弃MM们,在问过几个学生后,骑行到厦门大学历史系门口。周末,大门紧闭,不过历史系的位置倒是很好,可以看到山,看到湖,看到美女,看到大海,难怪易中天先生愿意把自己的身体寄托在这里。

历史系门前风景虽好,但是道路一般,是一条断头路,想出校园看海,还得返回到平坦的地方然后再爬坡,不过坡度一般,两下三下就爬过去了,在靠海的大门口,大眼妹他们已经开始FB了。

女士们一人一个木瓜在啃,BINGO也在啃,我问bingo,你啃那玩意有啥用啊,还不如我,喝椰子,你吃木瓜顶多肚子大一点,对于丰胸是没有效果地,话刚说完,赢得在场女性同胞的一阵鄙视。

在保安的注目之下,我们穿过校门,穿过车流,来到厦大门口的海滩,三只眼依然很注重安全,拖着车子和装备过天桥,一边提醒我们注意安全、一边为我们拍照。

(五)厦门大学——那片海

我不知道,如果没有这片海,爱在厦大,要失去多少魅力。

湖里山炮台和环岛大桥之间,一道浅浅的海湾像一弯新月,弯在了厦大的门口,学生们出了校门,就可以踩上柔软的沙滩,拥抱碧蓝的海水。海滩上,树荫下,游人如织,但像我们这样的单车背包客特别是自带单车的背包客却是仅仅我们一个,我们把单车聚集的一起,用密码锁锁上,欢呼着,跳跃着,奔向大海。

GGMM们忙着造型、留影,三只眼兄弟却开始宽衣解带了,当我正在疑问这哥们是不是来个行为艺术的时候,他拖得只剩下个裤衩,跃入大海。不得不说三只眼的身体还是比较强悍的,虽然阳光明媚,但海水的温度并不是很好,半个小时,三只眼从海里现身。我拎着个相机凑上去,问他游向宝岛台湾的感觉如何,哦,还是大陆的阳光温暖,三只眼一边挥着手,一边说。

海滩上不知不觉已是午饭时间,想来想去,大家决定去混食堂,于是转身又骑车进入厦门大学,到了芙蓉餐厅。

餐厅里面逛了一圈,发现伙食还是相当不错,但一个问题排在大家面前,这里只用饭卡,于是把和学生套近乎这个艰巨的任务交给王财神和大眼妹,这两MM也是厉害,三分钟搞定一个学生,让我们顺利打好饭菜。每个人不到5元,吃饱吃好,特别要说一个那个学生,素质不错,我们本来说给他充100元的,结果人家说没关系,用多少充多少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