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

轻装铁马厦门行

许多年以后,当我们回忆起在厦门的这段时光时,我们拥有的,不只是感慨,还有阳光、汗水、青春和欢乐。

谁也说不起来到底是如何产生的冲动,就在人员的不断增减变换和内心与时间的不断纠结之后,我们这帮乌合之众,就这么堂而皇之地每人拎着个自行车,汇入了宁波到厦门动车的滚滚人流。就算是有着工作的牵绊、家人的叮嘱、老公老婆的埋怨或者领导的热心和冷眼,我们请着假、赶着班,或骑行、或专车送、或临时打的,在下午一点十分,挤上了宁波到厦门北的动车。一行八人,三女五男,年龄从30岁到46岁。

上了火车,安置好自行车,突然心中感到一阵放松,远离了工作、远离了快节奏的生活,即将到来的两天两夜,我们属于另一片时空。

厦门,欧也,我们来了。

(一)宁波到厦门北

上了火车,在几个车厢晃了一圈,确认了自行车和人员,宋小鼓夫妇、bingo、三只眼、杨白劳、王财神、大眼妹、胖子,八人组。

宋小鼓是我们同事; bingo是老顽童,对摄影很是痴迷,同时也将单车和网络视作第二生命;三只眼是很给力的兄弟,摄影上水平很高,也是本次活动器材和图片最棒的;杨白劳,因家中从事教育事业,收入颇丰,亦名杨千万,平时工作中组织协调能力整个单位无人能出其右;王财神,会计,儿子都快成亲了自己却依然年轻,因为分管本次活动财务,被我们封为财神;大眼妹是俺大学同学,也是现在的同事,属于最晚加入我们队伍的少妇,火车开动前50分钟还在为没有自行车而发愁,最终还是顺利成行;胖子,就是我自己,偶尔也用日暮乡关的ID混在互联网,体重和身高均在180以上,从懂事起一直在减肥,目前仍在减肥之中,以摄影为爱好、把爱好当工作,经常组织各类户外活动,好玩且利人利己的事情一般都少不了。

坐上自己的座位,一杯铁观音下肚,才发现自己忘记吃午饭了,早饭没吃、午饭再不吃也太对不起自己,记得一位大师说过,一个对不起自己的人,也不能很好地对待他人,于是乎,我花了三十大圆整了份盒饭,火车上的盒饭,饭菜永远不成正比,但在饥饿面前,它仍然是美味,更何况花了我三十大圆,我用了300秒的时间坚定地干掉了它。

动车毕竟不是高铁,晃晃悠悠之间,略有疲倦,小寐片刻,精神复苏,于是乎,IPAD,电子书,相机,笔记本电脑,水果、、、,一样样的东西像耍宝一样出现,消磨着列车上的无聊时光。

1750分,动车到达了厦门北。

(二)厦门北到宾馆

我和所有的人没有想到,厦门北到厦门火车站(也就是我们宾馆附近)居然是如此不堪的25公里。可以想象,夜色中,没有方向感,没有非机动车道的半封闭式公路,一帮骑着折叠车的乌合之众,在夜色中蹬车的情形。

列车到达厦门北,反正是终点站,大家下车下的比较从容,我事先在地图上看到厦门北到厦门火车站也就25公里的路程,想想正常情况下一个小时没问题,于是我们没有打的和坐公交的预算,蹬着车子,望厦门市区前进。

出了厦门北站,路标就给我们开了个玩笑,差点给指向了福州,绕了一个大圈子,我打开手机导航,带领车队前进,陆陆续续从身边经过的公交车,坚定了我对手机导航的信心。

骑行3公里左右,我们进入一组高架桥枢纽,同行的三只眼,坚持安全第一,要找一条非机动车道,结果真没有,这时我们看到两辆电动车从身边飞驰而过,我们也入乡随俗,沿着半封闭的公路骑行,十分钟后,我们进入集美区,在纵横的街道上,一位单车兄弟追上了我们的车队,我们相互介绍之后单车兄弟为我们介绍了线路,消失在夜色中。

夜色中,车辆在身边呼啸而过,队伍里面体力稍微不好的同志,也逐渐拉开了距离,40分钟后,我们看到了三条横亘在海面上的大桥,其中最宽,车流最多的一条,处于我们前进的路上,而且,最能勾引我们的是,桥头写着厦门经济特区几个发光字。

一行人挣扎着上了跨海大桥的桥头,顿时觉得情况不妙,一来桥头有武警站岗,而来桥上车流的密集程度有点吓人,观察了30秒,觉得武警没有赶我们走的意思,我们把自行车搬进1米宽左右的跨海大桥维修便道,小心翼翼地骑行,回头看看,武警在岗亭里打着电话,想想大家是半个同行,就算到了对岸,也不会把我们赶回来,就硬着头皮骑行。好在温度不低,尽管一边是车流一边是海水,我们顺利地到达了对岸,当我们看到对岸的收费站时,我们意识到,我们走错了,至少这座桥白天是不可能让自行车上桥的。

过桥后休整,宋小鼓老婆有点害怕,杨百万体力不支,三只眼对我这种无视交通安全且没做好详细路书的带头人给予了严厉的批评(虽然后来验证厦门的道路就是如此),我征求了大家意见,对剩下的13公里进行了调整,宋小鼓夫妇和杨白劳折叠好自行车乘坐公交前往厦门火车站,余下五人依然骑行前往。

随着市区的道路的延伸,不断印证了我关于厦门市区绝大多数路段没有专用非机动车道的猜测,一个小时候,我们八人在厦门火车站汇合,跟随着bingo的战友,到达了驻地。

聚餐,喝酒,FB,和bingo的战友聊起了厦门的非机动车道的问题,得到了他的印证,同时也确定了第二天的行程,厦门大学——环岛路。

睡觉已经是12点一刻,此起彼伏的鼾声中,我们相继入眠。

(三)厦门市区——鹭江道——旅游码头

我们住在锦江之星,位于火车站附近的美食一条街,厦禾路和湖滨南路之间的一条小巷子里。旅游城市的快捷酒店一般都不便宜,238大圆的双标,没有早餐券,但有早餐,每人15大圆。

陆陆续续醒来,我叫醒bingo,晃荡到大堂,看看早餐的品种,觉得太对不住自己,转身溜出门,来到了昨晚匆匆而过但留下印象的小吃店,小店里一般的早点都有,有几个本地人在悠闲地喝茶,本着在外吃饭一般挑别人在吃且自己没吃过的原则,我和bingo每人整了一碗沙茶面,几碟小菜,几根油条。面还行,料也足,因为口味偏淡,一碗面下去已经有七分饱,外加小菜,油条,早餐吃了个十成。

剔着牙,踱着八字步,我跟bingo晃到大堂,兄弟姐妹们已经整装待发。

由于前一晚骑行给大家留一点小小的阴影,厦门大学和环岛路的骑行三只眼同志领骑。

不得不说说厦门城区的非机动车道,个人感觉确实不怎么样,甚至是糟糕,你要是按照路标上的指示去骑行,不把你颠死也要被烦死,因为自行车道是跟人行道、盲道、停车位混合在一起的,仅仅是在其中骑行,就需要相当的勇气,别说顺利快速地骑行了。不过厦门人民可能也没有在人行道上骑行的习惯,我们看到的自行车、电动车,总是和公交车保持在同一阵营,公交司机面对公交车车道里面穿梭的单车,也是相当的从容,呵呵,入乡随俗,随机应变,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我们还是选择了公交车道。

清晨的阳光里,我们八辆折叠车在湖滨南路树荫里穿行,朝着鹭江道,也就是厦门旅游码头的方向。一路上,棕榈树、紫荆花、喇叭花,满眼都是春色,跟千里之外的宁波完全是两个时空,心情,也随着阳光和和煦的春风悠悠然,在前行的路上自由驰骋,像风一样。

骑行的好处是你可以随心所欲地出现在任何你想出现的地方,没有步行的疲劳,没有导游的喧嚣,没有汽车的拥堵。沿着湖滨南路骑行35分钟,穿过厦禾路的立交桥,海的那一边,一座岛屿进入了我们的视线,鼓浪屿,在朝阳和碧波的拥抱之下,从容地出线在大家的视野之中。

见到大海,见到传说中的鼓浪屿,大家还是有些小兴奋的,虽然有几位达人已经不是第一次来到这个地方,但是这种方式,确实真正的第一次。

拍照是必不可少,何况还有几位本单位的摄影达人在场,不整点花样出来绝对对不住跟随着我们跋涉千里带来的长枪短炮,广角、长焦、卡片、单反还有手机,统统出场,聚焦笑容,定格欢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