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

记忆中的惊鸿一瞥 从东澳奔至世界的尽头

[复制链接] 查看:20477 | 回复:40
多年以后,当我的孩子长大了跟我说:麻麻,我想去看世界。我可以从容不迫地说:孩子,你所经历的我都经历过,人生不只诗和远方,唯有脚踏实地,不忘初心,才能获得真正的幸福。

2020年真是一个魔幻元年,除了愈演愈烈的全球化疫情,一场突如其来延绵数月的澳洲山火,也毁灭了无数美好。看着浓烟笼罩下曾经旖旎风光如今却惨淡一片的东海岸,以及丛林尽毁、家园尽失甚至集体葬身火海的稀世动物们,不知多久才能恢复原貌,在无限惋惜的同时也庆幸自己曾在一切被毁之前一睹芳容,留下了珍贵的记忆。
        去澳洲的机遇源自一场天赐良机。早前无意间办了澳洲的签证,有效期一年,之后一直没有合适的机会出行,眼看就要过期了,临时冒出个一周的空档,尽管传统上这点时间绝对不够玩一趟澳洲的,但我岂能浪费这难得的机会。于是火速制定行程攻略,一直心心念念的中线乌鲁鲁原野星光、浪漫唯美的粉红湖西线不适合时间仓促且不会开车的我,只能忍痛放弃,最后选择了大众流的东海岸速览,加上心中挚爱的塔斯曼尼亚岛,在有限的时间内把想去的地方连接起来,又壮着胆子在起飞前两天刷到价格合适和时间衔接的机票。由于地广人稀,澳洲不自驾只能包车或跟团游,而物价水平又奇高,包车最便宜的路线一天1800起,交通隔绝的塔斯曼尼亚更是一天5000起,还不一定找得到车,于是人穷志短的我不得已选择了跟团游(尽管也不便宜)。在花费巨资的同时,更悲催的是,回国后操作失误把相机照片全删了,仅剩手机存的少数几张照片。所以,这次行程便成了绝版记忆。也罢,就让一切美好留在记忆中吧。        一、低配版“大洋洲最高峰”
        目前,国际上公认的大洋洲最高峰有两个版本,一是高大上的印尼查亚峰4884米,另一个是低配版的澳洲科修斯科峰2228米。前者难度极大,不仅在于当地民族纷争不易到达,而且有近乎垂直的700米技术性攀岩路线,很多人认为比珠峰还难爬。而后者完全就是凑数啦,由于N年前大洋洲板块的划分仅以澳洲为主体,因此便把这一澳洲最高峰列入排名。既然查亚峰难以实现,趁着这次来澳机会打卡个低配版“最高峰”吧。

欢迎关注公众号:心扉的世界

查亚峰位于悉尼和墨尔本之间,距离堪培拉较近,大约2个半小时车程到山脚。我的机票在悉尼落地,然后从机场航站楼直接搭乘大巴到堪培拉(3个半小时)。提前在murrays官网预定了车票,非常方便,而且可以随时邮件取消或者更改车次,邮件回复也很快,从时间和价格上看,比飞机票性价比高多了。        到达堪培拉放下行李后出门觅食,发现国外确实是不如国内方便,晚上9点绝大部分饭店都关门了,仅剩下酒吧café还有点人气,好不容易才找到一家即将打烊的中餐馆。虽说堪培拉是首都,但其实在国内就是小镇的规模,地图上走一圈就把核心区走完了,不过街上倒是干净整洁的很,绿化也很好,据说公园里就很多袋鼠跑来跑去,早晨经过市中心大湖的时候还挺漂亮,适合养老。
        第二天早起出发去科修斯科峰。因为这不是一条旅游路线,只能选择包车。提前在淘宝上租了一天的包车,1880元,在澳洲每一天花钱都花的肉疼。司机是个华人,但是对郊区的路不太熟,科修斯科峰冬天是滑雪圣地,大部分人去这里都是去滑雪,因此司机按照导航直接开到滑雪索道脚下了,导致我上山的路波折了许多,而且这条路线最多到山顶2037米。实际上徒步路线起点在山脚的另一边charlotte pass,从金大饼开始与滑雪路线分岔。不过路线本身没有难度,我穿着小白鞋、小短裙都爬上去了,就不纠结是不是真的到顶啦。

一路上看到的老外基本都是户外装备徒步的,偶尔还有不少骑着山地车玩速降的,倒是挺刺激。山上的景色尚可,就是夏天山顶没有积雪,少了很多感觉。

由于当天行程紧凑,缆车下山后赶回堪培拉,路上车少景美但也无暇停留。因为直飞墨尔本的机票比较贵,继续屌丝地大巴回悉尼机场,再连夜从悉尼飞墨尔本,真是密密麻麻无缝衔接的一天。墨尔本的夜晚繁华许多,大半夜依然车水马龙,机场大巴也十分便捷。就是澳洲衣食住行太贵了,入住青年旅舍,一个床位依然要近200元。

二、大洋路一日兜风

赫赫有名的墨尔本大洋路号称澳洲C位出道的海岸线,来此一游必打卡圣地。游览推荐方式首选是自驾,一般两天或者三天为宜,开车行驶在200多公里的海岸线,沿途密集分布着托基冲浪沙滩—洛恩海滨小镇—阿波罗湾—十二门徒岩—坎贝尔港--瓦南布尔小镇等,而最美的风景始终是路上而非那些旅游团扎堆的景点,看到美景随时驻足停留,住宿也很有特色。所以,并不推荐报团,尽管价格便宜的可怕,平均一天200块钱的大把,估计就是下车对着牌子拍一张就得走的那种。

我的时间太赶,再次选了一日包车,就当是来此兜兜风吧。开车的是一对留学生情侣,他们经常拉游客,中间的景点会给我介绍。不过当天天气并不好,大雾弥漫,只有中午在阿波罗湾露了会太阳,所以大部分时间在此停留,其余的景点人山人海仿佛回到了国内基本就匆匆一瞥。印象深刻的还是沿海山路盘旋直降突然宝蓝色的海水映入眼帘的瞬间,下次有机会还是好好来自驾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