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

别样西湖:四辆折叠车的杭州之旅

在回宁波的路上,就开始怀念骑行杭州的肆意时光。折叠车加徒步的行走方式,让我们避开了团队和喧嚣,领略了别样的西湖、别样的杭州。

缘起

我以前在拍摄单位的电视节目过程中认识了一个叫小巍的兄弟,很是投机,后来成为朋友,总是在跟他一起喝茶的时候听他讲起杭州的休闲、舒适,听他讲西湖月、断桥雪、宝石流霞和南屏晚钟,还有他在杭州逗留的三年里多次骑行九溪十八涧的越野时光。我也去过杭州多次,均是匆匆而过,唯独在杭州西湖栖霞岭培训7天时光,让我初步体验到了西湖安静素雅的时光,让我有了这次出行的冲动。

周一的时候,老杨把我叫去,说大宋同志提议周末骑行西湖,叫我先做攻略,其实骑行西湖不用做攻略,只需要在西湖附近预定一个比较舒适的酒店,当然,性价比也在我的考虑之列。一开始我叫大家一起去住江南驿,结果这帮不懂风情只懂享受的兄弟没有驿站情节,后来还是找了老东家,栖霞山庄,虽然条件一般,可是位置确实值得考虑,周五下午,电话约定520拿下两间房间,跟单位大当家打声招呼,出发。

宁波杭州栖霞岭夜西湖

我们骑车更多地是为了休闲,所以,我们一般选择更加理性的出行方式。老杨乘火车的建议被阿邱否定,最终,阿邱奉献自己私家车,大家AA所有的费用。

3辆SP8,1辆KA061,一辆伊兰特,四个大男人。在别人的瞠目中,我们四辆车四个人就这样出发了,一路北上,看夕阳渐渐消失,在周五晚上的七点,我们来到了栖霞山庄,办好手续,四头饿狼直奔岳庙边上的肯德基,全家桶加四个汉堡,在十分钟的时间里被我们风卷残云。一开始说好只是打尖,晚上去加勒比腐败,结果垃圾食品带来的饱腹感让我们没有了任何的食欲;好在一步之遥就是苏堤,一行人迅速钻入地下通道。

路上行人没有我想象中的多,岳庙对面,张大师的印象西湖正在上映,演出场地被包裹的严严实实,一看票价,我们四人觉得还是自己去体会自己的西湖印象更为合适,这时,一陈节奏激烈的摇滚音乐由远而近,本以为是那位山寨又骑着电瓶车来凑热闹了,却见到了一对轮滑的时尚少年,为首的女孩肩扛一带外放的音响,在路人的赞叹声中带领着自己的队伍呼啸而过,看这他们,阿邱和我不由自主地发出“90后、90后”的感慨。

孤山方向,一轮圆月缓缓升起,我们四人随意地坐在湖边的石头上,看月光在湖面上流淌,讨论着什么是真正的快乐。

西湖夜骑的人很多,耳边不时传来陈陈自行车的叮当声,小坐片刻,我们返回酒店,沿着酒店门口的小路,溜上了宝石山,西湖的市政不错,山间小道上路灯一直延伸,方便了像我们一样的夜游人。

乱走中的风景

风景在路上,美景在心中。一大早,阿邱和小王就过来砸门,我跟老杨匆匆爬起,洗漱,匆匆退房。到宾馆楼下,从后备箱后后座上取下车子,仔细检查调试,直奔西湖区政府边上的居民区。凭着印象找到知味观,四碗牛肉面两笼小龙,点好之后,发现我们自行车不太好放,仔细挑了一个正对门的位子,让四辆自行车一直在我们视线之内,开始了早餐。餐毕,买了100块钱的牛肉、鸡珍和小吃,塞进我的背包,往西湖西线出发。

早上的阳光穿过树荫和薄雾静静地洒落下来,我们经过植物园,朝着金溪山庄的方向穿行经过郭庄、毛家埠,一路走来皆是风景,处处皆可入画,路边的小河里,早起的妇人就着溪水洗着衣物,晨练的老人悠闲地打着太极,旁若无人;桃红柳绿梨白,逆光下的凉亭远山、、、、、、、。

骑过浙江宾馆,来到了一片湿地,不知名,也没有刻意去询问,阿邱他们撒丫子地跑上了石板桥,我在远处为他们拍照,没有团队的川流不息,没有导游喇叭的吵杂,有的是潺潺的水声和远处水面上环卫工人的身影。放下包,取出早上知味观买的卤味,我们小小FB一下。

双峰品茶

穿过湿地,骑行片刻,南北高峰间的一片谷地出现在眼前,杭州本地牌照的轿车沿着谷地的蜿蜒排开,排向村庄,远处,采茶工人在成片的茶林中忙碌。再往前行,中国茶博物馆的标志跃入眼帘,双峰村到了。

沿着村中的小道骑行,来到了一家名为“水易居”的农家茶室,说是茶室,不如说是农家小院更为合适,香樟树下,一幢别致的两层小楼,两顶大伞遮住了正午的阳光,点上新茶,透过树荫看路边人来人往,突然有了一种置身世外的感觉。虽是农家小院,却不经意间搜索到了无线信号,随口问了一下老板娘,原来是人家经营有方,常有小的单位或者部门过来聚会,更有人在小院你小住几日。久居都市的人是耐不住寂寞的,也许在幽静的小院里通过因特网及时更新自己的状况,获得足够的关注,才是最真实的追求。

不想走,仍要走,点上几个小菜,叫上两瓶小酒,酒足饭饱茶毕,我看了一下手机中的GPS位置,和兄弟们一起往老龙井进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