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暹粒吴哥窟往事—— 我把单车钥匙丢在了茶胶寺

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惜取少年时

杜秋娘

那日,我睡到自然醒,穿着我那双常见的迪卡侬的人字拖,背着我的骆驼牌登山包,而我的防雨罩还是橘红色的,吃过简单的免费早餐,离开了柬埔寨的首都金边,顶着一朵令我快要窒息的火轮走进了当地的唯一一家首都汽车站,汽车站中央的墙上高高的挂着三幅照片,一张是西哈努克亲王,一张是亲王夫人,还有一张是他们的太子,他们是并排着很显眼的,照片中能看得到他们对于这个国家的影响力,而通过照片也看到了我们熟悉的西哈努克却不是我们见到的矮小了。汽车站工作人员为我安排了一辆MINI BUS,但是它的确比普通的班车贵了不少钱,但是还好,我没有换取当地的瑞尔,因为我知道他们也是喜欢美元的。约莫人民币60元左右,从金边前往暹粒的途中要休息大约一刻钟。

我不知所措的在附近的便利店中喝着咖啡等候巴士,巴士大约下午一点多钟的时候开始发车,我拿着我的看不懂字体的票据,交给了一个肥胖皮肤黝黑的司机,直到我走进闷热的MINI面包车,面包车里面的人大约都是当地人,很少有鬼佬。我选择了最后一排的位置,直到我隐约听见我前排的一胖一瘦的两位年轻男子他们却口中说着我熟悉的语音,大约在途中的时候汽车中途停车修正,我才敢贸然问过他们其中一人,他们告诉我他们是柬埔寨人,但他们的确没有和我说他们为什么会说华文。

直到夜间六点钟的时候,汽车停在了暹粒的一个陌生的角落,我问过他两个会说汉语的青年男子,他指引我去游客聚集地暹粒夜市。我开着谷歌导航大约在黑夜中走了一刻钟的时间,

我预定的客栈的名字并不十分的显眼,它在一条巷子中,挨着一家当地人的便利店,它只有三美金一个床位,还有一个小花园,带有一个公共的泳池,经常会看到一些鬼佬围着浴巾在晒日光浴,我走到夜市中央的位置,问过当地的一些小商贩,但是他们的确不知道我的客栈在哪里,直到他们相互揽客,问我明早要不要做他们的突突车前往吴哥窟,我没有理会他们,因为我连买票的位置在哪里都不知道,后来直到走过来两个东北口音的大约40左右的中国妇女,起初他们以为我是日本人,他们帮助我去找客栈,直到交谈后,他们才知道我也是中国人,后来我们留下了联系方式。大约在黑夜中一个当地人是认识的,他想起来激动的吵着我喊叫,终于我指引我走进一条狭窄的漆黑的小巷子,直到我走到一所灯火通明的房子处停下来。

我走进院子,看到了院子中,并排着三三两两的摩托车,一个不大不小的泳池在灯光下显得十分舒适,一些比基尼鬼佬享受着。当我走近前台问道:“where is this staff ?Do you have an available dorm bed?管事的来了,他是一名皮肤黝黑的当地男子,大约10分钟办理入住手续,他给了一条浴巾,和一双拖鞋,引领我走进二楼的一件多人间,押金押了2美元。

直到我放下了我的登山包,想走出去吃个晚餐,散散步,我一个人步行走到暹粒夜市和酒吧街,夜市是灯火通明的,很多当地的小商贩有秩序的贩卖着当地的一些特色工艺品,而顾客大部分都是中国人,甚至一些当地人也会说一点中文,我在夜市的一个不起眼的拐角处吃了一碗河粉,大约1.5美金,买了一个冰冻水果椰子。酒足饭饱后,我往夜色深处走去,酒吧街是喧闹的,而我是喜欢安静的,我极力想走出这疯狂的世界,而这里却是极其令鬼佬们欢迎的,他们在灯红酒绿下,在荷尔蒙和酒精的冲动下,疯狂的跳着一些我不认识的舞蹈。而我已经被这吵闹逼迫的有点神经衰弱了。街道两边站着三三两两的当地的站街女,他们看我长着一张中国面孔,戏虐的嘲笑者,问我要不要按摩,还带有挑逗性的口吻:说出了打飞机,捏了我一下屁股,我迅速走开,一些当地的皮条客们用两个拳头碰撞的手势来向我示意要不要一些特殊服务。我只当作听不懂他们说什么意思走向河边。河边处有一条不长的工艺品街头,直到我累得口渴了,坐下来花了一美金买了一个椰子喝,觉得很是无聊,又沿原路返回客栈。又返回酒吧街的时候,一个抱着婴孩的中年妇女疯狂的向我跑来,嗷地一声吼叫着,我当时的确被吓到了,当然她的目的也达到了。我觉得他们对于中国人的态度都是不甚友好的。可能历史的影响和战争的创伤对于他们不可磨灭。

我决定早早的睡去,直到我上了楼梯遇到了会讲中文的两个老年夫妻,起初我以为他们是中国人,结果他们告诉我他们是马来西亚华人。在东马来一个挨着沙巴州不远的地方,那里很少有中国人去游玩,而景色比沙巴州更好更安静。

其实我对于吴哥窟是不甚于了解的,也没有做过任何攻略,从名字上看,我以为就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出名的佛寺,后来发生的事情告诉我我错了,它是一座令我不得不看震撼的文化瑰宝。

第二天一早,我睡到自然醒,中午才醒来,大概下午吃过简简单单的午饭后才出去,我在附近的一家便利店中租了一辆自行车,一个人三点钟的时候按照谷歌导航骑着自行车走去了吴哥窟,结果可笑的是我沿着公路骑行了差不多7公里的位置,守门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你没有票不能进去,我问道在哪里买票,他指引着我告诉我骑行回去,一个大型的白色的建筑物里,我按照他的指引骑行了大约半个小时的时间到了他所指的地方,看到了一些旅行巴士在买票,我一个走进去走道售票窗口,问候到,他们告诉我门票有三种,一天票,三天票,和一周票,分别是37美金,62美金和75美金。

因为是下午四点钟,比较远的距离,我在考虑着我的行程犹豫了很久,才买了一张3天票。后来买过票后,我马上骑行回去,直到大约4下午四点钟的时候我才进去,骑行了很久我遇到了吴哥窟中的第一个寺庙,也就是大圈的豆蔻寺,豆蔻寺是典型的印度教形式的寺庙,在丛林中却不甚大,也没有几多游客,我很快的拍了几张照片后才离开。

骑行了很久,我走到了第二座寺庙,那座寺庙占地面积比较大,也比较出名,他叫做塔不笼寺,是经典美国电影《古墓丽影》的外景拍摄地,据说也是《夺宝奇兵》的外景地。而寺庙中最出名的无外乎那颗丛林树根包建筑了,在布满了丛林苔藓的,斑驳陆离的一些青色石头处,的确此种风情很是与众不同,令人遐想,这里面是不是有一些宝藏埋着。甚至之前一个中国女游客告诉我她在里面遇到了鬼。在悠长狭窄的石头走廊深处,的确是终年不见阳光的。如果说她产生了错觉也是自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