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穆朗玛峰

8848青春制高点--2018年珠峰、洛子峰双登纪实

肆·讨厌的感冒

头疼得厉害,并不是因为思考是否双峰连登,让大脑这块CPU芯片连续高速运转发热发烫,也不是思考问题让我脑细胞大量死亡。而是,我发烧感冒了。

怎么也想不通,一直身体好好的,怎么才踏上喜马拉雅山麓,却严重感冒头疼。这样的海拔高度,于我来说,绝不是高反状态,一定是真的生病了。

感冒,在平常时间,熬上几天,也就过去了。可这是在高海拔,是即将攀登世界最高峰啊。

上过高海拔、去过西藏拉萨的朋友都知道,到了高海拔最怕的就是高反,头疼、咳嗽那只是基本的,稍不留神,就会导致肺积水、脑积水,医治不及时,弄不好小命难保。

不停地行走,不断地大把吃药,不停地头疼。

行走,那是享受。面对茂密森林、路边绚丽山花、那飞流直下三千尺的垂悬白练、那冰清玉洁的雪山,在时空转换中,让人宛如进入了神奇的万花筒,给人美妙的享受。

吃药,嘿嘿,那可不是美食,吞咽下去的是钞票的苦涩哦!

头疼,让我几天来食无欲,寝难安。面对即将攀登的雪山,说不紧张,那是自欺欺人的。

伍·为逝者叹惋

顺着峡谷不停地上升,来到一个起伏不大的平台,眼前顿时豁然开朗。

一片蓝天,几朵浮云,峡谷对面雪山耸立,晶莹洁白的雪峰直刺苍穹。

而在这里散布着一些大小不一的山石,山石上面镶嵌着或男或女的照片,并镌刻着一行行外文。这些,都是多年来那些遇难的登山勇士的衣冠冢,或者就仅仅是一个纪念标志。或许他们的身躯永远地长眠雪山,与雪山相伴。

默默地端详着那张张朝气蓬勃的笑脸,看着他们身着登山戎装,看着他们目光中的那份坚毅,我的眼睛充盈着泪花。为他们的不幸遇难默默致哀,为他们永攀高峰的精神而感慨。

记得在跑梅里雪山极限耐力赛前,在“梅里往事”食宿店吃着火锅、看着窗外的卡瓦格博,心里就一直在想,1991年在上面所发生的悲剧,十几个鲜活的生命,一夜之间就悄无声息地告别了人世、告别了想他恋他的亲人。我当时内心不停颤抖,看到旁边书架上,都是旅行者不同的留言,都是那太多情感的痛苦、挣扎和绝望。梅里雪山,一个人神共居的世外桃源,有着伟大智能的佛之净土,却被雪山和神秘的咒语包围着。当时我突然没有了参加比赛的冲动。只想慢慢去享受冰川、瀑布、草原、溪流、大河、森林的美。

山在那里,让人不断勇攀高峰;困难在那里,让人克服千难万险去战胜;未知在那里,让人砥砺前行去探索。想来,人类社会不就是在这样的登山精神中不停发展、不断进步?!
雪山依旧,逝者已去,精神长留。

未完待续。。。

陆·EBC,我来了

终于在徒步一周后,我站在高岗,顺着一条宽大冰川放眼望去,远方山脚下星罗棋布的一片帐篷,那里就应该是珠峰大本营EBC了,心里不免有点小激动。

宽阔的冰川河谷,雪山伫立两旁,仿佛列队欢迎我的到来。可没有掌声欢呼声,周遭一片寂静。在这万籁俱寂的冰川谷地中,只有我沙沙地脚步声、喘息声。

走不完的营帐

俗话说,望山跑死马。看着远方那一片黄色、朵朵蘑菇式的营帐,让人走起来竟然没完没了。

真想放下沉重的行囊,放开双腿,向着5300米海拔的EBC大本营奔跑而去。

朋友,也许你在说我张口跑野马了吧?五千多米的海拔,慢慢走路都喘个不停,更别说是跑步。这地儿,不是你说想跑就能跑的哦。

我喜欢长跑,更爱越野跑和极限耐力跑,至于公路长跑嘛,反倒并不钟情。也或许是越野跑风景更美,能与大自然亲密接触,身心可以更加放松,可以忘掉一切烦恼。

其实,我并不是一开始就热衷于登山的。也许和很多朋友一样,开始还是徒步、骑行,渐渐爱上了跑步、游泳,也许是不断的高海拔徒步穿越、高海拔跑步,渐渐爱上了攀登雪山。

说起来,在2017年中,不经意间,我竟然跑了黄山50公里、紫溪山60公里、亚丁三神山29公里,阿尼玛卿雪山53公里等越野跑,以及梅里雪山100公里极限耐力赛。并且这些越野、耐力赛,都还取得比较骄人的成绩。

回想那些长跑,最让人忍俊不禁的是黄山耐力赛。当起跑令的枪声一响,乌泱泱一片的男男女女,一同奔跑了起来。我心无旁骛地跑着,不断地超越着前面的队员,当我冲过终点线后,我欣慰地知道我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由于是男女同赛,当时也就认为是女子组第一吧。可一会儿功夫,跑来了一肌肉男,他欣喜地冲过终点线,高举双臂与朋友欢庆。可当他看到我后,突然呆住了。惊诧地对着我说:怎么我前面还有一个女生?我也愣了,总想着自己也就女子组第一,怎么一不小心,竟然还把男生们都统统甩到了自己的身后。

奔跑,流了几身身汗,也带来了许多伤痛,可也给我带来了无比愉悦的心境,认识了许多朋友。但奔跑的目的,只有我才最清楚。说真的,这些极限跑也好,越野跑也罢,都是为了当下的攀登珠峰做的体能准备。

向前奔跑,向上攀登,能做的就是更好的自己。如果说旅行可以有归属感,那么,我宁愿一直行走、奔跑、攀登。

EBC在召唤,珠穆朗玛峰在召唤,这是工作、生活的动力,也是暂时逃避现实、换一种在休息的地方。

柒·联合国似的EBC

带着一路风尘,带着不停的头疼感冒,经过一周的长途跋涉,终于来到了珠峰大本营。

大本营建在冰川上。说是冰川,但表面上是看不到冰的。因为冰川运动,把山上的众多大小石块,在不知不觉中给运了下来,把冰川给覆盖了。知道是在冰山川上,那是因为周遭都是巨石,而有冰块塌陷的地方,那就是一泓清水,几丈蓝冰。顺着冰川河谷往上不远,那已是洁白晶莹的冰塔林。

登山季的大本营,那真是旌旗飞舞、战营连绵。今年的登山者有362人,那还不算众多登山协作、地勤保障、新闻报道等等人员。在这个登山季,来自中国的登山者最多,有62人,其次就是来自尼泊尔的人了。因为尼泊尔政府对国民登山者或外国登山者是区别对待,他们的登山费要便宜很多。对外国人要收取一万一千多美金的注册费,而尼泊尔人仅仅收取一千美金。

看着各种肤色的人们,听着伊哩哇啦的各种语言,我真不知道是来到了什么国家。瞄眼望去,那猎猎作响的国旗,遍布营地,只是不像庄重的联合国总部那样排列有序而已。

现代科技的高速发展,把相距万里的人们紧紧相连,似乎地球已然变小,再也不用千里家书万般情。想抒情了,一个电话;想见面,一通视频。正如《我和你》歌词中唱的,我们同住地球村。而当下的大本营,来自地球各地的人们汇聚在此,那真的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没有国界的——地球村。

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虽然语言不同、肤色不同,但都是为着一个共同的目标,那就是攀登、攀登,登上巅峰。因此,身处这样的环境,还真是其乐融融。

捌·挥之不去的病痛

说来也怪,一路徒步一路药,再加上大量喝水,我的头疼感冒,在到达大本营没几天的功夫,竟然好了。也不知是药力发挥作用,还是人们常说的感冒只要熬上一周就会自然好。

可头疼感冒痊愈的愉悦也太短暂,还没等我好好享受健康轻松的状况,牙疼随之而来。疼啊,疼得我是张嘴无力,吞咽困难。疼痛之下,真想自己给自己的腮帮子来上几锤。

可牙再疼,也不能让我静卧帐篷,每天还必须参加适应性训练。冰川行走、过冰裂缝天桥、攀爬冰壁,那真是一样不能少。

战地,有野战医院;山村,也有诊所;那在这季节性的地球村,有诊所有医生吗?

嘿嘿,你别说,还真有。

没办法,我只好手捧香腮,寻医问药了。

找到带有标识诊所帐篷,钻进去一看,四个帅气的医生煞有介事地正接待着病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