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穆朗玛峰

8848青春制高点--2018年珠峰、洛子峰双登纪实

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

——(宋) 王安石

成功了!近日,

麻栗坡“女蜘蛛侠”何昌娟

成功挑战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

成为第一个登顶珠峰文山人!

此外,从珠峰回到大本营仅休息了一天

她又成功挑战世界第四高峰洛子峰

成为中国第一人!

——摘自文山视听

文山视听

导 语

山在那里:一句简单的话语,让多少人为之动容,心系巅峰朝思暮想;让多少人常常徒步大山,不断刷新自己的攀登高度;让多少人常年坚持冰河游弋、酷暑奔跑、健身房挥汗如雨;也让多少人努力工作,却终因筹不到经费而望峰兴叹;更让一些人为了践行自己勇气、坚毅而最终身伴雪山、长眠不醒……

摄影|何昌娟

编写|刘   勇

编辑|管   宁

我叫何昌娟,来自云南文山麻栗坡县壮族山乡的普通农户人家。朋友们看我一天蹦蹦跳跳,经常奔跑于大山,于是都亲切地叫我奔奔妹。

有朋友说我本可以靠颜值享受安逸、恬淡的生活,或挥霍青春、或享受浪漫。可我却偏偏爱上在大自然中自由奔跑,在湛蓝江河挥臂畅游、海底潜行,爱上在那高耸穿云的晶莹冰峰中不停攀爬。让艰辛折磨自己、让风险陪伴自己,让喜悦充填于心,在过往的苦涩与心悦中砥砺前行。

作为一介平民女子,我非常荣幸。有那么多的热心朋友关注我、关爱我,有那么多对我的登山爱好鼎力相助的企业家、成功人士,还有那些见面或没见面的小伙伴的尽心资助;我也非常荣幸,从我踏上征程,有您一路牵挂、一路鼓励、一路分享快乐;我更荣幸,我没有辜负您的期望,在我不懈努力下,双登世界第一、世界第四高峰,毫发无损地平安返回,与您分享成功的喜悦!

人生路漫漫,生活中的每一步无不充满艰辛。而没有良师益友的倾情相助,奔奔妹会一路跌跌撞撞、步履蹒跚。

回家有喜悦、回家有感慨,而更多的却是感恩。我没法用行动来报答每一个 曾经帮助过我的人。但奔奔妹会对给予我帮助的您,铭记于心。助我成长的您,我会永远去感恩,谢谢有您的支持!

真诚地谢谢您!让奔奔妹与您共同分享那份纯真的友情、那在世界屋脊上的艰辛和喜悦!

壹 · 启程

2018年4月5日,我终于从昆明出发,飞向期盼已久的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去践行一直在我脑海中萦绕的梦想,攀登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

银燕在蓝天云团中不停穿梭,喜马拉雅山脉那连绵不绝的雪峰在不停地变换。

想着登机前大包小包地托运行囊,却因超重,机场地勤怎么说也不能通融,结果非要交700大洋才算了事。想着自己节衣缩食、朋友们友情赞助,才促成了这来之不易巅峰之旅。这钱,花得太冤枉,让我的心碎了一地。仔细回想,那么繁多的登山装备,都是攀登高峰必不可少的。哎,即便是多带了几本书,那也是为了这次登峰而带的金飞豹老师的《挑战极限》《巅峰见证》《梦想启程》等探险、励志的书啊。

熟悉的加德满都,熟悉的泰美尔,一切都没有变化,还是那么拥挤,那么喧闹。这是我第二次来到加德满都。对于大量涌入尼泊尔的外国旅游者来说,加德满都是必须好好游玩的地方。虽然遭遇了大地震,但那众多的古迹,还是让旅行者惊叹不已、流连忘返。可这些古迹,却不在我的行程之列,我的目的只有一个:登顶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加德满都,于我来说,只是我和来自其他队友的汇合之地。

尼  泊  尔

终于等齐了队友,我们搭乘螺旋桨小飞机,在连绵起伏、雪峰阵列的上空翱翔。看着远方那座座雪峰,我既激动,也略略有点紧张。雪山,它成就了许多人的勇攀高峰梦想,也让一些对雪山爱到痴迷的人,身体永远地融入了雪山。

螺旋桨的小飞机,像一片窄窄的柳叶,在喜马拉雅群山中不停飘逸。终于,它飘到了一个叫卢卡拉的小山凹中,对着不长且很窄的跑道俯冲下去。

你一定见过那宽敞平坦的机场与并行的几条跑道,可你不一定见过只有一条窄窄跑道,而它还是有很大坡度的跑道;而停机坪,也就几块篮球场般大小。窘迫的停机坪还停放着几架小飞机。这,就是被称为世界上最危险机场之首的——卢卡拉机场。

在这通往世界许多著名八千米以上高峰必经之地的机场,在这登山季、徒步季的时节,它还真不是一般的繁忙。

卢卡拉,海拔2700米左右。它是我们登山者,也是开启珠峰EBC徒步者之行的起点。也就是说,在未来不久的日子,我将从卢卡拉的2700米海拔开始,去登顶8848米海拔的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

马上就出发了,此刻的内心既担忧又开心。担忧自己坚持不下来,开心自己终于要实现愿望了。

珠穆朗玛峰

贰 · 走在喜马拉雅

告别卢卡拉机场,与夏尔巴登山协作汇合后,我背上沉重的行囊,开始了漫长的徒步。

从卢卡拉到珠峰大本营,没有车行道路,只有步道。也就是说,想安逸地乘车去,那仅仅是一个美好的想法。而这段步道,穿山越岭、海拔不断升高,一般行程都得要一周的时间,这还取决于是负重还是轻装,也取决于各人的体能状况。

其实,也可以不徒步,那就是直接从加德满都乘直升飞机到珠峰大本营。但这不是我的选项,毕竟螺旋桨一转,那可就是钞票在不停地飘洒啊。说来惭愧,都是经费窘迫。我有土豪之心,可成为土豪却很远很远。因此,我得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经费,对得起那些感慨解囊资助我的亲朋好友,每一块大洋的支出,我都得好好掂量掂量。

很多朋友都听说过,现在的登山,费用是很高的,奔奔妹你哪来的那么多钱呢?

我那么年轻,不是富二代,也没有像样而自豪的事业。说真的,我没有那么充足的资金来让我实现自己的梦想。

感谢“秘境百马”提供赞助

我确定了想攀登珠穆朗玛峰后,我找到了云南鼎鼎有名户外奇人金飞豹老师,把我的愿望告诉了他,希望他给我推荐几家企业,帮我解决登山的资金困难。金飞豹老师历来对户外极限运动非常热衷,曾不断创新着自己的极限运动,也非常乐于帮助新人。当时金飞豹老师正在筹划一个“秘境百马”的户外运动,听到我的想法后,很高兴的对我说:这样吧,用“秘境百马”赞助你部分,你把“秘境百马”的旗子带上珠峰,并当时就给了我赞助。随后组织了一个分享会,在会上,当我看到“山野人家”餐饮,带着现金来参加分享会,当场就赠送给我,我的双眼充盈着热泪,忍不住地流了下来。

感谢“山野人家”赞助

感谢“苗乡三七”赞助

就这样,在后来的苗乡三七、文山礼光、中啡咖啡、引擎鸟越野、凯乐石户外装备、文山逸龙等企业资助,以及熊朝忠等很多见面、或未曾过面的朋友及亲人的支持下,我终于凑足了三十万的登山经费,走到了当下的EBC徒步路线。

不过徒步EBC珠峰大本营也有好处,那就是可以让身体充分适应海拔的提升,也在漫长的行进路上领略喜马拉雅的绚丽美景、风土人情。回想我自从爱上户外运动,不就是背着个行囊,没有停歇地钻山沟、攀峭壁,在梅里雪山、在稻城亚丁越野跑吗?

尼泊尔*夏尔巴背夫

走在通往EBC珠峰大本营的山间小道上,经常能看到那背着沉重物资的夏尔巴人。从背面看,那沉重的货物,已经把夏尔巴背夫遮得严严实实,只剩健硕的双腿在不停移动。而这些背夫,有上年纪的、有青壮年,甚至还有一些不大的孩子。看着他们成年这样背负沉重货物,往返于喜马拉雅的崇山峻岭,我经常阵阵心酸难受。

想着老家的父亲,不也经常是这样,为了家里的生计挑着生活的重担,常年得不得好好休息吗?想着年少的我,不也常常课余或放假的时候,在家乡大山拾烧柴然后背着回家,在田间地头捡猪草回家喂猪吗?

艰辛的生活,练就了坚毅的人。当我歇息在那别具一格的喜马拉雅小屋,看着夏尔巴主人那满屋的登山装备、满墙的高海拔登顶证书,真不敢想象,这些长年行走、攀爬在8千米以上海拔的雪山是什么感受;他们的辛勤付出,又不知成就了多少攀登者的梦想。

各国家珠峰同行队友

我这次参加的登山队,所有队员都来自五湖四海,但只有我一个中国人。队里有来自蒙古国、波兰、马来西亚、澳大利亚、瑞士、尼泊尔,印度的。对于没有很好英语水平的我来说,与队友或夏尔巴协作交流也就成了很大的障碍。

虽然交流不能流畅,许多话也不能完全明白,但与这些不同国家的山友相聚一起,我还是能感受到他们的热情、奔放和友好。闲谈之间,突然听到蒙古国的一个队友说起他准备攀登完珠峰,还要接着攀登世界第四高峰——洛子峰。

未完待续。。。

坚持心中的梦想,通过不懈的努力,于是把不可能变成了可能。

——何昌娟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叁·挡不住的诱惑
    连登世界第一、世界第四高峰,多好的想法,这不是薅草打兔子,一举两得吗?要知道,珠峰和洛子峰相距不远,东西相望。同在EBC大本营做登山前准备、训练和休息,又都是在相同的C1、C2、C3建立营地,C4营地虽然不在一起,但也相距不远,就是说,两峰都走同一条攀登路线,只是在C4营地后分开。也就花开两朵,各採一枝,分别冲顶珠峰或洛子峰。

这样的话,连登两峰是最经济,也最节省时间的。你想,在一个登山季的行程中,就可以把世界上14座8000米以上高峰,登了两座,那该是多么的惬意。

双峰连登的想法,让我心里泛起阵阵涟漪,随着向EBC的迈进,这个想法一直充斥着我的脑海,挥之不去,而且越来越让我寝食不安。我那可怜的小心脏,被这突然的想法给不停地撞击,难以忍受这样的刺激啊。

珠峰登顶线路图

初有这个想法,内心也仅仅是一泓清水中的几波浅浅涟漪,可随着海拔不断升高,山风的吹拂,柔弱的清波也逐渐放大,竟然变成了朵朵浪花,激荡脑海、拍击心房。

真是一石击起千层浪。

从未有过如此激烈的思想斗争。连登双峰的好处,真是不言而喻。可仓促决定一桩极具挑战的决定,我还从来没有过。

要知道户外极限运动,涉及方方面面,稍有不慎,后果不堪设想。特别是在缺氧、气候千变万化的世界最高海拔上,攀悬冰壁、跨冰裂缝、突发而至的狂风雪崩、气温骤降,体能衰竭、高山病变、摔伤扭伤,哪一样不都是不堪想象的危险。没有充分的精神准备、体能准备、物质准备,还真的不敢贸然决定。

不能再思考这事了,我头疼得厉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