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冬季大五 朝台行记

D1:鸿门岩-东台-北台-中台-西台-大南庄住宿

D2:大南庄秀云农家院-南台-下撤宽滩村结束行程。

装备:厚羽绒服软壳衣、抓绒衣、速干内衣裤及备用一身、软壳裤,2双羊毛袜,头灯及备用电池,冰爪、雪套、毛线帽子,手套一薄一厚,护脸,手台,登山杖、护膝,保温水壶

药品:感冒药、胃药、膏药贴

鸿门岩大合影

南台下撤合影

出行前记

冬季大五,是我心里的一道坎,我知道,早晚有一天得自己迈过去。

山西大五台,最近几年是每年夏天都要去一次的,却一直都没有勇气与它来赴一场风雪之约。

好友苇一和大彪在元旦前一起去五台的那天,我在奥森跑了10公里,想去,却不敢去,因为体能不自信,因为对冬季五台狂风的惧怕,想想这个季节的风雪,便心生畏惧。

当领队村长再一次发出活动的时候,便禁不住蠢蠢欲动,为了测试一下勇气,还在某天早上6点出门跑了3公里,一身大汗的赶回家再赶着上班。真是发神经啊!

然而终究挡不住,冲动也好,热情也罢,还是决定听从内心的召唤。其实说不出的紧张,熟悉的朋友都因各种事情不能和我同行,看来只好自己走一趟了。人总是会难免孤独,那也正是成长的时候。

无论如何,既然决定,就勇往直前吧!

依然是周五晚下班后大巴集合,背上大包匆匆赶往地铁,便不再有任何纠结,总之,该来的来吧。

此行一共20多人,只认识TL,去年走喀纳斯的伙伴,在车上又结识了妹子ZL,听说她是第一次参加户外,不禁对她刮目相看,这起点可不低啊。

当夜,我们在五台山火车站附近简单休息3小时,4:30坐摆渡车出发,于5:30左右到达鸿门岩,村长简单说了注意事项,正式开启五台山朝台之行。

静悄悄的黑夜,没有风,心中暗喜,默默感谢老天爷。一路无话,也没有任何不适,只有头灯闪烁,于6:15来到东台顶。

返回时依然是一个人走,半路没有任何防备的摔了一跤,崴了脚,脑袋直接顶到石头上,还好帽子够厚,鞋帮够高,爬起来拍拍身上的雪,继续走。

7:10,天边已开始泛红,巧遇千秋两姐妹,于是跟着蹭了几张照片。

往北台路上,回望东台,霞光染红天边。

苍茫大地,白雪皑皑

北台路上,幸运的遇到小狐狸,可惜太远眼看着跑了。后面的路,我加快了步伐,与ZL和王任结伴而行,他俩体能充沛,我只有全力跟上。

王任热情开朗,帮我们拍了好多照片。很幸运的再次遇到小狐仙儿,这次终于留下照片。开心!

10:00,一步步走到华北屋脊的牌楼下,天空开始飘起了小雪花,雾气缭绕,如在画中,就是这画也太冷了啊!

北台叶斗峰海拔3061米,为五台最高峰,称为“华北屋脊”。好不容易上来,又冷又累,那也合个影吧。

从北台往澡浴池一路下坡,王任带着我们走山坡切下去,大家都饿得饥肠辘辘,无比想念澡浴池的斋饭。

11:45到达,饭厅里贴着“止语”,我们都知道规矩,排队打饭,吃多少拿多少,不剩饭不浪费。饭后打了热水,继续上路。

这时,我们三人的小队壮大成六人,加入了TL两口和寒西,后面的路程寒西也拍了海量照片。

不知是刚吃完饭的缘故还是高反,王任状态不佳,我也感觉大腿没有力量,上中台本来是个小坡,却走得极为疲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