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9

新疆

从新疆到未知的未来

昨晚戈壁滩里狂风大作,帐篷里被灌满了沙子。这种情况也不是第一次遇到,淡定地拿衣服盖住嘴巴继续睡。天亮后清理帐篷才叫麻烦,拿抹布一遍又一遍地擦睡袋都整不干净。睡袋这玩意儿特别不好清洗,不能用水洗,只可以清水里加一点点洗衣液和苏打粉,用小喷壶均匀喷在睡袋上,静置十多分钟后用拧干的湿毛巾细细地擦干净,每次清理睡袋都得花差不都一个小时,这是个很烦琐的活儿。

说起来也真奇怪,这里都海拔3000多了,还是那么热,狂风都不能让我安安稳稳地呆在睡袋里,一会一身的汗,可不用睡袋又冷,只能盖一会掀一会,热一会冻一会,太折磨人了!

晚上睡不好的结果就是白天没精神,我每开两小时车就得找地方眯一会,不然瞌睡得厉害。车行到都兰县城时我们找了间小店买水,掉头时没注意到小店门口有两根包铁的水泥桩,一下就怼了上去。这下好了,可以好好休息了。接下来就是找保险公司——等核损员——去修理厂。修理厂一看,哟!没配件,等调货过来吧,明天再过来修。现在时间还早,你们去都兰花海玩玩吧,就十几公里路。

于是我们用透明胶把破破烂烂的前挡板粘住,慢悠悠地往都兰花海去也。

从新疆出来六七天了,一路都是黄沙,基本见不到绿色,到了都兰范围内开始有大片大片的农田,山上的植被也多了,这让我们心情很是舒畅,车子的事故也丝毫没有影响到我们的心情。哼着歌在盘山公路上一边兜风一边寻找今晚的营地,等到了花海时已经瞄准了好几个合适扎营的地方。

不知道是不是来晚了,花期已过的原因,花海并没有什么花,值得一提是放声高歌的藏民们,他们成群结队坐在草地上,喝酒唱歌,满地的酒瓶看得我咋舌,真能喝呀!

这是昨晚灌进帐篷的沙子

可恶的桩子

都兰花海全景

这只鸡绝对是母鸡中的战斗鸡,脖子上的毛都被啄光了

"李白斗酒诗百篇",若是我等喝醉了会怎样?是文思如涌还是词不达意、一堆狗屁?

若说酒量,我是一瓶晃荡两瓶凌乱三瓶天上地下乱窜。可怂人有酒胆,不行还爱喝点,不过这个喝点仅限于啤的红的。至于白的,我敢喝,没人敢陪我喝,要知道把一个醉鬼弄回家可不是件轻松活。

共和县今天大雨,我们没有找到空房子扎营就住酒店了。住酒店是多么大的事呀!这么洋气的事当然要配点酒。我和泽仁都喜欢喝点,边喝边聊天。泽仁是书香世家,一家人都是诗人画家哲学家,琴棋书画样样拿得上手。她这几年潜心修佛习画,对修行一道有深刻的理解;我则是个泼皮无懒式的人物,只求肆意快活,对各种宗教学派都用批判甚至是鄙视的态度去面对。小时候我也有些小聪明,五岁启蒙,七岁开始读四大名著,文言文版的<三国志><隋唐演义>都是日常读物,十一岁初中毕业,到了高中更是目无余子。这种主观、独断、强势的个性蒙蔽了我的前半生,让我耳聋目盲,不辨是非,每每回望前尘,经常会羞愧得难以自持。

这些年在外流浪,遇见很多有大智慧大德行的人,从他们身上学习,慢慢地改变。特别是这两年独处时候居多,会有很多的时间去反思改正。从抄写“道德经”开始,辨义、思考、理解,并应用于自己的生活中来,不知不觉中步入了修行的道路。修行并不是说一定要坐在那里冥想,我们的坐卧行止,一颦一笑都可以是修行。用通俗的话来说就是:人的一生都是修行,只是有人觉知有人懵懂而已。

和泽仁聊天,她会引用很多的佛家经典来表达她的观念和对修行的理解。我则是野路子,思维散发时连武侠仙侠科幻小说里的东西都拿来用了。管它东南西北风,什么风来借什么风。今天聊到修行的目的时,泽仁说人这一辈子就是从成长时一点一点地背负起很多东西到老去时一点一点地扔下东西,她的目的是尽早扔下所有的东西。我哈哈一笑喝了一大口酒说:少的时候有童心,老了以后有童心,难的是从少到老一直有童心,如果能一直保持童心,就是最好的修行了。

昨天在茶卡盐湖附近扎营,营地非常好,在远离大路的一个小树林里。树林对面应该是个老的农场,有大片的青稞和油菜,还有废弃的养殖场。这么多年流浪生涯,让我们对找营地有丰富的经验。首先不能在大路边,车来车往太吵会睡不着;离路很近的空房子也不行,里面一般都特别脏;公园里面不行,会被管理人员赶着走。最合适的地方首选烂尾楼,然后是小树林,离路很远的空房子也特别好,还有停工的老工厂也是不错的地方,一般和看门人商量一下都会被允许在厂区里扎营的。

茶卡盐湖号称“天空之镜”,没风的日子来这照相还是可以的,如果有风就没必要去了,这里的水不够蓝,盐不够白,比东台吉乃尔湖差得太远。

从茶卡到青海湖很近,我们上午就到了。泽仁和德西都来过青海湖,我也是第三次来了,所以这里就没计划停留。路边藏民卖的小黄菇让我回忆起小黄菇炖鸡的美味,突然就来了兴致和她俩商量说我们进牧场去捡蘑菇吧。有些朋友总是劝我不要自己捡蘑菇,怕捡到有毒的。在这得谢谢这些朋友,但我们都是走到哪吃到哪,地上有什么能吃的都会采来吃。蒲公英、车前草、野荠菜、灰灰菜、金芥、扫帚苗、苜蓿、野蔷薇…太多能吃的了!蘑菇这个玩意儿不认识的我也不会乱采,能采回来的就一定是能吃的。

路过一户藏民家,女主人正拿着一袋蘑菇从山坡上走下来,她热情地邀请我们去她家做客:“馍馍吃吗?茶喝吗?”我们比划着示意要先去采蘑菇,等下山再去她家。

蘑菇要下了雨后才多,我们收获不多,仅仅够吃一餐的,下山时又遇到了那位女藏民,便一起去到她家里。她家还有一老一中一少三个人,小朋友还没到读书的年龄所以语言不通。现在不管是哪个少数民族,小孩子都要学习普通话,所以去民族人家里要是有学龄后的小孩就不担心沟通问题。这次显然是没翻译了,我们只能接过主人递过来的酥油茶用微笑表示感谢。德西这次出来时带了很多金丝玉的手链,她给主人家的所有人都送了个小礼物。藏民喜欢鲜艳的东西,这小礼物显然让她们特别欢喜,爱不释手地把玩,相互比较。藏民的情绪表达很直接,一点掩饰都没有,我们跟喜欢和她们打交道。这户人家恰好有很多的蘑菇干,走之前我们把她家的蘑菇干全买光了,一点也不留,就这样还是不够给朋友们寄的。后来又去了很多户藏民家找,都没有,说是都卖完了。跑了好几个村子,好不容易又找到一斤,可人家不能微信转账,我们三个把身上所有现金都找出来,有几张十元的,十多张一元的,还有一个硬币,数了数才69元。没办法我只好把自己戴的一串金丝玉手链拿出来,加上这69元一起摆到主人面前,问用这些换可不可以,结果皆大欢喜,女主人开开心心戴上了手链,我们开开心心拿走了蘑菇。

德西有个朋友在离青海湖一百多公里远的共和县铁盖乡工作,正好那里我也没去过,就临时决定转道去共和县看看。去共和县的路让我傻了眼,一条弯弯曲曲的山路又窄又陡,我的小车车二档上都吃力得很,每当会车都得换一档,不然就根本动不了。就这样龟速上到了半山腰,在一个转弯处我无意往青海湖方向看了一眼,这一眼让我惊呼出声!太美了!从高处看青海湖和在湖边看完全就是两个概念,原来这才是青海湖的正确打开方式。到了垭口我们找了个空地停好车,朝最高的一个山头爬去,一定要看看青海湖的全景才甘心。

这里海拔3700米,在这个高度爬山还不算辛苦,控制好呼吸很容易就上到了山顶。要是超过4000米就累了,记得上次去冈仁波齐转山时翻5700的垭口差点没把我累死。

山顶已经有不少游客,还有一对拍婚纱照的,真是为了爱情无所畏惧,棒棒哒!我朝新娘子抛了个媚眼吹了声口哨,看着她一脸懵圈的样子不由得心情大好。

从高处俯瞰,只见青海湖呈现深浅不一的蓝色,湖面上有游船驶过,留下一条长长的痕迹。这么远的距离看不到水波荡漾,只看到整个湖面宁静深沉。如此美景让我流连忘返,恨不得晚上就在这扎营算了,泽仁深表赞成,但想想已经在车上等我们德西还是算了吧。

去共和县城一路全是草原,老话怎么说来着?“羊群像天上的云朵”!这话用在这很贴切。现在要赶去县城住宿就没有停下来好好玩,明天如果不下雨就来这扎营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