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

新疆

从新疆到未知的未来

早在十天前就已经买好了去成都的机票,准备骑行317国道,为我的进藏骑行生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从2012第一次骑行川藏线开始到现在,基本所有的进藏路线都骑完了,317国道就是最后的那条线。

计划永远没有变化快,前两天乌鲁木齐疫情的二次爆发让新疆从疫情净土变成疫区。我所在的克拉玛依市虽然没有病例,但依然采用了严防死守的对策。

前天上午出门发现所有的商铺都关门停业,这是一个很明显的信号,意味着我们有可能再次封闭小区。于是果断回家收拾行李,把所有可以不随身携带的物品全部打包邮寄回老家。我的两位室友也跟进,在昨天寄走了大部分行李。

来乌尔禾四年,行李多得让自己恐惧。当初一辆自行车一个驮包一个人来到这,如今竟然寄走了差不多一吨的行李。虽然大部分是金丝玉原石,但也挺不可思议的。以后不管停留在哪都坚决不买任何多余的东西了,不然都是负担。

今天出门给送朋友多余的大米面粉,看到所有连通国道的路口都被拦住,所有车辆都只让出不让进了,朋友家的小区也于中午12点过后全面封闭禁止进出。这情形让我顿感不妙,赶快回家和室友商量,只用了五分钟我们就决定连夜离开乌尔禾,免得又被困住一两个月。

往车上堆了足够我们三个人在路上吃半个月的食物,带上帐篷睡袋,我们于晚上9点逃离乌尔禾,目标——离开新疆!

规划路线时遇到难题,如果我们全程高速出疆的话肯定会从乌鲁木齐经过,就算没有进市区也会给我们的行程码刷上不良的红色。要避开乌鲁木齐就得往北沿国境线走,然后从巴里坤草原那边上京新高速往内蒙方向出疆;或者是往南,翻越天山后再越过阿尔金山进入青海。想来想去还是选择往南进天山,原因很简单——明天就能进山,进山就凉爽了。最近乌尔禾实在是热得不行,热得吃不下睡不着,简直要疯了。

上了高速后,我们庆幸不已,因为出小区时看到一个大大的铁门已经运了过来,打听一下得知晚上12点起乌尔禾全面封闭。哎呀妈呀!!!还好我们没有犹豫,不然就得成为蒸笼里的咸鱼了。

油盐酱醋面条大米方便面榨菜锅碗瓢盆,一样也不能少

路口已经拦住,许出不许进

在克南服务区扎营度过第一个晚上

计划路线,纵穿中国,实际会在哪儿停其实未知。

高速上一辆车也没有

昨晚睡得很不好,克南服务区的大货车来来往往,发动机的轰鸣震得我脑袋疼,只能戴上耳机听冥想音乐。

七月的戈壁滩早晚温差依旧那么大,白天38度,晚上25度,我特意不挂外账想要凉快凉快,半夜却飘了几滴雨把我淋醒。认命地起来把外账罩上,睡了不到三小时太阳出来了…咱这四季账保温效果那是杠杠的,很快就变成蒸笼把我蒸得汗流浃背。好吧,不睡了,赶路吧!

独库公路的起点在独山子,到达独山子下高速未果,所有私家车都不让进独库公路了。检查站的一位工作人员建议我直接转连霍高速往甘肃出新疆,并且再三强调出新疆之前都别下高速。这时一个网友给我发来信息,说是走高速经过乌鲁木齐路段时把手机关机,过路费用现金支付,别在乌鲁木齐范围内的服务区用手机支付卖任何东西,也别打电话,这样行程码上面就不会有乌鲁木齐了。还有一位大哥连打了两个电话给我帮我设计各种出疆路线,连穿越古尔邦通古特沙漠的路线都把轨迹共享了过来。回想在新疆这四年真是没白呆,有了师傅和很多师兄弟,还有了这么多真诚以待的朋友,莫名就离愁了…

就这样带着各路人马的各种建议我们转向连霍高速,刚过了石河子市就关了手机,真是提心吊胆,很害怕,要是出不了新疆就悲剧了。

行程码的事顺顺利利,直到出了吐鲁番还全部显示的是克拉玛依,这一关算是过了。但是!!!更大的难关来了——路上连接几个服务区都关门歇业,整整七百公里我就没加到油!在小草湖检查站我实在是不敢跑了,问工作人员怎么办?一个眼睫毛特别长,眼睛超漂亮的维族小伙子说最近的加油站要往库尔勒方向三十五公里。这话打击大了,我都有大哭的冲动。维族小伙使劲安慰我:你这手动挡的车不费油,加上往那边去全部是下坡,你肯定能跑到的。

好吧,无计可施,无可奈何,硬着头皮走吧。这三十五公里几乎有十五公里是空挡滑行,一路看着低到完全没有的油表,忐忑的心情无以言表,我们三人都做好了推车的心里准备。

感谢天感谢地,我们还是熬到了加油站,加完油后航空公司又给了我一个惊喜,原定30号克拉玛依飞成都的航班取消了!哈哈,机票可以全额退款了!人生真是起起落落,大悲大喜!我仿佛看到命运邪恶滴笑着问:刺不刺激?爽不爽?

石河子服务区一直是这么破,没有改变,无从超越。

没在这加油是最大的痛

吐鲁番三十里风区的大风车密密麻麻,壮观得很。

要是没有大货车就好了

在托克逊服务区发现炸裂的晚霞

今晚的星空还是可以的

今天的路程

星星峡是出新疆进甘肃的最后一站,第一次听说这个地名是2014年我们一行七人骑行丝绸之路的时候。那时以为这里是个很美的峡谷,能看到很美的星空。咳咳,这幻想早就破灭了,现实是无数的大货车和脏兮兮的破房子,垃圾共污泥齐飞。大家要是来了这估计也是一刻也呆不下去的。

这次走出星星峡就真不知何时再来新疆了。原来是计划骑行完317国道后回新疆,赶着九月底十月初去徒步狼塔C+V,给四年的新疆生活完美收官。还是那句话:计划没变化快。老天爷着急赶我走我死皮赖脸也留不住。我们总是说:一切随缘!可有时这缘随得是那么不甘不愿。在新疆呆了四年没去走,现在想去却又去不了了。也许是要给我留个再来新疆的念想吧,也许某一天想着想着就又来了。也可能渐行渐远,慢慢就不再念想了。

未来,谁知道呢。

出了新疆人就放松了,天高任鸟飞,我这只野鸟可以悠闲乱飞了。前天看到一位摄影师的朋友圈,他正在青海的东台吉乃尔湖摄影,圈圈里的工作照美轮美奂,太诱惑了,不去是不可能的,反正我已经到了青海就绕点路过去看看吧,还能顺便去捡捡青海玉。

青海玉就是现在市场流行的和田玉青海料,同属于软玉家族成员,要是运气爆棚说不准这一路的油费都有了。

从甘肃的瓜州往青海走要经过敦煌,对于敦煌我是没有什么好印象的,东西死贵死贵,实在是不敢再次领教。于是我们马不停蹄穿过敦煌直上当金山。

当金山是甘肃和青海的界山,整整五十公里的上坡,从海拔1100拔高到海拔3600。我的小五菱宏光车身重动力差,还装满了行李,只能三档40码慢慢爬,不过咱也不着急,耐心是足够足够的,反正路就在这里,目标就在前方,再慢也会到达的。

离开新疆后就不打算走高速了,但到了青海后215国道和柳格高速并线,不想走也得走。这段路还是很美的,斑驳的山体、苍茫的高原荒漠、对比分明的色块,无不让人心情舒畅。

下高速时尴尬了,习惯了手机支付的我们都没带现金,而这里只收现金。美女收费员很热心地帮我拦车换现金,第一辆车的司机很不好意思地掏出50元,刚够他自己付过路费,第二辆是辆云南的车,司机在后备箱一顿好找,很惊喜地找到了100元,他50我50,刚刚好,一分不多一分不少……

这个“鱼卡”收费站座落在偏僻的高山上,周围没有人烟,来往的车辆也特别少,收费员使劲提醒我后面的一两百公里是无人区,当时没想太多,现在在这离收费站几公里远的废弃修理厂写作业时才猛然警醒:明天得倒回去把油加满才行!

在高海拔的地方扎营最怕大风,虽然说我们的帐篷都是能扛强风的高山账,但在大风里拉风绳打地钉实在不是一件很愉快的活。因为经常在户外,我还特意把地钉换成了钛合金的,这种地钉结实耐用,连石头都能钉进去。不过今天不用担心大风的问题了,因为这废弃的修理厂有高高的院墙,还有比较干净的房间,在房间里只要铺上地垫支起内账就能舒舒服服过一晚。

希望明天是个晴朗的好日子。

瓜州,这里的哈密瓜叫做瓜州蜜

想打打牙祭来着,最终选择了一碗豆浆

出敦煌了

天气不好,拍的照都是灰蒙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