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看长城 ║云中漫步五座楼,猿猱欲度亦犯愁——密云五座楼长城

楼内廊柱体积较大,底部竟然以巨大的石垒砌,这种材质的内部廊柱,是我第一次留意。

(照片中的亮光,即是镜头进水所致)

筒拱相对高大,但这种砌法,总担心不够稳定。

这堵墙对这座楼子来说,该是异物,券拱下的这堵墙,肯定不是原物,或许是后人曾经在此居住遮风挡雨。

登上楼顶,铺房残迹比第5座楼保存得更多一些。

面向内侧,保留了两个水嘴,保存尚且完好。硬质的构件,经过岁月风雨的侵蚀,水槽内遍是蚀痕。木质的构件,很少能保存下来了。

第3座楼:是否有护墩墙的敌楼?

在密林中穿行,寻找林木掩映的第3座楼,密云577号敌台。这座楼子周围的植被更加茂密,不注意几乎看不出来。

楼下接西南侧,有房屋残墙。

(距离起点6.57km 当前海拔795m)

楼体近观。这座楼子悬门位置过高,没有木梯,没有登顶。

房屋下有大量瓦片,颜色较新,判断可能为现代之物。

转过一个角度,房屋东南侧,还有木质构件,不应当是数百年前的遗物。

转过一个角度,房屋东南墙外侧,有大片水泥抹缝,可以判定确属现代建筑。后来我爱我的小红马打听到,这是护林人员曾经居住过的房屋。

不过,楼子东南墙下的短墙,显然不属于房屋墙体,似乎应是第3座楼的附属设施,会是第3座楼的护墩院墙吗?

第3座楼与第2座楼之间的墙体:《明蓟镇长城考古报告》没有记载

从第5座楼开始,这段边墙与敌楼基本沿山脊分布,敌台间的通道还算平缓易行。由于林木茂密,看不清附近山川地势,其实外侧皆是悬崖峭壁,险峻天堑,基本不需设防。故这一带敌楼基本上是孤楼,其作为敌楼的功能弱化,更主要的是作为瞭望敌情传递信息的烽火台的功能。

离开第座3楼,往第2座楼前行。忽然注意到是走在峭壁边的墙体上。

(距离起点6.76km 当前海拔770m)

峭壁边另一侧的墙体,上方接山险巨石。其实,这一带山崖壁立千仞,谷壑幽深,并不是游牧骑虏进攻之处,这样的墙体,主要的功能是交通线,而不是防守,因此,墙体是单边平头墙,墙体较窄,没有垛口痕迹,也没有足够的空间砌筑垛口。

回望,看得见崖边的一段墙体,远处山凹附近,是刚刚走过的第3座楼,更高更远处,本次行程的最高点上,隐藏于云雾深处无法识别位置的,是第5座楼与第4座楼。

(距离起点6.81km 当前海拔775m)

这段墙体,在《明蓟镇长城考古报告》中并未记录,太过于疏忽了吧。

可上九天揽日月,叹我山河多壮美

转过这段墙体,又是一阵惊呼,原来前方是第2座楼,密云576号敌台。

其实不止576号台,其右下侧,还有另一座敌楼,密云575号敌台,即第1座楼。

(距离起点6.81km 当前海拔775m)

不止是这两座楼,东南侧地势较低处,正是最早经过的47号烽火台,“观日楼”。敌楼所处的山体,是一面整体的绝壁,极为险峻。当时历经艰辛才到达的墩台,在这个角度看起来,是如此的低矮,渺小。

加上刚才回望的第3座楼,这个角度可以看得到3座孤楼,1座烽火台。这与活力的荒野老师在观日楼之下拍摄的照片,所呈现的场景,异曲同工。

根据活力的荒野老师提供的照片,这个角度观景,能见度好时,山川胜景,尽在眼底。千谷万壑,壁立千仞,孤楼耸立,直迫云天。

稍远处看得见牛盆峪-白道峪的绝壁楼独眼楼。

更远处,天空高远,群山绵绵,连峰耸峙,边墙蜿蜒。小水峪、大水峪、河防口长城清晰可见。

而五座楼长城,就座落于绝壁之侧,山脊之上。

特别感谢活力的荒野老师的照片,使得我们得以见识到这段山川之瑰丽壮美,长城之雄伟壮观,顿使心胸开阔。秋冬季节时再来,定有更大的收获。

第2座楼与第1座楼

第2座楼,密云576号敌台,敌楼保存相当完好,但由于悬门没有楼梯,无法登顶。

长城遗产网的说明,“该敌台东南侧为密云577号敌台遗址”,实际577号敌台在其西南侧,方位错位。

(距离起点6.88km 当前海拔786m)

第1座楼,即密云575号敌台。这座楼保存也是非常完好,但无法登顶。

长城遗产网说明,“该敌台东南侧为密云576号敌台遗址”,实际576号敌台在其西南侧,方位错。

(距离起点7.17km 当前海拔764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