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看长城 ║密云北石城长城遗存丰富,景区所称“北齐长城”或为拦马墙

北石城长城,去年秋天我曾经经新云蒙山景区观察过一次,一个人独行,蛛网过密,又没有手杖,只简单观察了一段被景区称为“保存最好的北齐长城”就返回了。最深的印象,是在多个位置,均观察到双墙并行。

于是,对这段“保存最好的北齐长城”,就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周六,又与独善其身、活力的荒野、我爱我的小红马几们老师一同,实地行走、探访北石城长城,恰好穿过这段边墙,也可向各位老师请教是否北齐长城的问题。活力的荒野老师因故未能登山,作伴探察边垣者实有三人。

(一)鹿皮关(石塘岭关)形势

今鹿皮关,即古称石塘岭关。白河流经此处,河道宽阔,水势浩然,上跨一座大桥,为水关桥。向北纵深处望去,两岸绝壁高耸,关口东北方向,绝壁之巅的山峰上,兀立着一座敌楼,居高临下,傲视河谷,雄峙四方,如玉树临风。我在云蒙山残长城景区(四座楼)东侧的公路上,曾经远望这座敌楼,远远地仰视,其如在云巅,气势恢弘。

(距离起点0.06km 当前海拔137m)

向南望,白河注入密云水库处,烟波浩淼,河口也有一座大桥,为白河大桥。

水关桥南侧,白河河道的近西岸,有一座筒状石锥,回来查《明蓟镇长城考古报告》,为考古报告确定的白马关台151号,为石塘岭关的西侧镇关台。这座敌台在密云水库蓄水后,被水淹没,已经彻底破坏,只存遗迹,现在所能看到的,或为黑龙潭景区在原址象征性地复建的一个标志。因此,长城遗产网并未标记这座敌台。

其实与其相对处,河道偏东侧,还有一座镇关台,编号为白马关台150号。

石塘岭关,《四镇三关志》记载:永乐年建,正关,河口宽漫,通众骑,极冲。迤东石门墩、大河口,夏秋雨水。阻马、打虎、安老鸭岭三墩空,通单骑。余通步,缓。

在没有修建密云水库以前,石塘岭关是一处极为紧要的关口,因而在此处设立石塘岭路,置兵驻守。那时候的石塘岭关,只在夏秋季雨季时可以阻马,冬春季节,河口水量不大,无法阻止敌虏骑兵,因此关口极为紧要。

上述《四镇三关志》对石塘岭关的描述,夏秋雨水阻马间是否应断句,或许可以斟酌,个人感觉,应是夏秋雨水阻马,阻马不是墩名,否则,夏秋雨水这项主语没有要描述的结果;其他处断句亦可讨论,如三墩空,大致应当是石门墩、打虎安(庵)、老鸭岭三墩,打虎安(庵)应为一墩名,老鸭岭或为一墩名;此处老鸭岭为一地名更合理,安老鸭岭就难以理解命名理由;正关与河口间或可不需断句。这句话按现代汉语断句,或许应当是:“永乐年建,正关河口宽漫,通众骑,极冲。迤东石门墩、大河口(夏秋雨水阻马)、打虎安(庵)、老鸭岭,三墩空通单骑。余通步,缓。”迤东以后,描述正关河口以东的关隘布局,其中夹杂着大河口的备注说明,后面对前述关隘布局中所涉及的三墩之空的险要程度进行说明;墩空与通单骑间取消断句,原因与之前《看山看水 ║闲议串条子墩》的考虑相同。

水关大桥西侧,是黑龙潭景区。

黑龙潭景区南侧,黑龙潭沟谷汇入白河之前的小桥南头,有长城文物保护碑,鹿皮关水关遗址。

长城文保碑上方偏南,崖壁上有一座残台,为密云553敌台。

(距离起点0.14km 当前海拔149m)

(二)揽山川胜景,伴清风明月

这段之字形现代墙体,上方有小路,可通山上墙体。

沿途蛛网密布,皆是鲜艳的花蜘蛛,有低毒,未尝试过,不知对人有无伤害,所以我遇到时,必是小心把蛛网捅破,再把蜘蛛拨到安全区。

密林中穿行,终于见到石墙。

此时没有留意,已经错过553号残台。

(距离起点0.56km 当前海拔192m)

西南崖壁之下,为黑龙潭景区,景区内沟谷纵横,往西一条主沟通往纵深处,连接南侧新云蒙山景区深处;往南一条支沟,通往新云蒙山景区的入口,并将脚下的小山岭与四周的山体切割成狭长的孤岛;孤岛两侧,皆是深渊;其东侧在石塘岭关内,因此防御的方向是西北的沟谷。

天气出奇的好,蓝天通透,白云悠游,清风相携,明月相伴。

途中所拍的滴溜山段(四座楼往东南折)长城,上一轮圆月,竟然也是通透,透出湛蓝的底色。

墙体就在两侧陡切的崖壁之上的山脊蜿蜒上升。林木茂密,遮蔽了脚下的墙体,也遮蔽了崖壁之下的沟谷。

前行不远,是一座保存基本完好的楼子,密云554号敌台。

敌楼下有护坡为水泥粘合的石墙,应为现代加固楼体所作。

(距离起点0.68km 当前海拔237m)

这座敌楼,虽然外观保存完好,但楼体应当已经受损,四周用数道钢箍加固。

对照考古报告的照片,楼体有两道大的裂纹(方向感似乎有误,裂纹或为西北面,因为我们大体从北往南-东南方向走,到达这个楼子走的是上坡),现在所见楼子,可能经过加固重修。

考古报告调查时,这附近植被尚且稀少,楼子周围视野更加开阔,墙体基本都暴露在视线之内。

楼内拱筒有一些裂隙。

通往上层的通道被从上面用古板或水泥板封住了。此处也应是木梯或绳梯。这与两周前见过的神堂峪的楼子基本一致,或许是因为同属石塘岭路而有共性吧。

从高处俯视,由于年久无从登顶,楼顶已经被灌木野草占据,只有墙垛上的封顶砖,依然完好。

离开155敌台,继续上行。前方又现两座敌台,右侧为密云555敌台,右侧为556敌台。

(距离起点0.88km 当前海拔300m)

拍摄之中的独善其身老师。

连自己都觉得这张照片帅的我爱我的小红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