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穿行于世界之巅 享受史诗级徒步—尼泊尔EBC珠峰大本营

当天人品大爆发,在机场等候的时候碰到几个中国人,他们已经找好了向导和背夫,交谈后同意我加入队伍一起徒步,我就这样搭了便车。事后想想真是运气好,珠峰路线冬季大雪容易迷路,加之易高反,一个人还是挺危险的,因为遇到他们替我省去了很多麻烦,节约了大笔费用,还热闹过了一个新年。几个可爱的队友:喜欢爆粗口实则是炫妻狂魔的退伍军人型叔,管家记账做饭外联样样拿手的贤妻良母Connie,爱摄影爱修图满世界旅游的土豪IT男tony,一口流利英语还喜欢嗯哼两声装纯正的外企精英小雷子,热血爱国最后却远去印度修炼成瑜伽小妖精的愤青小新,爱吃零食爱吃辣随身腰包鼓鼓变出牛肉干的川妹子小胡,因为回忆太美好,每年都有人在群里吆喝着再去一趟尼泊尔。

D1:Lukla(2840) - Phakding(2610) 主要景观雪山:Thamserku(6608m)
         队友们在卢卡拉和向导背夫汇合,还有一个厨师兼背夫。珠峰地区的特色就是夏尔巴人,他们世世代代依靠珠峰登山服务为生,小小的躯体要背负起身体数以百倍的行李,而且是把带子深深勒在额头上用力,据说是方便遇到危险随时丢掉行李保命。在我看来,他们才是户外的最牛者,每一个登顶珠峰的人身后都站着无数夏尔巴人,所以来这里就不要逞强重装了,再强也不如他们,不如多雇几个背夫照顾他们生意。

第一天行程很轻松,以适应性平路为主,大约7.5公里,中途有一座悬空吊桥,恐高的Tony吓得脸色都变了。路过向导家喝茶,EBC地区受藏族文化影响很深,屋子的设计、饮食、银器摆设等都跟藏区很像,路上碰到的当地人示好不是说纳玛斯特,而是扎西德勒。

当晚住宿 Phakding,天黑后瞬间变冷。EBC沿途每隔一段路就有村庄或者客栈补给,不赶时间可以慢慢悠悠舒舒服服徒步,不过所有项目都是收费的,吃饭、住宿、充电、上网、洗澡、热水等等,而且越往上越贵,在 Dinboche连了个一小时貌似50块钱的WiFi心疼死我。

D2:Phakding(2610) - Monjo(2840) - Namche Bazar(3440)

在Monjo买珠峰国家公园门票,正式进入珠峰地区。今天的行程依然偏轻松,大概8公里,一路瑞士田园风光。最后一段600米大坡,难度也不大。傍晚到南池正赶上日落。南池是EBC规模最大的补给站,生活设施方便,还有商店。因为再往上就得连续十几天不能洗头洗澡了,大家都在这洗了澡。热水都是用太阳能,屋子里很暖和挺舒服的。我奢侈地找了家理发店洗了个75块钱的头发,就为了他们家有吹风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