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足尖上的中国:乌孙古道南北疆穿越

D6:博孜克尔格沟—出山—库车

早上拔营后,一路趟河出山,行程约30公里,需行走10个小时左右。今天是最最最让我崩溃的一天,风景全无,照片没拍一张,但线路长无尽头,且无时无刻不在过冰河。河水冰寒刺骨,即使套上了袜子,一下脚那刺骨疼痛的寒冷深入骨髓,终身难忘。一开始我还挑着石头过河尽量少碰水,但冰河实在太多了,过了百八十条,脚冷的都失去知觉,最后见水就淌这样速度反而可以快一点。中途过河的时候水流湍急,我没撑住跌进水中,当时前后没人只能自救,还好挣扎了一会又站起来,只是湿了衣服和背包没被水冲走,后怕的不行。
        虽然领队会在某些岔路等大伙,但我还是有几个地方走错了,最后出山的那条河蜿蜒曲折,明明感觉下一个转弯即是出口但转过去还是无尽的冰河,在奔溃复奔溃,奔溃何其多后,终于拖着残废的、起了无数水泡的双脚到达出山后,浑身又湿又累,烤火吃西瓜,总算缓过一些。

二、库车休整
         出了乌孙古道后,包车至库车休整。连着几日重装被虐,吃的也很差,终于可以烤串大腰子走起。第二天在库车闲逛,拖着伤残的脚跟几个小伙伴先后去了库车王府、天山大峡谷参观,历经了地狱和天堂,再看啥风景都是一般般了。

三、喀什、塔县两日游
        难得来一趟南疆,而南疆对我始终有着一股神秘的吸引力,于是趁着挤出来的两天,去喀什晃一圈。尽管身体依然疲惫,仍兴奋地熬了一晚硬座到喀什。

提前一天到喀什的路人找了个塔县两日拼车游,我和Elle搭便车,下火车后直奔公安局办理完边防证就出发了,时间无缝衔接的刚刚好。        塔县全称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位于帕米尔高原之东,昆仑山之西,距喀什298公里,东与叶城莎车、北与阿克陶相连,南与巴基斯坦、西南与阿富汗、西北与塔吉克斯坦三国接壤,是新疆重要的边境口岸。这里是陆路到巴基斯坦的唯一通道,也是陆上古丝绸之路重要关隘。因地势高寒,每年只有5月-10月通行,很多去巴基斯坦攀登K2的团队也是走这条路线。         喀什到塔县一路景点众多,我们两日游往返有点赶。第一站是白沙湖。白沙湖北岸是绵延千米的沙山,南岸是高大的雪山,白沙湖居于其中,湖水映衬着天空、白沙、雪山,呈现出一种别样的蓝。因为天气原因,往返两次见到湖水的颜色还略有不同。

红旗拉普口岸距离塔县还有三小时车程,海拔4733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口岸,风光壮美但环境恶劣,素有死亡山谷之称。幸亏我们当年去了,这个口岸自2019年起闭关,游客只能在距口岸3公里处停留,无法近距离拍到中巴国门和界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