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花圩――露营大水坑顶随记

(一)向快乐出发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上杜鹃始盛开。又到上山赏花时节。

周六,七个随心行者――健全、超哥、大开、辉哥、海哥、福梅、南山庐,相约同行。地点:高州大水坑顶。

早上七点十分,出发。两台车,满载行装与期待。G228转G15―G65,再转S280,最后转X629。暮春时节,路道通畅,举目苍翠。车子在疾驰,心,早在云山之上。

九点五十分,到达山下村子。早到的车辆很多,光是中巴就有好几台。还好,在一处民居门前,不多不少,还有两个车位。仿佛为我们预留似的,谢谢了。

收拾好行装,分配好物资,抬头看山,茫茫一片。旁边一个老者搭话:今天山上雾重,来早一天就好了,昨天还是天晴日丽的。

本就是随心而行,随遇而安,来了就怕雨雾。谢过老者,背上行囊,向快乐出发。

(二)趁“花圩”

这其实是一次“趁花圩”。花期只有几天半个月的,错过了便要等来年。

花期逢周末,来自四面八方的人,有高州的,化州的,电白的,也有罗定的、恩平的、阳江的、湛江的……都一个劲的往山顶汇聚。

一拔拔,一队队,男男女女,老老少少,都一副兴高彩烈的样子。前面走过好几拔了,后面还不断有队伍超越。基本上都是轻装,少则几人,多则几十人,有的还有队旗,有统一的服装。

擦肩走过,总要打个招呼。见我们背着大包,不少人向我们竖起拇指。道路狭陡的地方,不时有人喊:前面的,都给背大包的让一让。
雨雾茫茫,山路之上,目之所及,都是人。走累了,就在路边休息,或喝点饮料,或吃点干粮,或说些笑话,满山的欢声笑语。

(三)征服“防火墙”

来前就知道,登顶前要经过一段防火带路段,坡度超过七十。攀爬难度太大,来过的驴友甚至把它称为“防火墙”。

出发前夜,驴友姐头发来语音信息:那段防火墙路,上了年纪的海哥怕是吃不消。虽对海哥有信心,姐头的临行提醒,还是对这“防火墙”格外留意。

雨雾中面对这堵“防火墙”时,着实有些吓人:坡度大,距离长,雨雾茫茫看不到尽头,且雨后路滑,每一个黄土路阶都有滑痕。

没有畏惧,攀登。不断提醒大家:抓牢登山杖,把劲放手上,杖撑稳了,再挪步。大开恐高,才走上一小段,便胆怯了。赶紧为他壮胆:不怕,小孩子都上去了,别看远处,盯着脚下一步步走就行。

都成功登顶了。姐头担心的海哥没有一点问题。回首“防火墙”,有些许后怕,但更多的,是征服者的喜悦。

(四)雾里看花

“防火墙”如一道天梯,梯上梯下两个世界:梯下看不到一株杜鹃花,而梯上却是一片杜鹃花的海洋。

尽管大雾依然弥漫,但目之所及都是花:粉红的、深红的的杜鹃花,白色的吊钟花,一片斑斓世界。

雾里看花,很是有趣:近处的花瓣含珠,娇羞欲滴,如刚出浴的少女;远处的若隐若现,“犹抱琵琶半遮脸”,如羞羞答答的村姑。

“哇,这里太美了!”“快来,帮我拍一张。”“这一株更漂亮!”……雾霭茫茫,几十米能见度,看不到几个游人,可满山都是尖叫声,欢呼声。如梦似幻,如临仙境,脚下竟有些飘飘然了。

(五)扎营花树下

雨雾大,得找扎营地了。

一个山头一个山头找寻,可扎营的地方很多,几经权衡,最终选择了一处山坳。选择这处山坳,一为开阔且藏风,二为草地平整干净,三为花树多且高大鲜艳。

营地扎起来了,本就花花绿绿的六顶帐篷,因地制宜地安在花树之间。轻风微拂,花树摇曳,有花瓣轻轻落于帐篷门前,简直如童话世界一般。

营地太美了。辉哥一个劲叫后悔:哎,早知这么美,就带上燕萍来了。燕萍是辉哥夫人,原本说好要来的,临行因找不到人看管家里生意,退出了。

露营三年多,一直想在花树底下扎一次营。这次,在大水坑顶,终于圆了愿望。

(六)雨中的篝火
扎好帐篷,才意识到全身已湿透。超哥、健全、辉哥都钻帐篷里换衣服小憩了。我、海哥、大开无睡意,于周围转悠。

营地十几米远,有一处新整的“阴堆”(未下葬的坟墓),边上堆放着许多砍下的枯树枝。海哥灵机一动:烧堆篝火吧,烘烘身子,驱驱寒气。

说干就干。找一处空地,捧来枯枝,枯叶。细雨霏霏,所谓的枯枝枯叶也早已是湿淋淋的了。不过没关系,相信只要有心,篝火总会燃起来。

找出气瓶,套上气灶,打火。把气灶往湿淋淋的柴堆里烧,火焰起来了,一阵高兴。可关了气阀,火烧了一儿,又被细雨浇灭。如此几次,瓶里的气都烧一半了,篝火还是没能燃起来。再下去恐怕没气烧晚饭了,看着只冒烟不着火的柴堆,只好兴叹罢手。

该煮晚饭了。正当大家忙着做饭的时候,奇迹出现了:刚才还冒着烟的湿柴堆,忽然窜出火苗来!海哥、大开赶紧放下手头活,跑去为火堆小心翼翼的添柴火。这一次,终于不再被浇灭,篝火燃起来了!

(七)烤屁股
篝火燃起来,方圆几米的雨雾顿时消散,人一下子暖和起来。搬来张凳子,坐火堆前烤身子。前边的衣服烤干了,又转过身子烤后背。

晚饭做好了,坐火堆旁吃似乎也特别的香。牛腩、鸡块做的太好吃了,辉哥直埋怨自己酒带的太少,喝不过瘾。

饭吃完了,海哥站起来,拍拍屁股,说,哎呀,屁股底下的裤子还湿着呢,快来烤烤屁股。说罢转过身子,弯身凸起屁股,对着火堆烤起来。

大家也赶忙站起来,摸摸屁股,都湿着呢,也学海哥样子,对着火堆烤起屁股来。辉哥一边烤着,还一边扭着屁股,惹得大家哈哈大笑。

(八)煮茶听鸟语

吃过晚饭,雾气消散了许多。趁天色还早,与大开、健全周边走走,赏赏花。

正在一花丛中拍着小视频,忽然传来了几声清脆鸟语,太好听,太熟悉了,是画眉!

鸟语一阵又一阵,开始是一只鸟,后来是两只,互相唱和。山野静寂,山花烂漫,鸟声悦耳,真是太享受了。小跑回营地,想提醒海哥他们听鸟语,没想到引来一阵哄笑。原来这鸟语是海哥引发的――海哥手机里平日录下自家画眉的叫声,刚才有意放响,没想到就引来这山上画眉鸟的唱和。

开水煮沸了,超哥拿出茶具泡茶,海哥带的小青柑。一边喝茶,一边闲聊,一边听着鸟语。这鸟语越来越多,越来越近。海哥说,野生画眉鸟都有各自的“领地”,不容同类侵犯,他手机里的鸟语“惹祸”了。

这“祸”惹的好呀!黄昏时分,山野之上,煮茶听鸟语,恐怕只有我们才有这等享受了。

(九)枕虫声入眠

夜幕渐渐降临,海哥手机没电,“假鸟语”不得不消声了。山上的“真鸟语”自个喧闹了一阵,也渐渐消隐。

“你方唱罢我登场”,山野回归静寂不外几分钟,虫鸣又响起来了。此起彼伏,忽隐忽现,满山都是。看来今晚,我们不会寂寞。

继续在篝火旁喝茶闲聊。高山之上,茶具虽然简陋,但巅峰为台,云雾入怀,虫鸣做伴,说不出的豪迈与惬意。

晚上十点多了,篝火已慢慢燃尽,该休息了。收拾掉火堆残枝,捣散碳火降温,不让火堆半夜复燃。不过,细雨还在下着,即便不捣散碳火,也难在半夜里复燃了。

身下草地柔软,帐篷细雨嘀嗒,枕着这满山虫鸣入眠,今晚睡得特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