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亚

哈库呐玛塔塔|20日环游东非3国(肯尼亚、乌干达、坦桑尼亚)

“哗哗”的瀑布旁,立着一个水牛角,却不知这是狒狒们的地盘。不惧人的狒狒们在这水边生活,向往来的游人讨食吃,讨到了便安心坐下,在镜头前吃个够。好像这早已成了一种默契:给我东西吃,我就让你们拍个够。

我们在纳库鲁湖边,一直待到夕阳西下。这个时候,水牛们便成群地来到河边喝水,与斜阳映成了一幅画。在眼睛里,这是一大幅水墨画,牛儿们低着头,映着远处烟尘的朦胧;拍在镜头里的,却成了一幅色彩浓郁的油画,河水倒映着夕阳,画笔蘸上草绿在近处又叠抹了一层。

这时候的云,已经低低地压下来,却仍在灰色中透着色彩。

斜阳偶然会找到一个缺口射下来,把树的剪影也绘成画。

纳库鲁湖,不比马赛马拉的惊心动魄,我却更为心水它。或许是因为它澄明的色彩、清新的气息吧,我总是喜欢那种欣欣不息的向上感。

乌干达孤儿学校|还未长大的小梦想
                        来到乌干达是为了看大猩猩。当地的旅社在某个早晨安排了一项探访学校的行程,我抱着“闲着也没事儿去看看”的心情登上了小船,却不曾想到这趟旅程竟在心中留下了那么深刻的印象。

一路都是那么风景如画。路过的每一个小岛,好像都有自己的故事。

“很多年前,这个岛上住着一位医生。现在人们把他的房子变成了一个教堂。”
“这个小岛曾经流放过很多未婚先孕的女孩,如果没有愿意娶她们的男人来救,那么她们只能死在这里。”
“…………”

向导慢慢地介绍着风景,然后慢慢地介绍着自己。

“小的时候,我很幸运地受到了别人的资助,才得以读书。后来,我通过自己的努力学会了英语。现在我能成为外国人的向导,能够自食其力地生活,都是因为知识。我知道学习改变了我的人生,我知道这对孩子们来说有多重要,所以我创办了这个学校。”

“我用自己赚来的钱竭力维持学校的发展,但我们还是需要更多的课桌、更多的教室,如果能够有一艘像我们现在乘坐的带发动机的船就更好了,会比现在送他们上学放学用的手划船安全很多。”

于是我才渐渐明白,原来他不止是一位向导,他同时也是这所希望学校的创办人。在带游客玩耍的同时,也把自己的学校作为游览项目,让更多的人了解他的学校、了解孩子们的需求。

船停泊在一个小岛,我们爬山上岛约10分钟。去学校的路并不算好走,但当登高俯瞰的时候,湖水与山丘相映地那么美!

我们到达学校的时候,孩子们正在上课,一切都很安静。校舍就在湖边,依傍着青山绿水。

最先出现的,是一位红T恤男孩,咧着大牙齿摇摆地向我们走来,一边“嘿嘿嘿”地笑个不停。

“他有一些智障,刚来的时候不明白任何指令。现在他已经能听懂大部分的话,能控制自己的行为,进步非常大!”当向导向我们介绍这位男孩的时候,我的幼教经历让我十分能够感同身受那一份喜悦——看到孩子们的进步,永远是最让人开心的。

红T男孩一直“嘿嘿哈哈”地笑着,想要靠近我们,又有些胆怯;对我的手机云台充满着好奇,又不知是否能伸手触摸。但一直不变地是他脸上大大的笑容,透着憨傻却纯真无害。这是我第一次亲眼见到并往好的一面看待“智障儿童欢乐多”这句话的含义,这是个多么快乐的孩子啊!

我们路过教室,孩子们居然站了起来,用有节奏又整齐响亮的欢迎词迎接我们,尽管听来听去我只听懂了最后一句“you are welcome”。

这里有四五个班级,根据孩子们的年龄大致划分。通过每一个阶段的测试后,孩子们才能晋级到下一个阶段学习。

这里的老师,基本都是当地的志愿者,拿着少量的薪水。他们什么都教,英语、数学、音乐、物理……

教室简单地就是泥墙,课桌大多是捐赠来的,写着捐赠者的名字。稻草在木杆子上扎一扎,就是窗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