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亚

哈库呐玛塔塔|20日环游东非3国(肯尼亚、乌干达、坦桑尼亚)

孩子们很羞涩,羞涩地与我合影,清澈的眼睛一直盯着我看。

在不远处的小棚子里,一位小哥哥在给 孩子们做午饭。边上是正在新建的校舍,由于资金短缺修建了很久很久,打算作为新的教室和活动室。

我去参观了学校的厕所,绿色的那个是新建的,比旧厕所干净很多。

等下课时间到了的时候,孩子们纷纷跑出教室,把垃圾统一扔进垃圾桶里,然后开始列队。当我们还不知道将要发生什么的时候,校长搬来一张课桌椅让我们坐下,然后孩子们竟然拍起手唱起歌来!

试想在这片遥远贫穷的非洲土地上,在一所鲜为人知的乌干达希望学校里,有一群孩子稚嫩的声音在空气中响起。他们的表情不那么自然,却很认真;他们跳起舞来十分卖力,脚上却没有鞋。

他们唱的歌,很朗朗上口,之后的好几天都盘旋回荡在我们的脑海里。

来的时候,我只当自己是来随便逛逛,等想要给孩子们些东西的时候,包里却只能拿出已经拆封过的大半包饼干和几颗糖果。孩子们很多,老师决定优先分给年龄小的孩子们,一块儿饼干掰成好几块儿分,都没能分到大孩子的手上。现在我还能清楚地记得大孩子们眼巴巴的渴望眼神。

临走的时候,孩子们突然变得活跃,好像已经从心里接纳了我们似的,站在土路边不住地向我们挥手告别。

我向创办人仔细了解了学校的需求:
1.捐赠。同行的德国夫妇当场就决定以定期汇款的方式支持学校,学校也会定期将建设情况反馈给捐赠人。
2.志愿者。学校对志愿者需求不断,志愿者需要支付支教期间的生活费用,学校会在当地安排住宿。目前志愿者的住宿地不在学校的小岛,需要每天乘船约30分钟到达学校。
欢迎任何能够为学校提供帮助的小可爱们,如果你们还有任何其他形式的帮助,也可以留言给我!

孩子们的眼睛总是清澈见底,底下是那些还没实现的小小梦想。

追逐山地大猩猩|有生之年经历无价

为了看一眼山地大猩猩
我们花了4个整天从肯尼亚往返乌干达
历经了晕车、寒冷与长途跋涉
但一切都那么值得

在整个东非三国的行程里,去乌干达就是为了看大山地大猩猩。我们一车四人加向导,由肯尼亚开车整整两天抵达大猩猩们居住的山地附近,在车上坐到没有脾气。

终于等到这一天,我们在凌晨4点又坐上了车。由于连续好几天都在天亮前出发赶路,大家都睡眠严重不足。为了把最后一排座位让给Steven补觉,我便坐到了副驾驶的位置。

一路上漆黑漆黑,唯一的光源就是我们的车灯。到目的地还有好几个小时,我想眯一眯眼睛,却冷得怎么也睡不着,手脚仿佛都要冰住。非洲的旅游条件,通常车里都是不打空调的,所以也没有人向向导提这个要求,我们甚至都不确定车里的空调是不是还能运作。

不知过了多久,我开始觉得有些晕车。因为四周都是漆黑一片,我只能看见正前方的一小片区域,似乎蜿蜒曲折,像是盘山公路。

等到天蒙蒙亮的时候,车子终于在荒郊野外停下,让我们好吃一些后备箱里打包好的早餐:没有糖和奶的咖啡、一盒煎蛋、一盒水果。这在非洲绝对是外国游客才能享受到的高级早餐了。然而大家一点儿胃口都没有,才知道原来除了向导和坐在副驾驶的我,其他人都晕车晕到不行,Steven在最后一排别说是睡觉了,又冷又晕地简直难受到极点。

直到太阳升起,我们才渐渐暖和过来。到达大猩猩保护区的时候,我们终于渐渐兴奋起来——想想这几天经历的这些长途跋涉,都是为了这一刻!

然而“这一刻”的到来,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快。首先,我们需要在office了解即将见到的大猩猩种群,并牢记追逐大猩猩过程中的注意事项。

Nyakagezi一家共9位成员,Mark是当家的银背大猩猩。找到他们,需要运气,需要不断在山地丛林里追寻他们的踪迹。假如他们正好下山来吃草,那么可能花不了1小时就能找到;但如果今天他们偏偏想在山顶休息,那或许要爬山3个多小时也说不定。

追逐山地大猩猩的项目有严格的人数控制,每天只接待一批游客,仅仅8-10人。自找到大猩猩的那一刻起开始计时,与他们共处的时间不得超过1小时。整个过程中必须与大猩猩保持7米以上的距离,不得遗留任何垃圾,不得大声说话,如果想要咳嗽打喷嚏,必须捂住口鼻转过身。

全球仅剩880只山地大猩猩了。曾经有一个族群就是因为传染了人类带去的感冒病毒而相继死亡。

我们取过竹竿充当登山杖,正式踏上了追逐山地大猩猩的旅程。

我们走过世外桃源般的田野,踏过毫无人类踪迹的密林。

向导一路不停地打电话。我们听不懂当地语,但每打一次电话,他就会调整我们前进的方向。

“他们已经找到大猩猩了!”原来,山上一直有个保护队,每天拿着枪和砍刀保护着Nyakagezi一家,以防有人偷猎。

于是我们闻讯而去,然而走了没多久就停下了。

“怎么了?”
“好像前面有动物。”
“牛羚吗?”
“不知道。”

正当我有些许紧张的时候,突然听见头顶上的树枝动了一下!

“看!大猩猩!在上面!”

就是从那一刻起,我真正体会到了什么叫做“追逐大猩猩”。

大猩猩们会来回走动地找新鲜树叶吃,山地对他们来说如履平地。而我们呢,眼睁睁地看他们优哉游哉地挪了那么几步路,却死活也走不过去。要么四手四脚地艰难爬过荆棘、要么不得不在密林中绕路飞奔——不追着他们的屁股跑,是别想在枝繁叶茂的丛林中看清他们的。

每当他们在某处停下来吃东西的时候,大猩猩保护队的成员们就会迅速用砍刀披荆斩棘地帮我们找到一个比较好的观摩地,我们只要努力跑过去就好,但这已经很难了!比如我,在追逐的一开始就摔了两跤!

好在我们十分幸运。一开始抓到了Mark正抱着个树干掏蚂蚁吃

另一只坐在树下大嚼树叶的时候,我疯狂向Steven发暗号:“快给我拍个合影啊!快!”却没想到照片中的大猩猩,居然看着我就那样张着嘴看呆了……

我们跟着Mark走进一片树林,远远地围观他吃树叶。就吃了那么两分钟,他突然就转过身向我们走来!那条路,就只有一人多宽。我们一群围观群众立马一字排开站好,看着Mark若无其事地与我们一个个擦身而过。大家在惊呆之余,还是一副“老板,你先走”的站姿,表情却都写着“此身无憾啊”!

大猩猩经常离我们很近。会在一边若无其事地吃草,也会偶尔好奇地凑上来看一眼我的手机镜头(当时就吓得我不敢再拍了……)。

保护队的成员们经常模仿大猩猩“呼噜呼噜”的声音,和他们对话。“他们是在问:你们是我的朋友不?发出同样的声音,就是告诉他们,我们是朋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