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南无人区]探寻世上最后的秘境天堂——雅鲁藏布大峡谷左岸穿越纪实[全部图文]

因为实在难走,出发才半个小时大家便在一个稍平的地方休息了。难以形容所走的这些路,难行且荆棘丛生,不但我是手脚并用攀爬并举,背夫们也累得气喘嘘嘘。
又继续上下爬行了半个小时后,看见背夫们停下了,以为准备休息,突然却看见巴桑拿着动力绳往一块突出的巨大岩壁那边爬过去。这是块大约呈40多度倾斜的岩壁凸着伸向雅江,岩壁上斑驳点点的青苔稀疏湿滑无比,宽度大约20多米,距雅江江面约50米。

一路走来今天已是入大峡谷的第六天,走过很多在我们看来需要拉绳保护的地方,可他们从来就认为不需要。而这会儿却主动拿出了绳子准备做保护,让我想象不到究竟是一个多么危险的地方。

他们不让我靠近江边拍照,怕我滑下去。那情形看起来的确非常险峻,如果没有绳子的保护,那湿滑的斜坡绝对不可能立足,也没有任何抓手的地方,简直就是一个直直的滑滑梯,落点就是雅江。我只好在背面抢拍了桑吉在绳子保护下翻过这个凸岩的照片。

为了确保我安全翻过这面凸岩,他们让我卸下了背包,穿上用扁带做成尿布式安全带,用锁挂在绳子上后我一步步横着爬过那段岩壁。有了绳子的保护,我自然没有了恐惧,也才认真的看了这段让西饶他们第一次拿出绳子的地方。这是一段极不规则的倾斜岩壁,下方即是翻腾的雅江。翻过这里需要绕着一个巨大的岩石横移爬向对岸。那岩石光滑无抓手,我真不能想象第一个翻过这里的巴桑是如何做到的。
险境终于安全翻越,等待巴桑他们收绳子的间隙大家都坐在安全的地方好好休息一会儿。
终于下到江边,虽然这巨石阵也是极端的难行,但总感觉比在江岸的石坎上爬行安全很多。当然,走这石阵依然不能有丝毫的大意,否则后果不堪设想。这些巨石也不都是稳如磐石,很多石头哪怕大也是不稳定的,往往一脚下去才知道。

我就在这段巨石阵里,再次被卡住了脚,努力了半天还是不能拔出自己。只好喊来不远处的花雕,在他的帮助下,使劲撬动了巨石才拔出脚。我的脚倒是没受伤,可把鞋子侧面大指拇部位的缝线磨断了。终于凑齐了对称的破损,昨天是左脚今天是右脚,几乎是同一部位。
西饶说前方的斜坡处就是今天的营地,那里是冰川的冰舌地带。
这段的大峡谷非常漂亮,巨石看起来也很美,拍下了几张片片很喜欢。

江岸又不能走了,再次爬上荆棘丛生的山崖。完全看不见路,不知道前面的人走到什么地方去了,小西饶和大个子西饶拿着大刀在前面开路,砍出一条狭窄的通道。我戴上冲锋衣的帽子和墨镜,弯着腰在丛林里穿行,还是经常被杂乱的荆棘划到脸部或眼睛,间或还有很多火麻草在手边出现。

我一直习惯戴着手套行走,一方面是方便随时爬行和抓扶,另外一方面就是防止被火麻草蜇刺。好几个人已经被火麻草蜇了,我知道那滋味,又疼又麻非常难受。

丛林穿越很让人难受,可有一个大家都喜欢的好处是很多胡頽子,可以随手摘来就吃。今天一路实在太多了,所有的人都一路吃个着没停。我还发现有“水果之王”称号的沙棘在丛林里少量出现,饱满的果实黄灿灿的很漂亮。今年春节在川西的双桥沟,我曾见识了最大的沙棘林,那些线条丰富美妙的沙棘树还有国画树之称。

长满青草的台地成为我们今天的营地,旁边就是明天我们将要翻越的力古冬果冰川。清风送爽的雅江两岸还没有什么秋色的印象,更像是盛夏时节。雅江在这里是一个很大的拐弯,狭窄的河道让滚滚东去的雅鲁藏布涛声如雷。